糖尿病自我照顧小貼士

男DJ:  8時36分,有健康資訊天地,今天請來兩位朋友包括醫院管理局基層健康服務經理郭麗萍(Ruby)小姐,早晨。
 
Ruby: 早晨。
 
男DJ: 另外還有醫院管理局北區醫院糖尿科醫護中心資深護師練麗霞小姐 (Grace),早晨。
 
Grace: 早晨。
 
男DJ: 兩位好,今天我們的題目是糖尿病的自我照顧方法。
 
Ruby: 對的,上兩集已和大家介紹糖尿病是什麼和治療方法等。但我們都好清楚知道糖尿病是不能根治的,染上後便會跟隨大家一生,照顧自己最多時間的肯定就是自己,所以我們找來專家讓病友及家人知道多一點糖尿病和如何妥善照顧自己,今天請來Grace跟大家探討,我們會在幾個範疇詳細說明,我們先說說口腔問題。
 
Grace: 對的,其實如果糖尿病人控制血糖不理想,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是常見的,口腔也是一樣,例如牙周病的病發率也高,牙肉紅腫。
 
Ruby: 我猜Grace想跟聽眾說明其實牙周病是很普遍,人人都有機會出現,但為何糖尿病人特別需要留意呢?
 
Grace: 因為糖尿病人抵抗傳染病的能力很低,會很容易受到感染,牙齒和牙肉也一樣,容易有爛牙,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食欲,曾經有些糖尿病人因為爛牙而導致血糖過低。
 
Ruby: 因為吃不到東西。
 
Grace: 對的,吃東西的份量少了很多。
 
Ruby: 病人可能不會留意到,因為他們只是以為是沒有食欲。
 
Grace: 對的,他的血糖低至需要入院治療,所以大家不要少看口腔護理,口腔有問題都需要盡快醫治。
Ruby: 一般有什麼建議?
 
Grace: 最基本每天刷牙兩次,吃東西後要漱口,除了主餐以外都不要吃那麼多,這可減少蛀牙的機會。
 
Ruby: 即是吃東西後要注要牙齒及口腔清潔,一般牙醫會建議用牙線可徹底清潔,定期去看牙醫也很重要。
 
Grace: 對的,起碼每年一至兩次去檢查牙齒。
 
Ruby: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開始踏入長者階段,有些人開始用假牙,在這方面有什麼需要留意呢?
 
Grace: 每日都要清潔假牙及牙托,睡前把假牙除掉,不要長期戴著,還有定期去檢查牙齒。
 
Ruby: 使用假牙的人士,間中牙托會鬆緊,和牙肉收縮或肥瘦都有關係,這都是需要留意,因為牙托不穩固會割損牙肉,這對糖尿病者來說問題就很大。
 
Grace: 對的,這容易造成潰爛及傷口感染。
 
Ruby: 平常人的口腔都有機會損傷,但很快便會復原,但糖尿病患者就不是了,為什麼他們特別難根治呢?
 
Grace: 因為糖尿病者的傷口癒合能力都比較慢,抵抗力也比較弱,容易受感染。
 
男DJ: 這令我想到平時男性刷牙時都非常用力,這都會造成流牙血,那些都算不算是小傷口?
 
Grace: 都算的,如果受到細菌感染,都會成為潰瘍及發炎。
 
男DJ: 所以大家都要小心愛惜自己的牙齒。
 
Ruby: 其實大家刷牙不需要很用力。
 
Grace: 對的,方法正確便可以了。
 
Ruby: 好的,我們說說另一樣是腳部的護理,因為最近娛樂界有些消息,我們聽到都會覺得難過,糖尿病都真的要引為尷尬。
 
Grace: 對的,因為糖尿足部的問題是非常普遍,和其他併發症一樣,我們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血管會被糖份破壞,導致血管的硬化閉塞,久而久之亦會影響足部的神經線,因為神經線減少了血液的供應,所以容易造成病變的問題,什麼是神經線的病變呢? 例如糖尿病者會有被針刺的感覺、麻痺、嚴重的會完全沒有知覺。
 
Ruby: 這個是很重要,可能他們的鞋比較咬腳,或是著涼鞋割損了而不為意。
 
Grace: 所以在糖尿病人來說足部的護理是很重要的,一個細微的傷口也會導致發炎、入骨、甚至要截肢。尤其是現在天氣很冷,我們也會呼籲一些年長的長者,腳部的保暖是很重要,不要隨便用一些發熱的電氈及暖水袋等,因為感覺不好,就算過熱你也會感覺不到。
 
Ruby: 可能過熱。
 
Grace: 對的,可能太燙導致有水泡。我們最近有一位47歲的糖尿病患者,他患病19年,他喜歡做腳底按摩,在浸腳時把一雙腳也燙熟了,需要入院治療,我們也很驚訝一個47歲的年輕病人會變成這樣,所以我們真的要小心保護兩腳,不要隨便用一些發熱的暖水袋,現在冬天我們呼籲長者在睡覺時可以多穿一對襪子,不要用發熱的物品導致自己有損傷。
 
Ruby: 是否這情況通常出現在腳部,手部會不會呢?
 
Grace: 對的,因為足部的神經感覺,隨著糖尿時間越來越長,血液供應到腳部會越來越困難,神經線會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多數問題都會出現在腳部。
 
女DJ : 其實有些情況是如果行動不便而又有糖尿病的病人,是否家人會經常幫忙轉動身體,不能壓著太久導致潰爛。
 
Ruby: 對的,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是血液由心流到腳部再到其他地方,我們稱為肢端,手指、腳的地方稱為肢端,即是心的能力好一點,血液便可以流向多一點的地方,如果血循環不好的時候肯定是最末端的地方不好,加上感覺不好,受傷的機會高,受傷也會出現問題,便是傷口很難痊癒,所以往往傷口持續幾個月不痊癒也是常見的現像。
 
Grace: 對的,一至兩年不好也是常見的事情。
 
Ruby: 我們在平日對糖尿病患者在選鞋方面也有少少的建議,對嗎Grace?
 
Grace: 對的,例如鞋頭要闊一點、不要穿太多高跟鞋、波鞋也是很好的選擇、盡量選一些舒適的鞋、還要穿襪子、減低皮膚與鞋之間的磨擦導致損傷,就算買鞋的時間也要選擇在黃昏的時候,不要在早上的時候去買,因為我們的腳會在那時漲一點。
 
男DJ: 哦,原來還有這樣的小貼士。
 
Ruby: 你不會建議大家穿涼鞋對嗎?
 
Grace: 對的,但普遍的香港人都喜歡穿涼鞋,但我們建議大家穿涼鞋時加上襪子去保護皮膚,就算有損傷時都可以減低損害。
 
Ruby: 如果真的不小心弄傷怎麼辦呢?
 
Grace: 我們會建議在家中預準一些已消毒的生理鹽水,可以自己沖洗,另外買一些消毒沙布,一塊用來抹乾,一塊用來蓋著,然後貼上醫生膠紙,避免用藥水膠布,因為擔心藥水膠布黏力太強,有機會在撕掉藥水膠布的時候造成另一個傷口,如果傷口兩、三天也不痊癒,我們建議病人去看醫生會不會有發炎的跡象,要不要到診所去清洗傷口。
 
男DJ: 這樣的話如果做錯一個步驟也會涉及很多東西。
 
Ruby: 有沒有接觸一些病人的腳有繭及雞眼的情況?
 
Grace: 如病人有雞眼,切忌使用雞眼膠布,因為雞眼膠布也是帶有腐蝕性,糖尿病患者是不適合使用雞眼膠布,我們建議有雞眼的情況去看醫生。另外如果有繭的情況出現,足部治療師會建議去磨皮,但病人要肯定自己的神經感覺是正常的,如果神經感覺不正常的話,磨皮時流血病人也不會感覺痛楚。
 
女DJ : 即是磨得太深他們也沒有感覺?
 
Grace: 對的,可能磨到出血。
 
女DJ: 其實會不會避免不去磨皮呢?
Grace: 如果神經感覺是正常的,足部治療師都會教病人去磨,但不要想一次性可以磨掉那個厚繭。還有穿鞋時鞋墊要厚一點,再嚴重感覺到痛的話一定要去尋求治療,或是足部治療師會幫他們去造一些特別的鞋墊,令受壓的地方得到舒緩,不再有厚繭的問題。
 
Ruby: 對了,Grace 剛剛也多次提到足部治療師,如果在公立醫院體系接受治療的病人,如果醫生護士發覺病友有需要時都可以轉介到足部治療師嗎?
 
Grace: 會的。
 
Ruby: 他們在足部的檢查和診治都是專長的。
 
男DJ: 他們會教病人在足部治療師面前做然後再回家自己做?
 
Grace: 會的,他們有示範給病人,我呼籲病人切勿自己用剪刀和較剪去除掉繭,我聽說很多糖尿病人也會這樣做,但其實是很危險的,如果不小心弄出傷口,是真的會發炎入骨,曾經有一個糖尿病人有自己撕繭的習慣,撕了七年,終於在第七年受到感染,需要入院做切肢的手術,這令到病人很不愉快,因他只是一個五十多歲的病人,連工作也不能再做了。所以我們不能小看每一個動作,其實有傷口真的很危險。
 
女DJ: 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撕繭是一件小事,因為好可能受到感染,所以大家切勿自己撕掉腳上的繭。
 
Ruby: 後果原來真的可以很嚴重。
 
Grace: 所以跟大家分享了這些真實個案希望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再出現。
 
男DJ: 所以病人真的要自律一點了,一定要跟足步驟和愛惜自己的身體。
 
Ruby: 對的,真的要愛惜自己。
 
男DJ: 我們也說了很多足部護理,還有什麼是需要我們去注意呢?
 
Ruby: 我們談一下如何去監察及維持一個好的血糖水平,尤其病人在家中自己驗血糖。
 
 
Grace: 因為血糖機的種類很多,使用起來也很方便,所以病人可以簡單的在家驗血糖,首先說說正常的血糖,如胸腹血,在糖尿病人來說正常是4-7度,餐後兩小時是4-8度,我們如何知道自己血糖正不正常呢?
 
男DJ: 在家自己驗血糖。
 
Grace: 對的,病人可以買一部血糖機,自己檢驗。驗血糖的重要性就是我們日常飲食的一個指標,例如我們吃完一樣東西,到底血糖有多高,那真的要驗過後才知道的,還有調節藥物也很重要。血糖機選擇很多,最重要是選擇自己方便的,但使用方法一定要正確,最好請教醫護人員,因為如果做得不正確,那個度數便會有偏差。
 
Ruby: 病友通常會在護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血糖機,血糖機通常會有一些血糖試紙去配合使用,病人要用針刺自己做到滴血的效果,這是一個勇敢的行為,但真的能夠監察自己的血糖度是更勇敢的行為,因為真的在照顧自己。
 
男DJ : 我很好奇,剛剛不是說盡量不要製造傷口嗎?
 
Grace: 我們建議病人刺手滴血前先清潔自己的手部,還有那支針是很幼細,當滴血之後傷口很快便會癒合,那便不擔心有感染問題。如果有些朋友是從事地盤工作或常常接觸到水的,我們便不建議他們在工作時檢驗血糖,可以在早晚時驗,或是現在有其他們儀器不一定刺手指,其他部位都可以的。
 
男DJ: 如果刺了手指後流血不止應該怎麼辦?
 
Grace: 我們的糖尿科護士會和病人評估該用多少的深淺度,所以這個是不需擔心的。
 
Ruby: 其實那支針是有選擇的,有深淺度和粗幼的分別,當然用幼一點的會好一點。剛剛Herman也有問到如果每日也製造一個傷口,真的每天也要刺一次嗎?
 
Grace: 那也不一定,其實驗血糖的次數也因人而異,一般病情穩定又不用特別調教藥物的病人,那他一星期可以找一天刺兩至三次,但千萬不要只檢查胸腹血糖,因為其實胸腹血糖是重要,但如果病人只檢驗胸腹血糖的話,大部份糖尿病人還是會達標的,他們忽略了原來在日間的度數是很高,量度到的胸腹血糖度使病人很放心去飲食,覺得自己情況很好,但其實不是的,病人是需要注意一整日身體的血糖變化。整體來說,病人只要控制得穩定,一星期找一天滴血兩至三次。
 
Ruby: 大慨什麼時間檢驗會好一點? 是否需要飯後檢驗?
 
Grace: 對的,我們會建議空肚檢驗一次,晚飯前一次,晚飯後兩小時驗一次,因為無論餐前餐後的血糖都應該要達標才算理想。
 
Ruby: 每一種血糖機在運作上也有差別,所以使用時要依照護士的指示,不要用錯,有些病友買回家之後沒有使用那是不行的,等於看醫生之後沒有吃藥一樣,這根本是沒有解決問題。
 
Grace: 還有驗血紙也是會過期的。
 
女DJ: 那大家也要注要驗血紙有沒有過期。
 
Ruby: 對的,儲藏方法也跟大家說一下。
 
Grace: 要放在陰涼的地方,不要被太陽直接照射,如果是樽裝驗血紙,拿一張出來用之後要快速封好瓶蓋,如驗血紙受潮變壞你是難以發覺的,檢驗出來的度數亦可能偏高或偏低。
 
Ruby: 檢到血糖之後,有一些病友要需要注射胰島素的,對嗎Grace?
 
Grace: 對的,我們也接觸不少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島素。有不少的糖尿病人很抗拒和擔心打針,因為怕痛和不方便,有一些病人也誤以為自己病情已經達到很嚴重的地步才需要注射胰島素,但其實不是的,只要醫生評估過病人在這階段是需要胰島素的注射,病人應該積極面對,盡快用胰島素去控制血糖至理想的水平是很重要的。
 
Ruby: 其實胰島素的用量是如何去區分的?
 
男DJ: 即是注射的份量。
 
Grace: 注射的份量醫生會去處方,糖尿科護士亦會幫助病人去調較,最重要是病人自己驗血糖。我們會依照血糖去調較。病人還需注意飲食的控制,打完針還需要戒口。
 
男DJ: 這個很重要。
Grace: 用飲食的控制,加上藥物的調整,注射胰島素的份量,如病人血糖理想,我們就可以停下來,跟著那份量去注射。
 
Ruby: 其實現在注射胰島素方面有很多簡單的小儀器可以讓病人更易控制?
 
Grace: 對的,現在最普遍是用胰島素注射筆,無論是調較度數和注射都很方便,還有針方面現在亦很幼細,很多糖尿病人也說打針也沒刺手指那麼痛,因為打針我們建議注射的位置是腹部,腹部的皮層和脂肪層也較厚,神經線的分佈也較小,所以都不會太痛。
 
Ruby: 剛剛說注射胰島素的位置是腹部,那麼有其他位置也是可以注射胰島素嗎?
 
Grace: 問的好,除了腹部可以注射胰島素之外,還有大腿上側和手臂上側都可以注射。
 
女DJ: 即是比較多脂肪的地方?
 
Grace: 對的,不過最多都是腹部,那是最快穩定和痛楚最少的,還有是肚臍兩吋以內都不注射,要在腹部左右的不同的位置輪流注射,切勿在同一地方長期注射以導致有腫痛的感覺,有時大腿也是可以注射。
 
男DJ: 所以大家都要慢慢去學習。
 
Ruby: 今天最後提醒大家關於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接種,日前大家都從傳媒看到特首及各位官員也注射了,這說明現在這是個重要的時候各位都需要去注射這個疫苗了,其實醫管局在12月21日起都可以在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接受人類豬型流感的注射,包括5類病人: 長期病患者、65歲以上的長者、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在醫管局產科診所覆診的孕婦及由衛生署轉介的醫護人員也可以接受注射,需要的人士可以致電: 2300 6555 查詢。
 
男DJ: 好了,今天謝謝Grace 和 Ruby,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