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 (二)

Herman:三月第一個星期六又到了健康資訊天地今天的健康資訊天地依然是有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Ruby在我身邊,Ruby早晨。
 
Ruby:早晨。
 
Herman:另外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的副教授吳兆文醫生,早晨。
 
吳醫生:早晨Herman,早晨Ruby。
 
Herman:我記得在二月時已開始了大腸癌的話題,上次也介紹過需要注意的地方,可能是生活上,也可能是遺傳等。我們留了一些引旨在這次講,像怎樣去治療和應怎樣照顧和幫助大腸癌的病人,我們先重溫一下上次講過的點題好嗎,醫生?
 
吳醫生:上次我們講過大腸癌在香港愈來愈普遍,在癌症排行榜上無論是發病率和死亡率也是排名第二。腸癌最主要的成因有兩方面,第一是遺傳,有些病人有些特定的遺傳基因令他們較易患上腸癌;有些病人會有家族歷史,父母曾患病,小孩患腸癌的機會也較大。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如飲食習慣,一些高脂肪、多肉少菜、少纖維的飲食、不做運動、抽煙喝酒,這些都是令人容易患上腸癌的因素。至於症狀方面我們上次有提過,如病人發現大便有出血現象、大便習慣有明顯改變、大便後還有便意、肚痛、體重下降、疲倦,這些都是病人有機會患上腸癌的症狀。
 
Herman:上次也有提過做檢查之前的準備,要誠實、先清腸胃。
 
Ruby:對,自已合作很重要。
 
Herman:準備功夫做好,如真的不幸患上大腸癌,是否需要擔心治療方面的問題,能根治嗎?
 
吳醫生:不需要擔心治療的,相對其他癌症,腸癌已經是比較好了。早發現的話還有機會根治,腸癌和其他大部份的癌症一樣,最主要的治療方案都是做手術。手術是唯一一個可根治腸癌的辦法,純粹吃藥打針是不可根治的。唯一一個根治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將整個腫瘤連同附近的淋巴組織都切除是有機會根治的。這十幾年來大家都有聽過微創外科手術。
 
Herman:微創的定義是什麼呢?
 
吳醫生:以前做任何手術也是需要開一個很長的傷口做的,至少肚臍以下一條直線,傷口可達20-30公分長。因為傷口那麼大,手術後傷口會很痛,復原的時間也會很慢。這是傳統的做法。而在1990年,美國出現了第一個微創大腸切除的案例。什麼是微創外科?其實手術的原則是不變的,如傳統切大腸需要把附近淋巴一併切除,然後在做接合這個原則是不變。但微創和傳統唯一的分別是創口,微創顧明思義是創口很細,傳統是開一個大傷口,再用手伸進去做手術,但微創是在腹部開幾個細小的洞口,醫生不會用手伸進去,而是用一些很長的手術刀和鑷子去動手術。那怎樣看到裡面的情況呢?我們把一個電視鏡頭進去,醫生會看着電視來做手術。
 
Ruby:看着螢光幕做手術?
 
吳醫生:是的。
 
Ruby:我怕有聽眾聽到醫生看着電視來做會嚇到。
 
吳醫生:哈哈!手術的原則與傳統的是一樣的,如把組織分離、切除都是一樣的。
 
Herman:那可以令大家多點信心。
 
吳醫生:是的。
 
Ruby:我想請教授多講一點有關切除大腸,我們上次也提到大腸是很長的,那到底要切除多長呢?一般來說在腫瘤方面前後應該切多少呢?病人會知道切除那部份外,仍能維持很好的生理功能。
 
吳醫生:大腸約有一米長,但手術切多長、切哪裡,就先要確定腫瘤在什麼位置,因為會有研究告訴我們腫瘤在這個位置會經過什麼淋巴擴散,我們一定要先知道這點。我們的手術最主要是腫瘤所在的那段腸道和供應腸附近的淋巴一起割除才有機會根治癌症。至於腫瘤,就不是貼着腫瘤切除的,例如腫瘤三公分,不代表切除是三公分,因為腫瘤有機會在附近淋巴擴散還有機會在腸壁兩端慢慢向外擴散,所以我們在做手術時需要像做衣服一樣,留一些紙口,不能貼着腫瘤做。
 
Ruby:教授形容得真好。
 
吳醫生:其實上下最少要有五公分一起切出來才行,再加上附近的淋巴。
 
Ruby:講到這個部分我們就不難體會病人如患直腸腫瘤,在手術方面會比較困難。
 
吳醫生:直腸是距離肛門十五公分最末端的大腸,如在直腸患癌症手術會比結腸手術複雜。因為它很近肛門,如腫瘤在較低位置,屬於低位的直腸癌,如在手術時要取「紙口」很多時連肛門也要一併切除,病人需要有一個永久的造口。即使可以保留肛門不切除,有些低位的腸癌在動手術後駁口也會偏低。這會有機會出現併發症,如漏口機會較高,如出現這情況病人的大便會經腸腔流到腹腔,引發腹膜炎,又要再次動手術。因此這些低位直腸癌病人即使能做駁口,很多時也要有一個臨時造口,即在腸上游拉一小段腸出來,讓大便暫時在造口排走,不會到直腸駁口,給駁口時間癒合,待癒合後,便進行第二次手術,把臨時造口關閉。
 
Ruby:那臨時造口是在肚皮表面,是嗎?
 
吳醫生:沒有錯,很多人稱為假肛。
 
Herman:頗為複雜,大概能幻想邏輯是怎樣。
 
吳醫生:直腸除了功能上這個問題,有時病人可能要有造口,當然在動手術後,也有部份病人可能有短暫的膀胱功能失調,即另一些直腸手術的併發症。因為直腸前後有神經線供應膀胱或男性功能,所以如手術影響到神經線,病人可能會有小便困難,甚至男性可能出現不舉的情況。直腸手術是很複雜,和後果可能會比結腸嚴重。
 
Herman:雖然這些因素令大家卻步,我覺得最重要是治好病情,其他再找辦法解決。
 
Ruby:可以理解有造口的病人在術後生活方面多少有影響,但現時醫療方面發展得很好,有專科醫生護士幫忙。當然最好是不要患病,自已有些預防措拖。一會我們再講講預防措施。
 
Herman:好的。除了手術或輔助治療可能是藥物,但最好是動手術,但大腸癌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呢?
 
吳醫生:發現得早當然是最好,但很多病人來看醫生時已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有腸塞,即大腸中的腫瘤長到很大,把腸腔塞着,大便不能排出。病人會出現肚脹、肚痛、嘔吐或完全沒有大便,放屁也沒有,這便是腸塞的現象。百分之十五的大腸癌病人也會有這樣的表現。病人進院就要立刻做急症手術,把阻塞腸臟的腫瘤切除。而且因為是急症的關係,不能像平常做手術那樣可以洗腸,不能再喝瀉水,不然腸會爆裂。而且病人切除腫瘤後也可以立刻接合腸道,絕大部份情況都需要一個臨時造口。除了腸塞外,有些病人進院時出現腹膜炎,原因是腫瘤有時會爆開,穿了孔,大便流進腹腔,引起腹膜炎。有些病人因為腸塞太厲害,使腸谷爆。因此腸穿孔引致腹膜炎是另一個併發症。
 
Ruby:教授剛提到兩個頗為嚴重的併發症,這是有病但又沒有接受治療才會出現的併發症,但如果知道有病而又能及早治療的,是可以避免的吧?
 
吳醫生:絕對是,其實出現這些併發症前,病人一定會有一些症狀。
 
Herman:會劇痛嗎?
 
吳醫生:如穿孔就會劇痛,但一般會留意到自己大便有點不正常,如習慣明顯改變了半年、已經出血半年。不過很多時候病人會覺得沒事的,只是熱氣或長痔瘡而已。


Ruby:不要找籍口,對嗎?
 
吳醫生:是的,拖到很後期。當初腫瘤還沒長到阻塞腸道,但如你一直不理會,終有一天完全阻塞腸道就煩了。
 
Ruby:教授剛才提到手術治療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之一,會不會有些病人是不適合手術的呢?
 
吳醫生:有些病人來看醫生時,病情可能已經擴散,如已到第四期,擴散到肝臟和肺部等,但我們知道如原發的腫瘤如留在身體中會引發很多毛病和併發症,剛才講過腸塞、穿孔等。在那些情況下,如病人身體情況許可,即使已擴散我們也可能建議動手術把原發腫瘤切除。當然肝臟的話已沒辦法做,但腸道的話我們有時候還是會為幫人動手術。目的是預防有機會產生的併發症,在病人身體狀況可接受手術的情況下,即使腫瘤已擴散我們還是會考慮動手術。
 
Herman:始終是壞細胞,還是拿走較好。
 
Ruby:化療和電療也是我們所講的術語,即使用藥物和電療,又會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呢?
 
吳醫生:有兩個情況,第一是輔助治療,如我剛剛說我們做手術時已經根治到個病,醫生覺得完全割掉,但病人有時會有復發的情況,原因是就算醫生技術多好,他只能割掉肉眼所見的腫瘤,有機會有些微細的癌細胞藏在盤腔附近,又或有微細的癌細胞藏了在血,這些微細的癌細胞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是會令病人復發。如果醫生覺得手術已經割掉肉眼所見的癌細胞的時候,然後因為他知道有這些微細的癌細胞是不能割掉,所以有些病人我會選擇給他電療和化療,目的是殺死這些微細的癌細胞,從而減少復發的機會。電療是一個局部治療,最主要是電我們做手術的那個位置,減少那位置的局部復發,因之前說那位置有機會有些微細的癌細胞是肉眼不能看見。之於化療是把針打入血,藥便會在全身遊走,目的是減少在其他地方復發,例如肝臟、肺部等。是否全部病人都需要在手術後化療及電療呢?其實不是的,因為是取決於復發機會有多高。一般來說結腸癌我們會稱為第三期的病人,即是把腸割出來再給病理科醫生化驗,在腸旁邊的淋巴檢查有沒有癌細胞擴散到,如有這情況出現的便是第三期。一般來說第三期的病人我們會知道他有微細癌細胞留在身體的機會很高,所以這類病人我們會考慮化療或電療去減少復發的機會,並不是全部病人需要,第一及第二期病人通常不需要。


Ruby:所以個別病人的治療組合也會不同。有沒有機會有些病人先要電療然後再做手術?


吳醫生:這主要針對直腸癌的病人,因為直膠癌的腫瘤很大,還有機會有些病人要切肛門,所以直腸癌的病人我們會選擇手術前先做化療或電療,目的希望把腫瘤縮少,增加腫瘤和肛門的距離,盡量可以增加保留肛門的機會。


Ruby:電療和化療一般常識都知道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我們也想知道多一點如果真的要電療之後才做手術,會不會影響到傷口的癒合或身體狀況不能夠接受手術?


吳醫生: 其實很多研究和經驗都說明即使做電療後再做手術,那個併發症機會都不會增加,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Ruby: 反而是對於手術的選擇和控制止口等等有幫助。


Herman: 我知道有很多朋友未必一出現這症狀便可以立即施手術,可能中間還需要時間等待,在中間過程他們應該如何去照顧自己呢?
 
吳醫生: 如果在公立醫院等候做手術時,最緊要保持一個開朗的心境,因為腸癌比較其他癌症已經是好多了。所以不要太悲觀,一定要用開朗的心去面對,因為醫生做完手術之後很多情況是可以根治的。除了心境外生活習慣也開始調節,不能胡態復萌,那階段吸煙喝酒一定要開始戒,多吃蔬菜,高脂肪多肉盡量避免,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因為始終有機會復發。


Ruby: 手術之後覆診是相當重要的對嗎?


吳醫生: 對的沒錯,手術後一定要跟足醫生的指示去覆診,因為覆診最主要的意義是希望用不同的方法去找出有沒有復發的情況。因為就算是初期也會復發,所以每次醫生覆診也會詢問你有沒有問題、檢查身體及驗血,我們驗血會驗到有個腸癌指數,這指數也會反映到病人有沒有機會復發。其實醫生覆診時是想檢查病人有沒有復發的先兆,因為如果早點找到也可以再做進一步的手術。所以覆診是很重要的。
 
Herman: 剛才提議過在食物的選擇方面盡量多點纖維,但為何少油是一個重點呢?
 
吳醫生: 因為其實油,尤其是炸的裡面是含有很多致癌物的,有時見到那些炸大腸的油是含有很多的致癌物。多纖維也可以幫助腸臟蠕動,讓大便排得乾淨一點,減少毒素在腸臟積聚的可能。


Ruby: 我想提一提就是Herman剛說手術之前如何照顧自己,準備手術。我們說了手術之後的覆診,其實都值得介紹有些病人的自助組織,其實都是好好的。他們都已經從腸癌中康復,於是乎很多的成功案例給新症病人去參考,他們有很好的經驗可以跟新症的病人和家屬分享,令整個康復過程會感覺到有人在支持亦帶著經驗去做。所以在健康資訊天地的網站內有很多不同病類的自助組織可以介紹給大家。當然在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也會得到這些資料,我相信對病人有很大的幫助。
 
吳醫生: 我有時也會見到這些義工在醫院跟病人聊天,如有病人是需要接受造口,那些義工會和病人解釋什麼是造口,還會講解如果手術處理得好是和正常人沒分別,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


Herman: 其實在生活習慣上,因為手術後腸的確是短了,會不會去洗手間的次數會頻密點呢?


吳醫生: 其實視乎是結腸還是直腸,如果結腸其實不是切除太大部份,理論上是沒有問題,當然如果手術是切除腸臟幅度是很大的話,的確手術後排便的次數是會多一點,有些病人可能每天一次,可能變成每天兩次至三次。但隨著時間,往後是慢慢會少的,因為剩下的腸臟是會做回他應做的工作。


Herman: 會不會再生長呢?
 
吳醫生: 腸是不會再生長的。


Ruby: 我們一定要說說預防方法。


吳醫生: 對的,剩下少少時間講解一下預防,之前說過要在生活習慣著手,吸煙喝酒要戒,多吃蔬菜纖維,少脂肪少油的食物,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預防方法,另一個要說便是普查的概念,因為普查的意思是希望病人在未有症狀時做一些檢查。


Herman: 我記得你說過是50歲以上。


吳醫生: 對的,我上次說過是50歲,因為外國也是50歲後腸癌的發病率會飆升,所以50歲開始沒有症狀的病人我們都建議他們去做檢查。
 
Ruby: 如果去家庭醫生應該做什麼檢查?
 
吳醫生: 其實有很多選擇。例如大便隱血測試,即是在大便裡檢查有沒有一些隱藏的血液,因為如果大便出血已經不是普查了,這已經有症狀,因為大便痾血應該去看醫生,普查是沒有症狀的,所以有大便隱血測試。


Herman: 好的,今天謝謝吳醫生和Ruby,記住打針,打流感針好重要。我們兩星期後再在健康資訊天地再和大家見面,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