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腎病

Herman: 今朝早的健康資訊天地當然有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 另外請來有香港腎科學會主席雷聲亮醫生,早晨雷醫生。
 
雷醫生: 早晨。
 
Herman: 你好,今日說的話題是高血壓與腎病,為何這兩樣可以拉上關係呢雷醫生?
 
雷醫生: 其實高血壓和腎病關係都相當密切,市民可能比較熟識高血壓可能會引致爆血管及心臟病等。高血壓和腎病兩者之間既有因亦有果,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血壓高本身可以導致慢性腎衰竭。換個說法,有慢性腎病的病人也很多時有血壓高,我們看到患有慢性腎病的病人差不多有八成的病人有血壓高,所以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相當密切。
 
Ruby: 病理上的原因是什麼?
 
雷醫生: 我們知道有些病人如果長期血壓高,對於我們身體很多器官都有影響,包括腎臟在內,久而久之會導致腎功能慢慢衰竭。
 
Herman: 先說一下香港的數字給大家知道,血壓高和腎病情況是否很嚴重呢?
 
雷醫生: 我們首先說血壓高,其實血壓高的情況是相當嚴重的,亦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我們醫管局的同事幾年前做了一個社區普查,發覺我們的長者,即七十歲以上的市民有差不多一半的人有血壓高,而中年人口方面,即四十歲以上的市民也有差不多二成至三成的人有高血壓。另外有個要緊的情況,我們見到在高血壓的病人裡,有一半的市民不知道自己有血壓高。而就算知道自己有血壓高的病人,有差不多一半的病人可能他們血壓高,一來可能沒有醫治,或者就算有醫治可能血壓控制得不理想。
 
Ruby: 雷醫生剛剛說到這個情況其實和血壓高的徵狀有些關係,所以大家比較忽略。
 
Herman: 起立蹲下會頭暈。
 
雷醫生: 對的,這個形容得很好,其實因為血壓高初期沒明顯徵狀,很多時也要去量度血壓才知道,所以我們說血壓高就像個隱形殺手,當出現病徵的時候可能已經出現了一些嚴重的併發症,這時候可能已經比較遲了。
 
Ruby: 那就不大好了,正如剛剛Herman所說起立蹲下會頭暈,我們都會覺得有100個原因會頭暈,所以很容易會忽視,看了醫生拿了藥,知道自己是高血壓,也是會不吃藥的,對嗎雷醫生?
 
雷醫生: 其實我們接觸的病人知道有血壓高,就算我們建議病人吃藥,他們也沒有定時或定量去吃,有陣時他們可能覺得自己身體沒有不舒適,所以病人吃藥的醫從性都不是很好,久而久之是對身體有影響的。
 
Ruby: 所造成的傷害是永久的嗎?
 
雷醫生: 是可以這樣說的Ruby。其實因為高血壓導致腎功能衰竭或損壞,那傷害是永久性的,所以控制血壓一定要及早開始。
 
Lu: 剛剛雷醫生說過當發現時都是因為有其他併發症的出現,那其實有多少併發症呢?
 
雷醫生: 其實都多的,如果一個病人有血壓高而長期維持在一個高的水平而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久而久之是會引致很多嚴重的併發症,主要包括心臟功能衰竭、心臟病、中風及腎功能衰竭等。
 
Herman: 可否說說血壓高的成因?是先天、遺傳,還是生活上的習慣不好呢?
 
雷醫生: Herman,其實我們說血壓高一般來說有百分之九十是屬於原發性血壓高,這些血壓高成因不明,但我們相信和遺傳因素有關,亦和平常的生活習慣有關,剩下的百分之十是屬於繼發性,即是血壓高是由於病人本身有其他疾病,如腎病及內分泌失調等而引起。
 
Ruby: 剛剛雷醫生說到成因,但其實研究都知道一些誘發因素是和生活等有很大的關係。
 
雷醫生: 對的,Ruby說得很正確,我們剛剛說的生活習慣,特別是都市人一般生活習慣都不是很健康,如體重大肥胖、吃東西太鹹、吸煙或喝酒太多、生活緊張、休息不足及沒有足夠運動等,這些都是會導致血壓高的誘因。
 
Ruby: 我在這裡要挑戰一下雷醫生,我們說每樣病也和這些因素有關,可以說一下原因?
 
雷醫生: 我剛說的一系列的危險因素,不單止對於高血壓的,對其他例如心臟病及腎病等也是會有影響,所以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於我們身體是很重要的。
 
Ruby: 如運動來說,我們以為運動只是一般行路和跑步,其實肌肉的活動是會增加血管的彈性,所以血壓高的機會也小一點。吸煙的壞處是會令血管收縮、增加壓力、心跳加快、血壓增高等。
 
雷醫生: 對的,其實吸煙會導致我們血管硬化,久而久之也會對身體有損害。
 
Herman: 我有一個數字上的問題,我常常聽到血壓有上壓和下壓,其實怎樣才是標準?
 
雷醫生: 這也是一個值得注視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個人在靜止休息的狀態重覆量度,如果他的血壓持續或等於140度上壓及90度下壓,這便屬於血壓高。我們認為最理想的血壓應該是120度上壓及80度下壓,在高血壓和理想血壓中間的,我們稱為血壓偏高,其實也要注意一下。
 
Ruby: 值得提一下剛剛雷醫生說重覆量度,最好是坐下來休息一會才量度,還有是重覆量度才會準確一點。
 
Herman: 我知道很多長者是可以自己量血壓的。剛說到那併發症很明顯,如果未到達很嚴重的情況前,身體會不會有些自然狀況去警告我們要去做檢查?
 
雷醫生: 高血壓初期是沒有明顯病徵,高血壓也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我們定時去做些身體檢查,我們建議如果市民達到40歲或以上,最少每年去量度一次血壓,看有沒有血壓高。
 
Ruby:  那都其實很容易。
 
Herman: 一年一次會不會不算重覆性量度?
 
雷醫生: 我們是建議每年最少做一次檢查,當然如發覺那一次檢查有血壓高,那便要定期檢查有沒有持續血壓高。
 
Herman: 血壓高和腎病的關係在香港的病發率數字又是怎樣呢?
 
雷醫生: 我們以醫管局的數字來看,這去一年大概有一千個病人因為腎衰竭而開始需要接受腎臟替代治療,包括洗腎及換腎等,在全香港的公立醫院有差不多七千個末期腎病病人正在接受腎臟替代治療,這人數還在不斷上升,跟10年前的數字比較,上升了差不多百分之九十,而我們新症的腎衰竭病人來說,有差不多百分之十直接是因為血壓高或腎血管的毛病而導致腎衰竭,但其餘的腎衰竭病人大部份都是有血壓高。
 
Ruby: 雷醫生可否解釋何謂腎衰竭和何謂腎臟替代治療?
 
雷醫生: 腎衰竭是表示我們的腎臟功能不正常及慢慢受損,而我們剛剛說的腎衰竭和末期腎衰竭,一般是說我們的腎臟功能減少至百分之十或以下。
 
Ruby: 那病人會怎樣?
 
雷醫生: 如病人是末期腎衰竭,他會出現中尿毒的徵狀,若得不到適當的治療,病人是有死亡的風險。所以這類病人需要接我們說的腎臟替代治療,即我們用一些方法代替那壞了的腎的一部分功能,常見的包括有洗腎、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或腎臟移植。
 
Ruby: 即是我們所說的洗血、洗肚等。
 
雷醫生: 對的沒錯。
 
Herman: 據聞那洗腎的步驟很繁複,要時常出入醫院。
 
雷醫生: 對的,洗腎其實是一個繁複的步驟,我也想指出患了末期腎病的病人不單只腎臟有問題,而且患上心血管毛病的機會比普通人高出很多。所以我們說防範於未然,其實最好的方法是預防腎病,不要等腎臟真的壞了才接受治療。
 
Herman: 如果在最嚴峻的情況前發現,會不會有藥物或治療方式可以幫到病人?
 
雷醫生: 其實慢性腎病都有很多方法醫治,亦有方法可以減慢甚至阻延腎臟功能衰退,但當然越早發現或腎功能不是損壞得很嚴重時,其實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將病情控制。
 
Herman: 其中一樣是否減低血壓?
 
雷醫生: 血壓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如果有慢性腎病的病人,血壓一定要控制在一個理想的水平,還有剛提到的健康生活。
 
Ruby: 如果真的控制到血壓,對病人有什麼好處呢?
 
雷醫生: 如果血壓控制得好,長遠來說可以大大減少將來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一般來說如果血壓能夠控制得好,例如心臟衰竭的機會可以減少百分之五十。而患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也可以減少三至四成。
 
Herman: 我想問雷醫生在血壓方面,其實在緊張的時候會導致血壓高。但如果一個人氣量大點或EQ高一點其實相對來說是否好一點?
 
雷醫生: 其實這都是重要的,因為現今社會的人都生活緊張,我們也要想一些辦法去放鬆自己,多做運動其實會有幫助。
 
Herman: 即是發洩方式或解壓方式?
 
雷醫生: 對的,我們剛說的高危因素,我也想指出其實鹽份攝取量或吃得太鹹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Ruby: 這要具體說一下。
 
雷醫生: 在前幾天市民留意到食物安全中心發表了一個報告,現在市面上食多零食的鹽份含量很高,其實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知道鹽份攝取量過多會導致血壓高的一個很重要因素。
 
Ruby: 為何呢?
 
雷醫生: 鹽份如果太多其實會令腎臟負荷加大,久而久之會引致血壓高的情況。中文大學兩年前做一個普查,發覺香港市民食鹽量跟理想水平比較是高出超過一倍。我們的理想水平是每天吃5-6克的鹽,差不多等於一茶匙左右的鹽,但一般市民每天吃的份量大概是10克。
 
Lu: 我們在街上喝一碗湯可能已經超過了。
 
Ruby: 對的,阿Lu說得正確。我也想特別提一下,因為我怕聽眾朋友聽到雷醫生說一天吃一茶匙鹽,我怕大家誤以為是每天直接吃一茶匙的鹽,千萬不要這樣,因為鹽份在我們的食物中是無處不在的,除了天然食材之外,日常的蠔油、豉油、煮餸用的鹽,以及一些現成的調味料等等。還有剛剛發佈出來的零食,魷魚絲、話梅、還有即食麵的湯。
 
雷醫生: 其實很多預先製作的食物,如即食麵、罐頭、罐頭湯等所含鹽的份量是相當之高,舉個例子,如吃一包即食麵連湯也喝掉,其實鹽的份量已經差不多是我們一天所需的理想水平的4成或以上,所以市民要注意這方面。
 
Herman: 很多時吃完街邊食物會特別覺得口喝,如果喝很多水可否幫助減低鹽份量?
 
雷醫生: 其實這不是一個好的方法,吃得太鹹我們會口喝,還會令味覺改變,會有越食越鹹的趨勢。
 
Herman: 要注意很多細節才可以做到保健的作用。
 
Ruby: 我們在早前的節目也有提到,除了食材的選擇,我們也可以主動控制吃鹽的份量,例如我們在街外吃東西,很多時會加蠔油、腩汁等,我們可以主動的蠔油另上或鼓油另上,先試好味道,然後才加調味品,不用浪費食物也不需要吃太多鹹份。
 
Herman: 血壓高和腎病的關係我們也說了很多,但血壓高的情況有沒有一個根治性的機會呢?
 
雷醫生: 我們剛剛說的是繼發性,如果可以將引起血壓高的這個病控制好,是可以根治的。
 
Herman: 即是可以有一天不用再吃藥?
 
雷醫生: 這是說繼發性的,但我們所說大部份9成的原發性血壓高是沒有根治方法的,但如果我們有一個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很多時血壓也會自然下降的,有些病人甚至不需要再吃藥血壓變回正常水平。如果不行便要配合藥物,長期將血壓控制在理想水平。
 
Herman: 如果醫生認為病人的血壓長時間維持在理想水平,那它的爆發性是一次衝上去還是慢慢上升?
 
雷醫生: 首先,血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也和我們的生活習慣有關,一般來說血壓也是會慢慢上升。如果有些時候突然吃得好鹹或生活好緊張,當然血壓也會飆升高一點。
 
Herman: 所以一發現有問題時,便要長期保持一個緊密的監察。
 
Ruby: 有些病人拿藥回家雖然有依時服藥,也有自己量血壓,因為醫生護士都建議在家中量血壓的,如發覺血壓到達一個正常的水平,便自己調節藥物。
 
雷醫生: 這個做法我們是完全不鼓勵的,如果我們吃血壓藥應該要定時定量去服用,如果有需要調節藥的份量及種類,其實要先和醫生商談。
 
Ruby: 如自己監察血壓,發覺是正常的,即是藥有效,自己的控制也達標,所以應用繼續下去。
 
雷醫生: 無錯,Ruby說的很對。
 
Herman: 雷醫生跟我們分享了生活中一些很重要的,立即儘快請教你的家庭醫生,做幾次檢測先,看看有沒有需要,做多點檢測也沒所謂。謝謝你說了很多關於高血壓及腎病的資料。我知道Ruby也有一個緊要的消息和大家分享。
 
Ruby: 對的,今天有兩樣事情要跟聽眾說,早前大家可能從傳媒知道關於有降尿酸藥,主要是100毫克那種藥有污染的事件發生了,醫管局在3月8日經已開始幫受影響的病人更換藥物,至今有超過二萬病人已經更換藥物,在更換藥物其間,有15間公立醫院的藥房做了這個安排,更換藥物的過程已經完滿結束,這些藥房的服務已經回復正常。但應該還有病人未更換藥物,醫管局會翻查病人的紀錄,在下星期出信提醒一些未更換藥物的病人來換藥。由下星期一開始,即是23日,如果有病人需要換藥或補充藥物,我提一提為何說補充藥物,因為早前有來更換藥物的病人,其實當時是給了病人兩星期的藥物,所以現在差不多需要回來補充藥物了,如這類病人應回去覆診的醫院或門診藥房去拿藥。請在藥房的正常時間去更換藥物,即不包括晚上或周末等等,這些安排不需要預約,亦不需要見醫生,要回來換藥的病人,或幫病人換藥的親友,請帶同身份證或副本,標籤著降尿酸藥物(100毫克)回來辦理換藥手續便可以。
 
Herman: 還有聽到我們的廣播及知道傳媒訊息的朋友,即使你不是用藥的病人,也請留意提醒附近的親友長者,不要忘記這個換藥的步驟。還有很多資料可以上資訊天地的網頁。
 
Ruby: 還有一樣是流感防疫注射計劃3月31日便完結,未打針的朋友快點去打。
 
Herman: 好,多謝Ruby,多謝雷醫生,我們下次再詳談,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