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二)

Herman:8時36分,這半個小時有健康資訊天地,請來的兩位包括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另外有醫管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內科部顧問醫生陳學深醫生你好。

 

陳醫生: 你好。

 

Herman:上次和我們談過一個話題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說了一點前因,不如我們現在回顧一下好嗎?

 

陳醫生: 好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多數由吸煙引起,引起呼吸道發炎及阻塞,病人初期是沒有徵狀的,到病發時會覺得氣喘、力不從心及動作緩慢等。慢阻肺病的阻是指阻塞,不過很多病人做事情都會變慢。

 

Herman:知道這件事的情況也是慢性一點,所以發現的時候情況可能已經很嚴重了,對嗎?

 

陳醫生: 沒錯。

 

Ruby:我也記得上次陳醫生說過其實慢阻肺病引致的影響及組織的破壞和損耗是永久性的,也不是完全能夠治好的。

 

陳醫生: 對的,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在香港大部份情況都因為吸煙引起,而在一些不發達地方可能有其他原因,例如燒柴或其他方法生火引起的肺部毛病,那便很難作出預防。但在香港吸煙始終是個人選擇,早點戒煙對肺部始終會好一點。

 

Herman:吸二手煙會不會有問題?

 

陳醫生: 吸二手煙也有問題的,所以為你的家人著想,還是早點戒煙吧。

 

Ruby: 我也順便說說,醫管局也有戒煙熱線,有戒煙的服務提供,如果想戒煙的朋友請記下這個號碼: 2300 7272,可以轉介大家到各戒煙診所,有專業的醫護同事幫助大家。

 

Herman:OK,之前談過成因及情況,但治療方面是怎樣呢? 陳醫生。

 

陳醫生: 治療方面,首先要斷症,要確定有否患上這毛病,治療之前要找醫生,如果覺得氣喘及經常咳嗽,便要去找醫生幫你作出診斷,診斷時醫生通常會問你的病歷、煙齡、有什麼徵狀、痰有什麼變化等,然後再去做一些初部檢查,包括照X光,觀察肺部有沒有肺氣腫的跡象,有時其他病症也可能引起類似徵狀,例如初期肺結核,甚至肺癌都會有長期的咳嗽,所以照X光除了診斷有沒有患上慢阻肺病外,亦可同時察看有沒有其他問題。其次要分類,慢阻肺病的嚴重性需要做一個肺功能測試,然後觀察病的徵狀是輕微還是嚴重,不同的嚴重性需要的治療也不同。

 

Ruby: 那個肺功能測試有些病人說也挺喘氣,夾著鼻子向那部機不停吸氣和吹氣才能測試。

 

陳醫生: 對的。

 

Herman:剛剛陳醫生談到煙齡的問題,但我知道吸煙的量每人也不同,又或是吸的煙種不同,會不會有很大的分別?

 

陳醫生: 我們的計算方法是看他吃了多少年乘以他每又吃多少包煙,例如他每天吃一包煙吃了十年,吸煙的程度便是10X1 = 10。有些人一天吃5包煙,如果他吃2年已經等於他吃了十年煙。

 

Herman:好了,知道了那個嚴重情況,便開始進行治療了?

 

陳醫生: 對的。

 

Herman:那個步驟是怎樣呢?

 

陳醫生: 觀看病人的肺功能測試結果和徵狀後,首先當然勸病人戒煙,之後根據徵狀開一些紓緩徵狀的藥物,最常用是氣管舒張劑,因為慢阻肺病的成因是氣管阻塞及收縮,如果用氣管舒張劑可以將氣管內的平滑肌放鬆,令呼吸道更暢通。如果有些比較嚴重的病人,我們用肺功能測試後加一些吸入性類固醇。還有一些更加嚴重的,一些長效的氣管舒張劑,對病人的徵狀都有紓緩作用。

 

Ruby: 請陳醫生多說一點關於藥物治療在慢阻肺病人來說是長期的事,但不少病人不會按時服藥,特別是類固醇及氣管舒張劑,因為兩者都有不同的副作用,而他們會明顯地感受到,可否多說一點藥效和副作用?

 

陳醫生: 藥物也分兩種不同,如果是吸入性類固醇,作用是減低氣管發炎,藥物需要長期性定時吸,無論病人當時有沒有氣喘,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如果只是氣喘時才吸類固醇是沒有作用的。

 

Ruby: 對的,很多時病人也會誤以為是病發時才吸的,所以其實類固醇的使用是預防性的,對嗎?

 

陳醫生: 所以有時醫生講解之外,也要護士去協助,甚至有家人陪同可以提醒病人,因為兩類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和氣管舒張劑作用是不同的,也是用不同藥物,所以藥廠出產時也分開顏色,有些病人還會將兩種藥物倒轉使用,所以經常要提醒病人。

 

Ruby: 要經常提醒病人,特別是長者,提醒他們顏色的分別。另外吸入性藥物病人容易口腔感染,其實又不是沒辦法解決,還有使用不當,浪費了藥物。有沒有提供一點貼士嗎?

 

陳醫生: 現在常用的噴霧劑,都是用壓力將藥物壓縮在樽內,在使用時噴出來速度是很快的,如果病人協調方面有問題,藥物噴出來和吸入的時間不協調,藥物便會黏在喉嚨,俗語所謂"到喉唔到肺"。所以要病人訓練多一點,真正做到同一時間把噴出來的藥吸入肺部。

 

Ruby: 其實真的很困難。

 

Herman:我見到一些朋友有這個動作,以前不敢問,也有一點好奇,現在終於明白是什麼回事了。

 

Ruby: 其實有點輔助的東西可以用的,有些欖核狀的小儀器。

 

陳醫生: 對的,有一些膠的容器可以將藥物噴進樽內,讓病人可以慢慢吸入,像水煙壺一樣。

 

Herman:我忽發奇想,那些人吸煙吸了很長的時間,習慣了吸煙的動作,如果將藥物造成一支煙的形狀,讓他們心理上樂於去吸這個藥。

 

Ruby:  這個都值得商榷,Herman說到這是個心理輔助,但吸煙據說是有心癮的原素,如果用這種類似吸煙的形態去服用藥物,不知道結果會怎樣。

 

Herman:即是知道身邊有朋友需要吸藥物時可以幫助一下,或在顏色方面提醒一下。

 

Ruby: 沒錯,我想病友或照顧者都應該向藥劑師及護士查詢,因為真的不可能完全記得,使用藥物真的要靠自己,因為醫護同事及醫生都不會24小時陪伴病人。

 

Herman: 除了藥物方面的治療,有沒有身心調節,令病情可以抒緩一點?

 

陳醫生: 我們建議症狀比較嚴重的病人可以做一些復康運動,通常醫院的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都可以幫助病人,去做一些呼吸運動,用呼吸方法將空氣容易點吸入肺部和呼出來,另外由職業治療師去幫助家居及工作方面,如何用慳力的方法令自己不易氣喘。

 

Herman: 這些正常人都應該去學習啊。可以舉點例子嗎?

 

陳醫生: 例如重的東西不要太用力去拿,如要上落樓梯的話,上一層便停一停。另外如果病人出街時帶備氣管舒張劑,如果真的氣喘時便可以拿出來使用,休息一會,那樣呼吸便會很快暢通。

 

Ruby: 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另外上一次陳醫生都略為提過一些呼氣的秘訣,對嗎?

 

陳醫生: 那個稱為噘唇呼吸, 噘唇呼吸的作用是呼氣的時候速度放慢一點,病人用口含著氧氣,讓氣體不是即時噴出來,作用是增加氣管內的壓力,因為慢阻肺病,尤其肺氣腫的病人,呼吸道很容易被周圍的氣壓壓扁,正常人的氣管有彈性沒那麼容易收縮,但肺氣腫的病人因為肺部很多氣泡,會將氣管壓扁,如果用噘唇呼吸的方法增加氣管壓力,可以減低氣管受壓的情況,可以容易點將氣體呼出,當然實際做法要由物理治療師詳細教學了。

 

Ruby: 這個一定要學,因為是長期受益的。

 

陳醫生: 對的,當病人學會之後,氣喘的時候除了用氣管舒張劑,亦可以即是做噘唇呼吸也是會有幫助的。

 

Ruby: 這就像練功一樣。

 

Herman: 我又想問如果病人有慢阻病的時候,當他們做運動,如游泳會不會有影響呢?

 

陳醫生: 令病人在不產生氣喘的情況下做運動其實是好的,很多時慢阻肺病的病人覺得很容易會氣喘,那他們便會想不去做運動,但那又有很大的問題,因為肌肉如果不運動很容易萎縮,我見過很多病人手腳都很瘦,那是因為他們長期缺乏運動的原因影響。

 

Ruby: 那活動的耐力便越來越差,對嗎?

 

陳醫生: 對的,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當肌肉萎縮時你更加不想動。

 

Herman: 所以要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做劇烈的運動。

 

Ruby: 還有一些事情想陳醫生再詳細點講解,是關於藥的。抗生素是其中一種慢阻肺病病人需要的,另外很多時聽說病人有些藥在回家之後沒有服用,因為吃完藥後發覺不停地咳,痰還越來越多,所以便停止服食。可以請陳醫生解釋一下嗎?

 

陳醫生: 有些藥物吃了後會經常會咳?我想是某一些血壓的藥,對嗎?

 

Ruby: 化痰藥。

 

陳醫生: 有一部份咳藥水吃完之後咳嗽會更嚴重的,不是定是吃了便止咳。

 

Ruby: 但很多病人認為化痰藥的意思是把痰化掉,痰化掉應該止咳才對。其實在醫生角度把痰化掉是方便病人把痰咳出。

 

Herman: 原來是這樣。

 

Ruby: 這才是化痰藥預期的效果,對嗎陳醫生?

 

陳醫生: 很多時病人的痰是很濃的,濃的像漿糊一樣,有些病人的痰如果是太濃的話,會不夠力咳出來,這會使氣管更加阻塞,化痰藥的作用是融解那濃痰,使病人容易點咳出來。

 

Herman: 這很多人是會誤解的。

 

Ruby: 對的,這是一個小小的誤解。

 

Herman: 但陳醫生給我們的資料是還有一種方法可以治療慢阻肺病,便是做手術對嗎?

 

陳醫生: 通常嚴重的病人才會考慮去做手術,手術是有幾種,例如有些病人的肺內有個很大的氣泡,那些人可以施手術將氣泡切除,可以減低氣泡壓在其他正常肺組織的情況。另外一種肺部手術適合一些肺氣腫的病人,尤其在肺部上端有肺氣腫,可以做一個手術將一部份的組織切除,讓其他肺部組織多一點活動空間,亦可減低氣喘的徵狀。現在有一種新的方法不需要做手術開刀,是經一個氣管頸然後打一個小的瓣,像一個活塞的作用,令氣不能進入一部份的肺葉,收到預期的效果類似做手術將肺部切除,這方法比較簡單,亦不需要全身麻醉,對病人的創傷性少。

 

Ruby: 如果以前要開胸將肺葉切除,要在胸部開一個很大的傷口才可以,創傷性很大,復原的時間也很久,比起現在用一個支氣管的鏡便可以做到。

 

陳醫生: 微創手術比在胸口開一個很大的傷口已經先進很多,但如果用氣管鏡便連那三個小小的傷口也省去。

 

Herman: 但剛剛你說這個手術是適合一些嚴重的病人,為何不嚴重的病人便不建議去做手術呢?

 

陳醫生: 看情況吧,如果最輕微的情況可能勸病人戒煙。較嚴重的可以用藥物治療,因為做手術會將肺部收縮,其實會將肺葉的功能廢除了,如果肺功能不是差到這個程度,而將肺部的組織切除或放入活塞令他的功能沒了,對病人也是不好的。

 

Herman: 所以這不是最先的考慮?

 

陳醫生: 不是最先的考慮。

 

Ruby: 氧氣治療也值得提一下,對嗎陳醫生?

 

陳醫生: 氧氣治療通常是長期缺氧現象的病人使用,缺氧到什麼程度是需要驗血的,我們通常要抽一個動脈的血去觀察血氧指數,當低個某個程度,還有是長期性的,如病人短時間因為細菌感染或氣管嚴重收縮,有一個短時間的缺氧便不需要長期去吸氧氣,可能用一個療程抗生素或氣管紓張劑,便可以使缺氧程度回復正常,那些病人未必需要長期吸氧氣。

 

Ruby: 有些病人在家也需要用氧氣壓縮機,氧氣濃度對慢阻肺病人來很重要的對嗎?

 

陳醫生: 對的,如病人是證實是長期缺氧需要吸取氧氣,氧氣濃度每分鐘多少公升是需要調校,每一個病人的需要也是不同,我們通常在醫院裡給病人不同濃度的氧氣去測試,血氧提升到一個合理的程度才可以接受,如果太多氧氣對病人是不好的,因為很多例子是病人吸入太多氧氣是會影響呼吸,甚至有時會變成二氧化碳中毒,不是吸得越多便越好。

 

Ruby: 這個要留意了,千萬不要自己去調較,醫生及治療師也會提醒大家。

 

Herman: 總結聽過幾種治療方式雖然可以幫助,但最好便是不要患上這個病,所以戒煙很重要,還要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如經常在吸入煙塵的環境工作要配戴口罩,多運動也可以令自己健康,擴充自己的心肺功能,注意飲食等也很重要。對嗎陳醫生?

 

陳醫生: 對的。

 

Herman: 種種方式都希望大家健康。聽過我們的介紹後,如果身邊有患病的朋友便要懂得去照顧他們了。我知道Ruby這個時候有點推廣和我們介紹對嗎?

 

Ruby: 對的。我們指定流感診所服務新安排的消息提醒一下大家,指定流感診所在下星期一即8月17日開始便逐步恢復為長期病患者提供覆診服務,原來預約在指定流感診所的長期病患者可在原定預約日期帶同覆診卡和身份證應診便可以了。但指定流感診所仍然會繼續為有流感徵狀的病人提供診治,時間是9時至5時,包括公眾假期,但大家要留意,為了預留足夠的服務量給流感病人和長期病患者,所以流感診所現階段不能提供其他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偶發性疾病、打針及傷口護理等。但在流感診所會有適當的人流控制及分隔設施去預防兩類病人有交叉感染,所以病人求診時要留意在場指示和配合職員指示。最好自備口罩和保持雙手衛生。

 

Herman: 好的,如果想了解多點可致電2300 7733詢問,今天謝謝Ruby及陳醫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