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二)

Herman:今天健康資訊天地請到醫管局基層健康服務經理郭麗萍小姐Ruby,Ruby早晨。
 
Ruby:早晨。
 
Herman:另外有醫管局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顧問醫生蘇穎儀醫生,蘇醫生早晨。
 
蘇醫生:早晨。
 
Herman:你好,今天的題目是我們都很關注,常常聽說但並不是很清楚的糖尿病。糖尿病其實是什麼一回事呢,蘇醫生。
 
蘇醫生:糖尿病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種內分泌失調問題。簡單來說,是代謝性問題的一種。一般人進食碳水化合物如糖、米飯等,血管吸收後形成血糖經供身體各部分使用。其中對控制血糖尤為重要的便是胰島素,我想很多人都聽說過胰島素。但當胰島素本身功能或分泌或其他相關賀爾蒙出現問題時,便可能引致血糖過高。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糖尿病。
 
Herman:即是糖份過多用不完的意思嗎?
 
蘇醫生:理論上糖份吸收後,會在運動或天氣冷時身體需要產生能量取暖時使用,剩餘的就會儲存於肝臟或脂肪裡面。但當胰臟或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過量的血糖便無法儲存在肝臟或脂肪裡,血糖存留於血管內含量越來越高。
 
Ruby:請蘇醫生詳細說明一下胰島素是從哪裡來的呢?聽眾可能光憑胰島素一詞難以聯想它與身體的哪一部分有關係。
 
蘇醫生:胰島素由胰臟分泌,胰臟在哪兒呢?就是平常在街市買的「豬橫脷」。
 
Ruby:是長長的那種嗎?
 
蘇醫生:對,以前老人家愛用來補身體的豬橫脷。
 
Ruby:我也聽說過豬橫脷可用來煮龍利葉。
 
蘇醫生:雖然看起來形狀很相似,沒有什麼根據可以證明以形補形的說法。
 
Ruby:我也有聽朋友提過糖尿病好像是說尿液是甜的或者糖份真的留在尿液中是真的嗎?
 
Herman:傳聞說尿液還會吸引螞蟻,真的嗎?
 
蘇醫生:這倒是真的。前面提到因為當胰島素出現問題,血糖過高時,並不會只留在血管內,還會出現在身體其他地方。過多的血糖也會經由尿液排出,使尿液帶有甜味,曾經也有病人因為見到螞蟻被尿液吸引才發現自己血糖過高患上糖尿病。
 
Ruby:但也不應單憑這一方面觀察自己對嗎?
 
蘇醫生:當然。
 
Herman:因為到了這個地步已經是很嚴重的情況,對吧?
 
蘇醫生:可以這麼說。
 
Ruby:為什麼我們要如此緊張糖尿病?大家都聽過糖尿病會上眼,其實是怎麼一回事?它會對病人帶來什麼影響?
 
蘇醫生:就像Ruby你說的,當血糖高時,身體未必感受到顯著的癥狀或不適,除非已經非常高,但糖尿病最嚴重的問題,是其引起的併發症。
 
Herman:是。
 
蘇醫生:主要的問題是,高含量的血糖會往身體其他部分跑,你可以想像我們的血管、腎、眼等如長期泡在糖水中,便會腐爛。
 
Ruby:這個比喻太貼切了,泡在糖水裡。
 
Herman:好可怕。
 
Ruby:對,那不是很甜嗎?這樣造成的破壞應該是難以復原,我們會在下一集有關糖尿病的併發症時再深入討論,很多病友非常關注這個題目。因為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真的非常嚴重,而且像剛剛說的 很難復原。那麼,哪些人需要多關注糖尿病呢?
 
蘇醫生:剛剛提到,當發現小便會吸引螞蟻時可能已經太遲了。一般來說,所謂的高危人士應多留意,糖尿病在香港是相當普遍的,平均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糖尿病患,年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風險因素。
 
Ruby、Herman:是。
 
蘇醫生:像剛剛說的,平均每10個香港人就有1個是糖尿病患。但以年齡計,65歲以上人士每4個香港人就有人個糖尿病患。一般來說,45歲或以上人士應注意自己是否有糖尿病早期症狀,或者一些其他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例如肥胖,尤其是中央肥胖,高血壓、膽固醇,甚至是心臟病患者都會是高危人士,應注意自己或請醫生檢查是否有糖尿病。
 
另外,剛才提年紀大的問題,但我們也看到愈來愈多年輕的糖尿病病人,有些年紀輕但也有糖尿病風險的年輕太太,她們有妊娠糖尿病。
 
Ruby:即懷孕時患有糖尿病?
 
蘇醫生:對,即懷孕時發現血糖高,或是嬰兒出生時體重達8-9磅,那位太太可能要留意自己是否有糖尿的風險。另外尤其是二型糖尿,在香港來說或一般非白種人,九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來說,遺傳因素是很重要的。
 
Ruby:剛才蘇醫生提到的二型糖尿病是一個新出現的名詞,二型是指第二型,而不是異常的異型,因為還有第一型的等等。我想請蘇醫生再多解釋一些,肥胖特別是中央肥胖的問題,我們在這個節目也提過。我想特別提醒聽眾怎樣為肥胖,怎麼為中央肥胖,因為現在的社會風氣中,很容易被扭曲,可以多講一下它們的定義嗎?
 
蘇醫生:如果要計算一個人是否肥胖,最簡單的是用體重指數,我們的體重以公斤計算,除以我們的身高以米計算的二次方。以中國人來說,指數在23以上已經算過重,如25以上就是肥胖。以南、北方人來比較,北方人一般較為高大,指數自然較高。因此我們要分清楚是健碩還是肥胖,如量度腰圍是另一個很重要的方法,男士36吋以上、女士32吋以上,那就真的要想一下自己是否中央肥胖。
 
Ruby:我們有方法量度腰圍,但也想多問一下有聽眾朋友曾問:「我買褲的褲頭是36吋,那是否就是中央肥胖呢?」那這樣是嗎?
 
蘇醫生:如果我們正式要量腰圍時,我們應該用尺子於肚臍位量度。有些男士如大力深呼吸硬要把褲子拉上...
 
Ruby:自己騙自己就沒辦法幫他了。
 
蘇醫生:沒辦法了。這就要自己心知肚明,是否真的肥胖其實很容易看到。
 
Ruby:對的。
 
Herman:就不是坐圍?
 
Ruby:中央肥胖是講腰圍。
 
Herman:我反而想問問糖尿病是否不能根治的呢?
 
蘇醫生: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問題。其實以暫時來說大部份人也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問題,要補充的話通常都要靠藥物。但一會兒我們也會再講無論糖尿病或糖尿病的併發症,理論上也可以控制或避免的,例如剛才說的高危因素尤其是肥胖是一個可以減少方法,佷多國際研究也證明透過控制體重可以減少糖尿風險逹50%以上。但回答Herman的問題,如已證實患上糖尿病,暫時是沒有辦法根治的。雖然有些比較早期的治療,如幹細胞移植等這些西方國家的做法,而且對一型糖尿病人可能會有幫助,但我們所講的幹細胞移植也是早期的研究。
 
Herman:明白。
 
Ruby:即病友或親友要多加留意,一旦患病,這個病便終身與病人一起,所以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
 
蘇醫生:雖然說不可以根治,但控制得好與不好,是病人自己的自我控制。控制得好是可以防止糖尿病的併發症,因此是取決於病人自己想不想控制病情。
 
Herman:精明處理自己的身體健康。
 
Ruby:現在這個年代肯定要做一個醒目的病人,沒理由自己不參與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吧!剛才說到的一型、二型,我想要多講一下。
 
蘇醫生:二型是中國人來說最普遍的糖尿病,我們以前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但很多聽眾可能見過自己的親友患有二型糖尿病,但也要注射胰島素,怎樣才是非胰島素依賴型呢?這是很普遍的糖尿病,很多病人是有其他的高危因素如肥胖,但也有些病人可能需要胰島素的注射。一型糖尿病是一般西方人或小孩患者比較多,最主要是免疫系統的絮亂而影響破壞胰臟,身體差不多沒有胰島素的分泌,這些病人必須接受胰島素注射才可以維持病情,因此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一般人以為只要不是一開始需要注射胰島素的、因為肥胖而導致的就是二型糖尿病。但隨時間久了,我們開始知道關於二型糖尿病其實也是涉及胰島素的問題,他們的身體分泌胰島素是不足夠使用,影響到血糖高。另外一種是妊娠性糖尿,泛指懷孕期間發現血糖高,一般來說懷孕期間無論是體重或荷爾蒙分泌的影響會令血糖出現問題。但這也會使患者將來也有高危因素,比一般人患病的機會高一點。 
 
Ruby:懷孕後這些婦女也要特別留意才行。
 
蘇醫生:一般來說,如患有妊娠性糖尿的女士,在生產後約兩個月,應做糖尿病檢查,檢查清楚她會不會是已患有二型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本身的病徵不是太明顯,可能是懷孕時做較多不同的檢查才會留意到。即使生產後的檢查證實她沒有患上二型糖尿,長遠來說她仍然應該小心留意自己的徵狀,如每兩至三年做一次檢查,追縱自己有沒有患二型糖尿病。最後一種就是其他類型,泛指不是一型、二型或妊娠性糖尿病,可能是某些病人在手術後整個胰臓被切除,自然沒有胰島素的分泌。有些病人因為各種原因,如受藥物影響、破壞了胰臟令胰臟功能失調,形成糖尿病。這些我們都泛指為其他種類糖尿病,但一般來說二型榶尿在香港是最普遍的。
 
Ruby:而且剛才提到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後天因素與生活習慣有關,如不良飲食習慣等等引致肥胖,要預防二型糖尿病主要在生活習慣著手。
 
Herman:有沒有特別或明顯的徵狀可讓我們知道我們已跟這病掛上關係呢?
 
蘇醫生:最常見的徵狀可能是會覺得口乾、要經常喝水、小便很頻密,如見到螞蟻圍著你的小便那真的是相當有問題了。有些人會覺得體重下降,或容易發生感染如尿道發炎、皮膚發炎等等,都會是與糖尿有關的徵狀。又或者是視力模糊,女士的話可能會出現陰道痕癢或發炎,這些也是糖尿早期的徵狀,但有時這些徵狀很難察覺。
 
Ruby:我想蘇醫生多講一些關於體重下降的問題,很多時候體重下降都是其中一種徵狀。在糖尿病來講,聽到不少病人都說突然間體重輕了很多。其實在你經驗中,病人體重下降的情況是怎樣呢?在什麼時期會下降得比較厲害?下降多少左右?
 
蘇醫生:其實體重下降最主要是因為血糖亂的情況,很多時也會同時出現其他徵狀。如其他徵狀一併出現,如剛才所說視力模糊、經常口乾口渴、又有頻密的小便的話,這幾個徵狀連起來就是一個警號,是不是真的血糖出現問題呢?體重下降通常出現在較肥胖的人士身上,他們會發現自己這段時間體重突然下降又經常口渴,其實就真的要留恴一下。肥胖本身已經是一個高危因素,又加上其他徵狀串連起來就真的值得去做檢查。
 
Ruby:有聽過一些病人說自己本來比較肥胖,但這段時間突然瘦了真的是太好了。
 
蘇醫生:以為減肥成功了!
 
Ruby:對呀!我想自己的身體要觀察得好點,也不要抱僥倖的心理,有特別情況發生就應該去做檢查,以防萬一。
 
蘇醫生: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體重突然下降的話就要小心留意一下是否有特別的問題出現。因為這是身體的一個警號,表示身體開始出現問題,應該去找醫生檢查一下是否有事發生。
 
Ruby:如病人到了見蘇醫生你的時候,他們有什麼事要做呢?
 
蘇醫生:剛才說了很多,第一就是病人有沒有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如肥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又或有沒有家族遺傳糖尿病。因為我們看到二型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因素是相當重要。再重申一次,一般來說香港每10個人有1個患有糖尿,但如果你的近親包括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的話,那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二至四倍。如果有近親患有糖尿病,再加上病人有其他高危因素,我們就會看看他還有沒有其他高危徵狀。在篩選過後,我們就會檢查他的血糖是否真的過高,斷定是否有糖血病或糖尿病前期問題。
 
Ruby:那血糖要怎麼看呢?是否你一眼就能看到血糖有多高呢?哈哈。
 
蘇醫生:一眼是不能看穿的。糖尿病的徵狀也不明顯,我們一般較常用的是空腹檢查,如空肚大於7,或你下午來診所,血糖高於11.1,再經過重覆測試後也是這個結果,其實就已經是糖尿病了。
 
Ruby:有沒有人是在臨界線的呢?
 
Herman:那些人也很危險。
 
蘇醫生:有些人可能到10 ,那怎麼辦呢?我們會做一個喝糖水的檢查,是一個耐糖的測試。空腹和喝完糖水後兩小時再檢查血糖一次,我們會使用國際標準即空腹血糖高於7 或兩時時血糖高於11.1就會確定為糖尿病。但在這情況下,我們通常會發現前期的糖尿病人,空腹血糖低於7但高於5.6,這些雖然還沒到糖尿病的階段,但已是...
 
Herman:值得關注的。
 
Ruby:對的,不要有僥倖的心。
 
蘇醫生:每年有大概10%的這些高危病人會演化為糖尿病,這些人士每年也值得檢查一次和留意生活細節。
 
Ruby:空腹一般是指8小時不吃不喝再抽血,而不是2至3小時的。
 
Herman:我們兩至三個星期後會再跟大家多講糖尿病的資訊給大家,這個時候Ruby有個簡單的活動推介,是嗎?
 
Ruby:一個慢性痛症的講座,骨關節炎的護理,會講到新的治療模式和患者運動要訣。在11月26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醫管局大樓的健康資訊天地舉行,報名電話23007733。
 
Herman:OK,大家可以留意23007733,下星期六就是這個活動。今天謝謝蘇醫生和Ruby,我們兩星期後再談。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