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殺手–青光眼

Herman: 今早的健康資訊天地請來兩位朋友, 有大家熟悉的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郭萍(Ruby),早晨!
 
Ruby:早晨!
 
Herman: 另外還有醫院管理局眼科醫院眼科醫生碧納菲醫生,早晨!
 
碧醫生:早晨!
 
Herman:你好!今日帶來一個特別的話題「視力殺手」 ---青光眼。青光眼呢,對於很多朋友來說,都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患上青光眼。
 
Ruby:很多人都這樣認為。
 
Herman: 可能與白內障這些眼疾有關, 但其實並非如此,是嗎?
 
Ruby: 對呀!原來青光眼是香港常見致盲的疾病, 聽起來大家也感到害怕!
 
阿Lu:會致盲?
 
Ruby:是的,所以有請碧醫生跟大家說說甚麼是青光眼。
 
碧醫生:其實青光眼是最常見的眼疾之一,剛才Ruby已說是其中一個是盲的殺手,而青光眼致盲的情況與剛才說的白內障有所不同。青光眼致盲是可以永久性的,並不能靠藥物或者手術回復視力。
 
Ruby:也是,因為白內障可以靠手術植入晶體,就可以一片光明,很好的了。青光眼就不可以?
 
碧醫生:不可以。多數來說,它的破壞是永久性的。
 
阿Lu:當一發生的時候已經很難作出補救。
 
碧醫生: 是的。
 
Ruby:現在青光人多人患病?
 
碧醫生: 根據在有的資料顯示, 在香港大概有九至十萬人患病, 其中的四分一的病人的致盲的原因也是因為青光眼。
 
Herman: 青光眼是一個怎樣的疾病呢?
 
碧醫生 :青光眼這個病,總是因為有不同的類別,等等我們會再詳談,而青光眼是視神經線的疾病,視覺神經, 換言之一條神經線連接眼部和眼球, 神經線如果受到破壞或萎縮, 復原是很困難的。
 
Ruby 這個不難理解,但為什麼視覺神經會受到破壞呢?
 
碧醫生:其實有數個原因, 我們可以說一說的。 其實因為眼壓,眼壓受到神經線的
 
Ruby:血壓我們就聽得多什麼是眼壓呢? 我們真的不能夠掌握。
 
碧醫生:眼壓比較難理解,我們可以把它看成一個氣球,當氣球充滿水分,裏面肯定有一定的壓力存在, 如果壓力一直升高的時候,對裡面的神經線會造成破壞。
 
Ruby:那我就要查根問底一下
 
Herman: 當然就要問為什麼壓力會升高呢?
 
Ruby:對,為何壓力會升高,原本應該會維持係一個正常均衡的水平。
 
碧醫生: 我們所說的正常水平大概是6-21度的水銀柱, 與血壓有所不同。但為什麼會升高呢? 很多時我們發現病人患病多數沒有原因的, 有時發覺是遺傳性的疾病, 或者本身正在使用其他藥物, 例如我們常聽說的類固醇, 無論是眼藥水或者是口服的,甚至是哮喘時使用的噴劑, 也會導致眼壓上升。另外, 年紀比較大的人, 我們也會聽過他們會患上閉角性的青光眼。 一會兒我們可以再詳細說一說。 閉角性青光眼會令到眼淚的水分沒法流走,沒有辦法吸收,壓力也會上升。
 
Ruby:眼球裏有些水分是在循環的。 是這樣理解嗎?
 
碧醫生:沒錯。
 
Ruby: 剛才Herman說討論這個話題真是太好了。
 
Herman:是呀。
 
Ruby: 那我想問碧醫生, 剛才說到有9.6萬人這麼多的患病者, 其實他們會否集中在某一個年紀呢? 是長者還是年青人? 抑或是有年輕化呢?
 
碧醫生: 其實這個數據多數是說四十歲以上的人數。
 
Ruby: 高危患者多數在40歲以上?
 
碧醫生:是。 其實都是從壯年開始的, 不止是老年人才患上這個疾病。當然我們也會看到小朋友或者是bb 或者是青年人,十多歲的也會患上青光眼。
 
阿Lu:所以不能忽視這個疾病。
 
Ruby: 看完資料,大近視的人都是高危的人士,我自己也是大近視
 
Herman:何謂之「大近視」,很怕那個界線在哪裡。
 
Ruby:沒錯,何謂「大近視」呢?
 
碧醫生:大近視不是指眼鏡大,而是指度數,度數600-800度以上, 我們就稱之為大近視。你們就差少少。
 
Herman:還沒達標,哈哈。是,那就會有危險。
 
碧醫生:那就是高危。
 
Herman:如果做手術如激光,會不會減低患上的機會呢?
 
碧醫生:理論上是不會,因為構造上,天生近視在構造上已不同。
 
Herman:即不關度數,不關視力的事了?
 
阿Lu:做了激光都不行。
 
碧醫生:做了激光也幫不了, 我們所說的是改正近視的激光, 因為眼科有很多不同的激光手術。
 
Ruby:另外,還有甚麼人需要小心留意?
 
碧醫生:除了剛才所說四十歲以上的人,深近視,近年來深遠視也是一個因素。
 
Herman:深遠視?okay
 
Ruby:壯年
 
Herman:是多少度就多少度。
 
碧醫生:遠視比較少一點,我們所說的是大概300-400度。 其實很少人會有,身邊多數的人近視比遠視多,但萬一如果有,遠視的度數比較深就會叫他每年做一次檢查。
 
Ruby: 但會不會正如剛才碧醫生所說,服用類固醇的病人較易患病?這些都是屬於高危一族, 服用類固醇的病人需要多點留意,是否這樣去理解呢?
 
碧醫生:沒錯。 無論是吃還是噴劑, 或者是使用含有類固醇眼藥水的病人需要多留意。
 
Herman:頗讓人掛心的。
 
Ruby: 剛才聽說有些bb也患有,是不是也有先天性的?有遺傳的因素?
 
碧醫生: 先天性,其實我們所說遺傳的因素也是很重要。 以bb來說,患上青光眼也是比較罕有的, 沒有成年人這麼常見。但bb患有青光眼,他們的眼球可能會比較大, 或者是比較混濁,時常流眼水,怕光,這是其中的一些特徵。
 
Ruby:那父母須要多觀察了。
 
碧醫生:是。
 
Ruby:對BB來說,是不是在早期已經能夠發現?
 
碧醫生:沒錯。
 
Herman:剛才一直也介紹過幾種不同的青光眼, 能再詳細說明一下嗎?
 
碧醫生:好, 青光眼其實是怎樣分類的呢? 其實可以用幾種方法來分。 最常聽到的是慢性和急性。 就我本人來說,慢性比急性危險和需要注意。
 
Ruby:慢性比較危險?
 
碧醫生:我自己覺得, 因為慢性可以是完全沒有病徵的。
 
Ruby:沒有徵兆,你可以完全不知道? 突然間就出現?
 
Herman:後果已經很嚴重。
 
碧醫生:對,沒錯。 其實青光眼是破壞神經線, 神經線在初期受到破壞是眼球外邊的視野範圍開始收窄,即是說周圍看東西會收窄,外面的視力開始模糊,但中心的視力是很正常的。
 
Ruby:那我們可以幻想一下,中間放一個厠紙筒在眼前看東西,只看到最前方?
 
碧醫生:如果用厠紙筒已經是比較末期的了。
 
Ruby:對不起了。
 
碧醫生:現在有些影相只focus中間,周圍是沒有的,就是這個效果了。所以患者初期並不知道,完全無病徵,也察覺不到。 直到來看醫生的時候, 就正如剛才Ruby所說使用厠紙筒看東西一樣,視野已經收窄到這個程度。 如果我們作補救也是比較困難的了。
 
Ruby:沒法回頭了?
 
碧醫生:沒法回頭的了。
 
Ruby: 有否曾接觸過一些病患者, 我想一定有, 並沒有留意自己的視力和視野變弱, 或者以為自己年長,視力沒有以前這麼好,是否這樣?那我們真的要留意了。
 
碧醫生:是。
 
Herman:可以多做一點檢查,是否可以在一般驗眼的地方做一般的驗眼檢查就足夠了?
 
碧醫生: 我們提議做檢查最好還是找眼科醫生, 因為我們會做全面的檢查,包括: 除了眼壓外,剛才我們說到眼壓是其中一個因素
 
Ruby:眼壓是如何量度?碧醫生。
 
碧醫生:眼壓我們會使用一個特別的儀器,會接觸眼角膜來量度眼內的壓力, 又或者有一些新式的儀器,例如有風吹出來然後量度眼睛反彈的的壓力, 這些就是量度眼壓的方法。 但是青光眼的確診並不只是量度眼壓, 有很多時我們發現眼壓正常的人也會還上青光眼。 最主要我們要看防角, 防角就是我們之前說過的閉角還是開角,等一會兒我們再說。再者,我們也要看視神經頭的形狀和顏色。 我們會建議高危的人每一年到眼科醫生做一個詳細的檢查。
 
Herman:明白。 剛才提及過慢性的比較嚴重,比較擔,那急性又如何呢?
 
碧醫生:比較來得急性,幾個小時就會來,很急的。患者的眼睛會比較紅及腫痛,甚至頭痛作嘔,眼壓會在幾個小時由20上升到 60、70 ,所以患者會覺得很不舒服,會有這些病徵,所以我們會建議他們立即到附近的眼科醫生作治療。
 
Ruby:同意碧醫生所說的, 多數我們如果經歷到眼紅了,又腫脹了,都會立刻去看醫生。反而, 慢慢發生的轉變自己認為有所適應,不為意。
 
碧醫生:慢性是完全沒有病症。
 
Herman: 有什麼會刺激到它?是因為強光? 抑或是因為撞擊而引致急性的青光眼?
 
碧醫生: 急性青光眼我們多數看到的是閉角性的。 突然間房角,房角是指將眼球的水分帶走、流走, 它突然間會關閉, 就會形成一個很高的眼壓, 這些病人多數是閉角性的,房角已經是關了封閉了。 什麼情況之下會比較多呢? 多數是年長、東方人會比較容易患上。
 
Ruby: 為什麼呢?
 
碧醫生: 因為東方人的眼睛比較小, 所有結構也比較微型一些, 所以比較容易關上。
 
Ruby:閉塞?
 
碧醫生: 沒錯, 另外就是在黑暗的地方,瞳孔半放大, 亦會較容易形成閉角性的青光眼。
 
Herman:原來如此。
 
Ruby:哦, 生活上燈光的調節也要小心一點。
 
碧醫生: 老人家就需要留意一下。
 
Ruby:都不能夠太黑暗。
 
碧醫生:是的, 尤其是有白內障, 如果還有白內障的老人家就要多多留意, 患閉角性的機會也會大了。
 
Ruby:對, 接觸的老人家患有白內障會因為看到的光太耀眼,在開燈時會調暗一點。 但燈光很猛和適當的燈光的距離也很遠,不要不開燈。 有時探訪長者也會發覺這個問題。
 
碧醫生:太暗對他們並不方便。
 
Ruby:危險性更加高。 回到正題, 還有一種叫繼發性青光眼。
 
碧醫生: 分類來說, 可分成原發性和繼發性。 原發性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也沒法找出原因, 可能是因為遺傳, 或者是基因突變。 繼發性是因為有其他眼疾, 而令到他有青光眼。 好像剛才說過用類固醇的疾病, 又或者是虹膜炎本身也會令到眼壓提高, 形成青光眼。 又或者是曾經受過創傷,又或是曾做過眼科手術。
 
Ruby: 眼科手術是指哪些呢? 例如這麼多人患上白內障? 或是做過激光治療呢?
 
碧醫生: 其實這些人患上青光眼的機會比較少, 除非他們濫用眼藥水, 做完手術後胡亂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 如果濫用並長期地使用, 即使醫生叫他停止使用他也不肯, 因為使用完覺得舒服就慘了。 如果他不回來覆診, 自己出外購買一些不知道成份的藥水, 長期地滴就會存有危險。
 
Herman: 剛才說到有不同的類別和有不同的徵狀, 我都會擔心到有永久性的失明, 導致失明其實有沒有得補救和治療呢?
 
碧醫生: 其實治療的方法是有的, 最主要我們是針對眼壓的, 治療的方法並不會改善或是回復以前的視野, 而是保存與現有病人所有的視力。
 
Herman:即不好再差下去?
 
碧醫生:對。 讓他不要再差下去, 醫療的方法包括有藥物,例如眼藥水、 口服藥丸或者激光和手術。
 
Ruby: 藥物的治療也可以說是長期性的嗎?
 
碧醫生:對,是長期性的。
 
Herman: 那有一些朋友他們戴隱形眼鏡,又會否有影響? 因為有些藥物及化學物品會滴在裏面?
 
碧醫生: 這些藥物,我們會提議患者盡量不要戴隱形眼鏡,藥物本身有一些藥粉和防腐劑在裏面, 如果你戴著隱形眼鏡,又使用藥物,可能會影響衛生。 但我們會主張盡量建議病人不要帶,但如果是工作上需要或者是職業上需要 ,可能我們會幫病人調教藥物的分量, 可能是一天使用一至兩次 ,以配合病人的需要。
 
Herman:即是很多東西也可以和醫生商量, 千萬別看完醫生拿藥就走。
 
碧醫生:記得要覆診, 不要只拿藥便走
 
Herman: 如果我們行前一步,在未有事之前有什麼注意的事?
 
碧醫生:預防方法就是先想想我們有沒有剛才所說高危的因素, 萬一如果有,例如家人患有青光眼,或者其他眼疾需要使用類固醇,這是其他類型的使用類固醇的人士,或者是深遠視, 或是有心血管毛病的,還有糖尿病、血壓高, 這些都是已知的高危因子 。如果真的是有,我們會提議這些患者每半年或者一年請眼科醫生做一個詳細的檢查。 這就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剛才我們也說過沒有病徵也有可能患上青光眼 ,有時沒法躲避,所以要找眼科醫生作檢查。
 
Ruby: 自己留意或是及早發現會比較好一點。
 
Herman:我知道很多年青人會花很多時間對著螢光幕, 或者看電視看很多,這個行為行動對眼睛有傷害,是嗎?
 
碧醫生:對的,因為長時間對住螢光幕或者對住電視 會令到淚水分泌減少,其實本身的人是也會覺得有點不舒適 ,長時間工作的話我們會建議在中間時間休息, 例如長期對住螢光幕十五分鐘或者半個鐘,合眼休息一至兩分鐘已經有幫助, 比幾個小時才休息一會兒沒有這麼好。
 
Herman:只要你多留意使用螢光幕眨眼的次數少很多,令你聚精會神,不能錯過一些細節或者打電玩時 會失去這些自然的動作是很危險的,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聽起來有很多細節的資料 ,但可見並不是一個絕症這麼誇張, 可以預防就預防, 如果真的覺得不對勁就要及早看醫生。知道有些朋友並非在眼水上有問題,而是眼蓋的部分覺得有點痛,眼的部分有點痛,這些是一個表徵嗎?
 
碧醫生: 青光眼的眼痛是指眼球脹著痛, 如果你說單眼皮或者是眼蓋痛是其他原因引發的, 如果是眼壓或是青光眼的痛是腫痛、 作嘔作悶等病徵。
 
Herman:好的, 說了很多有關青光眼的資料,謝謝你,碧醫生。Ruby,我都知你有介紹給大家。
 
Ruby: 對我有一個講座想介紹給大家,「認識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是什麼呢?是控制面部有三個部分的一個神經,病人的面部會感到很痛, 想認識多一點的病人今日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半在醫管局大樓的閣樓演講廳,由三位醫生分別會說說三叉神經痛的成因 、藥物的治療、手術治療和成效。報名請打電話2300 7733。
 
Herman:今日還可以報名?
 
Ruby:現在還有少少的位置可以幫到大家。
 
Herman: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認識自己多一些, 除了聽這個環節之外 ,大家可以去到健康資訊天地的網頁索取資料。 每次有新的題材讓我們認識,聽眾都會知道,就算不關自己事也要和身邊的人分享,
 
Ruby:沒錯!
 
Herman:記住留意,希望大家都健康一點!今日真的謝謝兩位!
 
Herman、Ruby、碧醫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