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語言: 简体字 English
背景
計劃目的
服務內容
寧養中心簡介
義工服務活動花絮
下載區

 

服務內容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綜合服務 全人照顧

 

寧養服務的理念,是融入現代癌症治療服務,由病人確診為末期癌症那一刻開始,全面照顧身、心、社、靈方面的需要;醫護人員會因應病人、家人的選擇及病情,在不同階段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寧養服務計劃」在公立醫院現有服務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寧養治療服務,一直在醫療最前線的醫管局跨專科醫護人員,為計劃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承擔服務末期癌症病人的重要使命。計劃由專科醫生(包括紓緩醫學專科醫生和腫瘤科專科醫生)領導,帶領跨部門團隊成員,以不同服務形式,為病者及家屬提供適當的治療。服務主要包括以下各項:

 

醫院腫瘤中心
病人一經確診,會在腫瘤中心接受治療。寧養服務醫護人員會與病人討論各種治療選擇,治療計劃全面照顧病人與家人的情緒、社交、身體和心理各方面的需要。病人在寧養服務中心接受跟進服務,這些中心設計仿照家居舒適環境,提供不同的支援治療,除紓緩病人徵狀,亦會提供心理輔導和舉辦社交活動。

 

家居護理服務
為照顧部份末期癌症病人希望在生命最後的日子留在家中的意願,寧養服務團隊會通過家居紓緩護理服務,安排及協調病人的治療和照顧方案,確保病人和家人得到適當支援。

 

廣結夥伴 植根社區

 

過去十多年,醫管局與一班熱心人士及由他們所組成的非政府機構或志願團體、長期病患者組織等合作夥伴關係緊密,建立龐大的社區服務和活動支援網絡。在新的寧養服務模式下,醫管局進一步擴大及深化與社區夥伴的合作,以寧養服務中心和醫院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作平台,為病者和廣大市民定期舉辦持續生命教育、寧養教育推廣活動和義工培訓工作。

 

義工服務
義工是完善的寧養服務不可或缺的成員。醫管局招募和培訓義工隊伍成為「寧養服務大使」,讓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和生命態度,掌握合適的照顧技能,受訓完畢後即可以加入寧養服務中心服務病人。義工大使的主要工作,是為癌症患者與家人提供心理社交支援,如經驗分享、病房及家居探訪,以加強社區對病人及家屬的照顧。

 

義工團隊亦會舉辦各類多元化活動,照顧患者的不同需要。社區夥伴與義工是癌症病人與家人的心靈安慰者、支援者和倡導者,為接受寧養服務的病人和他們的家人提供社區支援,配合醫院服務,內外一體,改善末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質素。

 

在治療的過程中,家人的積極參與每發揮顯著成效,家人的照顧和開解是病者最重要的支援。和病人一樣,家人同樣承受壓力,適切的社區支援和心理輔導,可以協助家人積極面對,增加照顧病者的信心。

 

 

公眾教育
為提高大眾對末期癌症及寧養服務的認識及關注,計劃透過各種宣傳渠道和推廣活動,提高市民對末期癌症的理解,建立積極人生觀,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最後階段。計劃以多元化的策略,透過不同媒介平台廣泛宣揚寧養服務的宗旨、目標和具體內容。策動跨專科專家、癌症患者和照顧者,通過各種宣傳渠道,將癌症治療和寧養服務相關資訊滲透全港各社區,讓公眾更全面認識寧養服務。

 

入研究 評估成效

醫管局徵求本地和國外專家意見,組成獨立專家小組,審核和挑選研究計劃,就癌痛控制及輔助療法等不同項目進行深入研究。研究項目於2008年第一季度開始在醫管局轄下腫瘤中心分階段展開,招募研究對象,並與大專院校合作推展研究項目,整個研究項目預計於兩年內完成。

 

此外,醫管局亦會就計劃成效進行評估,進一步完善寧養服務,造福更多病人與家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