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

1. 治疗认知障碍症的概念

治疗认知障碍症的方法主要分为药物治疗及非药物治疗。治疗目的是取决於导致认知障碍症的原因和控制症状,有些患者可能需要留院一段短时间。而认知障碍症的病情亦可以透过良好的生活习惯丶社交活动丶智力训练及药物等方法减缓衰退速度。
 

2. 治疗目标

  • 减慢脑部衰退过程
  • 舒缓病徵
  • 尽量维持生活质素
  • 减轻照顾者的负担

 

3. 治疗开始时间与患者能力的关系

随着病情发展,较早接受治疗的患者在认知能力表现上比较迟接受治疗的患者有较大的分别*。原因是已损失的脑部功能无法逆转,因此治疗必须要尽早开始,才能有效推迟病情恶化。
  另外,如需要药物治疗,早期高剂量治疗比低剂量治疗对病情有较佳的控制*。即使病情会随时间而恶化,亦可让患者在整个治疗期间得到最大的治疗效果。所以,医生有机会按病情调较药物剂量达至理想水平。

资料來源:
律敦治及邓肇坚医院 - 认知障碍症照顾者手册

香港老人科医学会 - 认识认知障碍症
*Small G and Bullock R. Defining optimal treatment with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lzheimer’s & Dementia. 2011; 7:177-84.
版权所有© 2024 醫院管理局
更新日期: 26/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