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药物治疗

认知障碍症的非药物治疗与药物治疗是同样重要。

很多学术文献已证实多种非药物治疗的方法,包括:认知训练丶现实导向丶确认治疗丶多感官刺激及其他心理行为治疗等,均能有效地改善患者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减慢患者各方面机能的退化和提升生活质素。

透过非药物治疗的方法,以多元化的活动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合适的训练和有意义的活动,从而保持大脑刺激延缓退化速度。透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训练,使患者在身体,情绪及社交方面得到全面的照顾,改善生活质素。

 
  • 现实导向
    是透过一些特别的技巧或方法进行治疗。运用环境提示帮助接收现实环境的讯息,减低精神混乱,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上达致最高功能,保持与现实接触,避免脱节。
  • 怀缅治疗
    怀缅活动容易融合於生活及日常交谈,可藉个别面谈或小组分享进行。使用患者昔日熟悉的物件(如:旧相片丶衣服丶音乐丶书籍……等)鼓励患者有组织地回想及讨论往事来增强患者的信心,以及促进与别人沟通和交往。
  • 感官刺激治疗
    因为认知障碍症病患者神经元的损坏及感官功能退化,他们难以理解周围环境,提供合适的感官刺激,如展示一些有意义及熟悉的气味丶动作丶感觉丶视像丶声音和味道,可减少他们的焦虑和混淆。
  • 记忆训练
    记忆力衰退的原因是大脑中的海马体受损,我们从不同的活动去鼓励患者学习方法去延迟记忆力衰退。如阅读丶打麻雀丶打纸牌丶棋类活动或观看喜爱电影等。
  • 美劳与手工艺制作
    患者从简单的步骤完成制品,令他们感受到制作的乐趣及成功感,从而增加患者的自我价值。患者亦能从活动中自由地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感受。
  • 生日会丶节日庆祝及户外活动
    藉着不同节日活动及生日会,联系小组患者及照顾者,在活动中心他们可以互相支持和关怀。使他们感到被重视及爱惜。

物理治疗

(一) 早期及中期

1. 保持肢体活动能力和步行
早期及中期患者仍可活动自如,适当的运动可帮助患者保持体力和四肢活动的幅度,增加肌肉量及促进手脚协调,从而提升生活质素。因患者记忆力减退,患者与家人可制定运动时间表,提醒患者定时运动。
向前
向後
左右侧
左右转动
左右转动
左右侧
向前举高
(可利用雨伞或胶樽)
向侧举高
屈曲及伸直手肘
墙上压
手指开合
半蹲
原地踏步
向外提起
伸直膝关节
向外提起脚尖及脚跟企

2. 助行器的使用
中期患者的步行能力会逐渐减退,经物理治疗师评估後,运用合适的助行器协助患者步行运动,可提高患者的步行能力和减少跌倒。

拐杖

四脚拐杖

助行架

轮子助行架

(二) 晚期

晚期患者会失去完全活动能力。照顾者应学习正确扶抱技巧,以及为患者作适当的关节伸展。可预防关节僵硬及促进患者活动功能。详情家属及照顾者可向物理治疗师查询。
1. 照顾者训练
扶抱技巧
一人扶抱
二人扶抱
被动式运动
上肢
下肢


职业治疗

职业治疗师在记忆诊所担当的角色是协助病人及照顾者减低因记忆问题所带来的困扰,减轻照顾者的负担,令病人保持日常生活的独立能力,让生活更愉快。

1. 治疗师替病人作出专业的认知能力评估。

2. 指导照顾者对病人正确的沟通技巧,并对生活程序的编排作出建议。

3. 作出改善家居环境的建议,从而减轻病人的功能障碍,提升家居安全。

4. 指导照顾者协助病人进行合适的记忆训练及怀缅活动。
记忆训练


相片重温


更多相关资讯




资料来源:律敦治及邓肇坚医院 - 认知障碍症照顾者手册
版权所有© 2024 醫院管理局
更新日期: 25/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