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前稱老人癡呆症/腦退化症」,是大腦神經細胞病變,引致腦部功能不正常地衰退的病患之統稱;也是一種因腦部功能喪失而出現的疾病,它會影響記憶、思維、語言、判斷能力、行為及性格。患者的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例如學習、理解、語言運用、方向感及判斷力等)會逐漸失去﹔有些病人也會有抑鬱、幻覺或人格改變的病徵。
 
健康正常的腦部裡,神經細胞是利用神經傳導物作溝通,其中乙醯膽鹼對學習和記憶擔當著很重要的角色。在腦部循環的乙醯膽鹼分解酶是一種酵素,作用是分解乙醯膽鹼來管理及控制訊息的傳達。在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腦部裡,乙醯膽鹼的濃度是異常的低。引致腦部的神經細胞之間失去連接,信息因而無法傳遞,令這些細胞無法負擔記憶、學習和溝通的職責。一般患者經確診後,平均可生存八至十年﹔有些患者退化較快﹔有些卻可在確診後生存達二十年之久。


資料來源: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 -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手冊
版權所有© 2024 醫院管理局
更新日期: 26/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