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认知障碍症?

认知障碍症「前称老人痴呆症/脑退化症」,是大脑神经细胞病变,引致脑部功能不正常地衰退的病患之统称;也是一种因脑部功能丧失而出现的疾病,它会影响记忆丶思维丶语言丶判断能力丶行为及性格。患者的记忆力及其他认知功能(例如学习丶理解丶语言运用丶方向感及判断力等)会逐渐失去;有些病人也会有抑郁丶幻觉或人格改变的病徵。
 
健康正常的脑部里,神经细胞是利用神经传导物作沟通,其中乙醯胆硷对学习和记忆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在脑部循环的乙醯胆硷分解酶是一种酵素,作用是分解乙醯胆硷来管理及控制讯息的传达。在认知障碍症患者的脑部里,乙醯胆硷的浓度是异常的低。引致脑部的神经细胞之间失去连接,信息因而无法传递,令这些细胞无法负担记忆丶学习和沟通的职责。一般患者经确诊後,平均可生存八至十年;有些患者退化较快;有些却可在确诊後生存达二十年之久。


资料来源:律敦治及邓肇坚医院 - 认知障碍症照顾者手册
版权所有© 2024 醫院管理局
更新日期: 26/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