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

由於近年各界致力宣傳思覺失調的正確訊息,令普羅市民對這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漸漸有較多的認識,明白如果出現如妄想、幻覺或言語紊亂等不正常的精神狀況,有可能是患上思覺失調的徵兆。思覺失調最常出現於青少年期,如果置之不理,很有機會發展成較嚴重的精神病。很多研究均指出如能及早發現及治療思覺失調,治癒成效越高;相反,如果延誤求診的時間越長,不但會令病情及治療效果越差,更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對病人造成難以逆轉的損害。因此大家如發現家人或朋友的精神狀況出現異樣,應盡快鼓勵他接受醫生及專業人士的診斷,只要能獲得正確的治療,日後他便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感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教授陳友凱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林美玲醫生、青山醫院副顧問醫生左思賦醫生、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北區醫院及大埔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鍾維壽醫生及葵涌醫院行政總監熊思方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1
思覺失調是指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一般會有妄想、幻覺、思想及言語紊亂等情況出現。當一個人出現思覺失調時,他/她的思維、情感和感覺會脫離現實。及早識別和適切的治療可以減低思覺失調所帶來的傷害和避免誘發更嚴重的精神病。
2

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思覺失調,按香港人口結構比例計算,預計每年約有1,300個新個案。

 

註:

一、思覺失調的患病率(Prevalence)亦即是這種狀態的流行程度(平均正在/曾經經歷這種精神狀態的人之比率)為百分之一

二、每年新症發病率(Annual Incidence)為5 in 10,000” (即是每年,在每一萬人中會有5個新發現的個案)

3

國際和本地研究顯示於發病初期這個關鍵時期及早識別和進行深入及全面的治療能獲得較佳的治療成效。

 

思覺失調服務旨在減少死亡率、防止病情惡化、減少發病及併發率、減低長期發病所帶來的影響。及早治療思覺失調能令治療更有成效,對患者影響較小,提高完全康復和重過正常生活的機會。

 

相反,延遲診治或會讓病情惡化從而需要較長時間治理,病人亦會更容易表現出負面的症狀,使他/她康復後較難恢復正常的生活。

4
思覺失調所指的是一組症狀或異常的精神狀態。這種精神狀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成因,例如睡眠不足、身體疾病、酒精或藥物濫用、腦部受創等。思覺失調本身並不是一種診斷結果,而是醫學上所指的症候群,即上述症狀的總稱。
5

相片 常見徵狀包括:

  1. 言語紊亂
    談話內容缺乏條理及組織,別人難以明白理解。
  2. 妄想
    對一些脫離現實或令人難以置信的想法深信不疑,例如有被監視及被迫害的想法。
  3. 幻覺
    感受與事實不符,如看到、聽到或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的影像、聲音或事物,但感覺非常真實。
  4. 其他與思覺失調相關的症狀
    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自我封閉或討厭社交生活、不願接觸別人、缺乏求學或工作的動力。
6
相片  思覺失調的診斷主要由醫生或相關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進行,包括詢問懷疑個案及其家人的一些個人事項及相關病歷,過程保密並且十分簡單。若醫生懷疑症狀可能由其他身體狀況引起,亦會建議患者接受其他健康測試。一般而言,患者可先尋求普通科醫生的意見,確定他/她是否有需要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作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此外,患者或患者的家人/朋友/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思覺失調」服務中心的轉介熱線電話(2928-3283)或網站(http://www3.ha.org.hk/easy/chi/index.html)與中心聯絡。

若情況嚴重,患者亦可直接到急症室求助。此外,政府及一些公營機構亦有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相關服務及跟進。

7
相片

思覺失調的治療方法主要有兩種,包括藥物和心理治療。

藥物治療
與其他治療方式相比,藥物在思覺失調治理及預防復發上扮演著一個最基本的角色。它可以有效地減退徵狀及由徵狀帶來的緊張、不安及困擾。如出現思覺失調的人能及早求醫,患者所需的藥物劑量會相應較少,這有助他/她能及早康復。

心理治療
出現思覺失調徵狀的患者很需要別人的支持和分憂,並需要向可以為自己解決疑難的人傾訴,因此心理治療在思覺失調的治療上亦相當重要。心理治療需按照個別需要及情況及而定,並透過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將治療概念融入患者日常生活中以助其康復,例如鼓勵患者重返校園或繼續工作,面對真實的環境和與更多人相處。這些服務可由跨專業團隊提供,團隊成員包括精神科醫生、服務主任、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醫務社工,以及社區內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的社工和其他醫護人員 。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對患者的康復尤其重要。大部份思覺失調患者都可以透過門診服務接受治療而無需住院。在社區層面接受治理可以讓他們得到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協助他們康復。與此同時,患者亦可透過門診服務接受定期評估及了解思覺失調的相關知識。可是,亦有一些思覺失調患者需要住院作較詳細檢驗、觀察及治療,醫院亦可能給予他們一個較安穩的感覺。

8
思覺失調有機會可以與其他精神健康狀態同時出現,如精神分裂、躁狂症及妄想症等。
9
除了接受適當的治療及獲得家人朋友的支持外,患者本身亦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患者應該主動及積極參與自己的治療計劃,認識思覺失調的基本知識、其康復過程及了解如何幫助自己重過正常生活。患者也應和醫護人員一起參與去制訂自己的治療方案。有些時候,思覺失調可能會影響個人、社交、學業和事業等方面的發展,所以必須周詳考慮患者怎樣在康復後重投學業或事業,及怎樣處理由思覺失調所帶來的憂慮及壓力。醫護人員亦會讓患者知道自己應有的權利和責任,及鼓勵患者尋求相關專業意見。
回上
本地及海外支援組織
回上
相關資料
  • 新一代抗精神病藥
回上
相關錄音片段
  • 思覺失調
回上
相關錄像影片
回上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