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

腰背痛(Low Back Pain)在香港十分普遍,醫學報告顯示,約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經歷最少一次的腰背痛。腰背痛的成因很多,很多時與肌肉過勞及姿勢不良有關。要使腰背康復,關鍵在於能否明白處理腰背痛的正確觀念,加強自我管理意識和建立恆久及適量的活動習慣。以下為大家提供概括資料,幫助大家處理腰背痛。

(感謝港島東醫院聯網/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顧問醫生陳英琪醫生及港島東醫院聯網顧問物理治療師(肌肉骨骼專科)鄺素芳女士審閱本頁內容及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陳民峰先生的運動示範)

 

1

人的脊柱,從頸到臀部,由頸椎(頸肩)、胸椎(上背)、腰椎及薦椎(腰背)、尾椎組成。每節脊椎骨圍繞及保護著脊髓神經和神經根。脊椎骨與脊椎骨由根腱、椎骨關節及椎間盤連接一起。脊柱支撐頭臚及連接四肢,脊椎上附著許多肌肉及肌腱,深層肌肉使脊椎能夠挺直,支撐身體;表層肌肉輔助身體做出各種動作。

腰背痛通常是指由腰背位置的組織,如肌肉、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之痛楚,範圍可由腰背肋骨對下伸延至臀部及大腿後端。

腰背痛有別於坐骨神經痛,痛楚範圍不會如坐骨神經痛伸延至小腿或足踝。

2

中年及年輕人背痛多是由於肌肉過勞及不良姿勢導致,而老年人背痛則多是由於骨骼系統退化引起,例如椎間盤退化及椎骨關節老化。

以下因素也會導致腰背痛的發病率增加:

  • 吸煙
  • 肥胖
  • 缺乏運動
  • 長期坐臥
  • 腰背部長期受震動
  • 不適當的工作姿勢
  • 長時間持續同一種姿勢或彎腰工作
3

要預防腰背痛,就要注意慣常活動及工作姿勢,經常適量運動、鬆弛及鍛鍊,及注意均衡飲食。

注意姿勢: 應避免在極端位置、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工作。

  • 保持良好坐姿:

    坐著的時候,應保持背部挺直及收腹(保持脊柱的三個自然弧位,頸、腰椎向後彎,胸椎向前彎,椅子高度要適合,膝蓋、髖關節與腰部成直角彎曲,把雙腳平放於地上,腰部最好有承托。面向前方,避免頸部歪斜或前傾。側面觀察時,耳、肩、股大體連成一直線。
  • 維持正確站姿:

    正確的站姿是頭抬起、眼向前、左右肩膊平衡成橫直線;胸微微挺出、腹肌收緊、保持脊柱的三個自然弧位(頸、腰椎向後彎,胸椎向前彎,呈微微彎曲的S型曲線)。側面觀察時,耳、肩、膝蓋前方、踝骨前方應大體連成一直線。
    倘若須要長時間站立,可以利用一張小矮凳讓雙腳輪流擱著交替休息,左右髖關節及膝蓋更替微彎,腹肌內收,調節脊柱負重線。梳洗時,身體應保持腰背挺直,身軀稍為坐下,一腿微曲放於另一腿前,可用其中一手撐著洗手盆作支持。
  • 注意提舉及推動重物姿勢:

    提舉重物時應先評估物件重量,計劃搬運方法及路線。低位作業時雙腳應分開站穩,盡量站近要搬運之物件,單膝着地蹲下,但保持腰部挺直,抓緊要搬運之物件,收緊腹肌,用雙腳發力站起,保持腰部挺直,不要扭動腰部,搬運之物件應放近身軀近腰的高度。高位作業時應使用踏台,避免過分拉伸腰背。推動重物時,兩膝微屈,軀幹前傾,使體重參與向前推動。避免拉移重物及切忌不自量力。

保持適量運動

* 圖列運動請勿自創或更改。對以上運動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

經常進行適量的運動,能增強肌腱柔韌度及肌肉力量,幫助支撐脊椎。運動應由平時做起,不要勉強自己一次做得太多,宜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慢慢達成目標。請遵照運動方法進行,不應隨意更改或自創運動方法。

4

腰背痛的成因有很多,大部分都是良性的,很多時由於肌肉過勞及不良姿勢引致肌肉酸痛,而老年人腰背痛則大多是由於骨骼系統退化,因而產生痛楚。

如果你的腰背部肌腱、關節或神經線都沒有問題,但腰背痛仍持續,可能與下列原因有關:

  • 當你感到痛楚時,你自然地將你的肌腱拉緊,並小心地活動,以致整個人也變得不活躍,此時你的肌腱及筋腱會縮短,使背痛加劇。
  • 缺乏活動使你的背部肌肉變弱,令它們更容易疲倦及抽筋。
  • 你的感覺神經因曾重覆地傳送痛的感覺予大腦,引致越來越少的外來刺激已能令你有痛楚的感覺。
  • 心理影響:痛楚會因你情緒低落、思想負面(覺得自己沒用)、人際關係(工作、家庭、社交)惡劣而惡化。

有些腰背痛病人未必能找出發病原因,因而感到困擾。事實上,感到痛楚亦未必代表你的身體已受到損害或有嚴重疾病,正如你平日感到頭痛,亦未必一定代表你的頭部已受到損害一樣。因此。既然我們不能完全消除痛楚,便應該專注怎樣控制及妥善處理背痛,而非只是擔心這些經常性背痛是甚麼嚴重疾病的徵狀。過份憂慮,只會使痛楚加劇。

5

相片 腰背痛患者或出現以下徵狀:

  • 腰背肌肉緊張及疼痛
  • 長期站立或久坐時腰背肌肉容易酸軟甚至疼痛
  • 感到臀部或大腿疼痛、痳痺、乏力
6
相片

醫生一般能根據病人的病歷及臨床檢驗結果診斷出腰背痛原因。在個別個案上會以X光、磁力共振電腦掃描來評估椎間盤及椎骨關節的老化程度、脊柱之型態、椎管之闊窄及神經組織之狀態。

7
相片

大多數病人於大動作活動時會引起背痛。病人在減少劇烈運動和休息數天後,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腰背肌肉可使病情舒緩,八成以上病人會在一個月內康復。

椎間盤移位可以引起腰痛,80% 病人的年齡介乎20至40歲之間。若能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可使病情舒緩。

腰背痛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藥物、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以及施行手術。

物理治療包括:電療、熱療、腰椎牽引、手法治療、針灸、姿勢矯正和運動療法。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疼痛。長遠來說主動性的運動最能幫助你回復腰背正常的生物力學特性,並且避免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職業治療可以幫助你改善家居和工作的環境,並改進工序來減低腰背的負擔。

若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或出現嚴重神經壓迫(引致肌肉無力、持續麻痺、大便失禁、尿瀦留)、或有脊柱不穩或畸型,病人便需要施行手術。手術目的是放鬆神經根或椎管,固定及融合不穩定之椎骨,矯正變形之脊柱。

8

一般腰背痛並沒有併發症,但病人要提醒自己是否患有以下其他問題:

  1. 椎間盤移位可以導致脊椎神經受壓,引致坐骨神經受到損害。若病人出現肌肉無力、大便失禁、尿瀦留、或接受物理冶療後仍持續痛楚、麻痺,便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放鬆神經根。
  2. 老年人由於椎間盤退化及椎骨關節老化,導致椎管狹窄,脊椎神經受壓,可能患上椎管狹窄症。病人步行某一距離或站立一些時間後便會出現症狀, 如腰痛、下肢麻痺、下肢容易疲倦及下肢無力。坐下休息可減輕症狀,但再步行同一距離或持續再站立後症狀又會出現,尤以走下坡路為甚。病人早期的問題只是不能長期站立或步行,但後期由於神經持續受壓,引致神經受損,出現肌肉無力、麻痺、大便失禁、尿瀦留,病人便需要及早接受手術治療,放鬆神經根及椎管。
  3. 病人如有不明原因的發燒、體重明顯減輕、出現不良健康狀態或其他器官問題,便要及早求醫,找出病因,排除患有腫瘤病、炎症或內臟病症。
9

你可能會問,自己是否應多休息,避免活動,以舒緩腰背痛。答案是否,因為這樣只會令你的情況變差。如果缺乏活動,會使肌腱及關節失去柔韌性、力量及耐力,令你活動時感到更痛楚,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你反而應盡早恢復活動。

其實除物理及職業治療外,你不應限制其他活動。因為只要你注意正確活動的姿勢及量力而為,你是可以參與日常家居工作、社交活動、體育活動及正常工作。因為各種活動模式均能增强根腱和關節的柔韌度及肌肉力量,幫助支撐脊柱。在參與各種活動的過程中,你還可以鬆弛心理壓力和過份集中的思想、建立自己的信心,何樂而不為。

有些病人害怕活動會增加痛楚,希望只靠藥物或按摩減輕。在開始恢復活動時,因根腱和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大,肌肉因應需求而變化,痛楚確實可能會短暫加劇。但隨着體能得到改善,你便能打破惡性循環,痛楚自然會減退。若你只靠被動的方法(如藥物、電療、拉腰、按摩)而忽略强身健體,只會令你過份倚賴它們,對改善問題亳無幫助。

腰背痛其實是一個訊號,提醒病人盡責任多了解自己的身體及習慣,掌握自己腰背部的情況,大家應積極面對及努力改善問題,身體自然能逐漸恢復健康。

回上
本地及海外支援組織
回上
相關錄音片段
回上
相關錄像影片
回上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