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脹大

良性前列腺脹大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亦稱前列腺良性肥大或前列腺增生症,在本港中老年男性中,是一種非常普遍的退化性疾病。發病率隨年齡而遞增,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開始出現前列腺肥大的情況,而八十歲以上男士的前列腺,接近九成在顯微鏡下有明顯增生的變化,當中約有一半人在臨床上會出現小便阻塞的徵狀。

良性前列腺脹大會令尿道收窄,引致下泌尿系統的病情日益嚴重。雖然良性前列腺脹大並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卻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由於人口老化,前列腺疾病有著急劇上昇的趨勢。年過五十歲的男士,也許都曾試過頻頻夜尿、日間小便次數遞增、忽然尿急、尿水斷斷續續、排尿無力、小便後滴尿或感到未完全將尿液排清等經歷,這些都有可能是良性前列腺脹大的警號,應盡快找醫生檢查,不容忽視。

絶大多數年長男性都面對此疾病的苦困。受困擾的男士不應再因難以啟齒而延醫,及早就診,可有效紓緩病徵。

1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體積只相當於一顆核桃般細小,位於膀胱之下,包圍著尿道,主要作用是分泌精液以運送精子。

一般來說,前列腺在男性發育完成後便會維持固定的大小,但隨著年齡漸長,中年以後可能因賀爾蒙轉變而引致前列腺開始脹大。由於屬非癌性組織生長,因此定為良性,故稱良性前列腺脹大。

前列腺脹大會令尿道受壓,導致排尿不順,甚至影響排尿功能。根據臨床上的統計,51-60歲的男性約有50%出現前列腺脹大的情況,而70歲則約有70%,到了80歲以上,幾乎90%以上的男性都會前列腺脹大。

2

良性前列腺脹大主要是由於荷爾蒙轉變和非癌性前列腺組織增生而引致,而泌尿系統患上炎症也會使症狀加重。此外,肥胖、心理壓力、抑鬱、酗酒、吸煙、藥物、飲食習慣及衛生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良性前列腺脹大的機會。

3

隨著年紀的增長,患上前列腺脹大的機會亦相對提高,故此至今尚未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不過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相信會有助減低前列腺脹大的風險:

  • 定期檢查
    根據美國癌病學會的建議,50歲以上的男士每年都應定期進行前列腺檢查,有助及早診斷病情和進行治療。
  • 肛門指診
    一般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應進行一次肛門指診。此檢查可概略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形狀、是否有不正常的硬塊、有否發炎等。
  • 保持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4

目前醫學界仍未找出前列腺脹大的真正成因,不過,臨床顯示,大部分男性從50歲開始,性腺功能便會慢慢地發生變化,前列腺的體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脹大、組織慢慢出現增生,而前列腺內的肌肉組織亦會開始收縮,形成尿道被擠壓阻塞,以致小便困難。

5

相片 患上前列腺脹大,開始時可能只感到小便緩慢,沒有以前般暢順,一般來說,由於沒有產生痛楚或未感到明顯困擾,因此大多數患者都不以為然,沒有多加理會。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小便排出時開始感到困難,這時尿道已經被脹大了的前列腺擠壓而變窄,膀胱壁需要加倍用力才能排尿,膀胱壁因而變得越來越厚,膀胱內儲尿的空間也隨之減少,導致出現以下症狀:

  • 尿頻。日間小便次數增多,夜間更為明顯,甚至整夜多次急需小便,無法一覺睡到天亮。
  • 開始排尿時會出現困難,要等一會才能排出小便。
  • 小便流量細弱無力,尿流斷續、中斷或緩慢,甚至會慢慢滴出來。
  • 尿末滴漏
  • 排尿後,感到尿意未盡,需要用力才能排出。
  • 經常突然產生很強的尿意,在晚間尤為常見。
  • 急迫性失禁(urge incontinence),一有尿意便要立即排尿,失去控制排尿的能力。
  • 小便失禁
  • 急性尿瀦留。膀胱儲滿尿,但突然排不出,導致急性尿閉。
  • 下腹感不適
  • 尿中帶血

此病變雖然沒有季節性,但臨床顯示,前列腺脹大求診個案在冬季出現較多,因為寒冷天氣令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引致前列腺內的肌內組織收縮力增強,令本身已輕微受阻的尿道更為收窄,使徵狀更明顯。另一方面,由於冬天較多人患上感冒,一些收鼻水藥物會令前列腺肌肉組織加強收縮,同樣會使患者出現小便困難等症狀。良性前列腺脹大的症狀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而且不一定與前列腺的大小有關。

6
相片

診斷良性前列腺脹大,醫生通常會透過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questionnaire, I-PSS)來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 目前臨床上主要以美國泌尿學會(AUA) 設計的「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 來評估前列腺脹大的程度,是診斷良性前列腺脹大的重要方法之一,可幫助醫生初診時評估病情及作為跟進治療成效的尺度。

問卷包括7項內容,按症狀程度分為1-5分:

 

總得分:
0-7分 - 症狀輕微
8-19分 - 症狀中等
20-35分 - 症狀嚴重。

此外,醫生還可能會替求診者進行以下檢查,以診斷病情。
 

肛門指探

醫生會先戴上手套,把手指放入肛門內,在直腸位置檢查前列腺的大小、軟硬度、對稱度、平均度,和是否有硬塊。與此同時,醫生也可對肛門括約肌和直腸表面作出檢查,稱為「直腸指檢」(DRE)。這種檢查可令醫生對患者前列腺的大小作出估計,初步估量手術約需時間;但因為精確度不足,不能判斷前列腺的阻塞程度或病情深淺。

尿液化驗

檢查是否出現血尿、發炎或蛋白尿等現象。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血液測試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是一種由前列腺所製造的蛋白質。通過此抗原血液測試,有助判斷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尿流速檢查  / 尿速測試 (Uroflowmetry)

透過儀器記錄患者排尿流速的大小,並測量尿流受阻程度。也可作為服藥後追蹤的指標之一。

前列腺超音波(TRUS)掃描

可準確測量前列腺的大小及尿液積聚在膀胱的情況。

膀胱機能檢查

長期排尿困難,令膀胱用力逼尿,形成膀胱無力的情況,因此需要對膀胱機能作出檢查。

泌尿動態檢查 (Urodynamics Tests)

又名「尿路動力學測試」。檢查膀胱內尿液的容量及壓力、尿液從膀胱的排放,及排尿後仍瀦留在膀胱內的尿量。

膀胱鏡檢查 (Cystoscopy)

將膀胱內窺鏡導入尿道,直接觀察是否有阻塞或異常狀況。

此外醫生也可能因應個別需要,而進行膀胱餘尿(Postvoid residual urine)、泌尿系統超聲波檢查 (Ultrasonography)、泌尿造影檢查(Intravenous Urogram)、核磁共震、X光或靜脈腎盂攝影(IVP)等檢查,以協助診斷病情。

7
相片

治療良性前列腺脹大,一般以藥物或微創手術為主,醫生會因應病情嚴重程度而建議治療方法。治療目的在於減輕症狀、減低併發症風險、阻止或減除前列腺脹大的情況。

藥物治療

如果病情不太嚴重,醫生通常會採用藥物治療。治療良性前列腺脹大的常用藥物主要分兩大類,包括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及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兩類藥物均需長期服用。大部分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可改善因前列腺脹大而導致的排尿困難症狀。

  • 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
    5-α還原酶抑制劑是一種可使前列腺縮小的藥物,原理是抑制5α-Reductase。作用是透過抑制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產生而縮小前列腺,減低前列腺脹大的嚴重性,因此可以減低手術的需要。一般來說,5-α還原酶抑制劑需要持續服用3-6個月才起效。常用的5-α還原酶抑制劑是抗男性賀爾蒙治療劑非那甾胺(finasteride)。

 

  • 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 甲型腎上腺受體阻斷劑 (Alpha blocker)
    α-受體阻滯劑有降血壓和鬆弛血管功能,有助放鬆膀胱和尿道旁的肌肉,從而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不過,α-受體阻滯劑並不能縮小前列腺的體積,所以不能改善前列腺脹大的根本問題。一般建議長期服用,因為若停藥後,排尿困難症狀可能再度加重。七至八成病人服用後數天見效,但有些病人因副作用太大而不宜使用。最常用的α-受體阻滯劑有特拉唑(terazosin)、多拉唑(doxazosin)及tamsulosin。

手術治療

如果症狀嚴重,而患者服藥後效果不佳、或已出現併發症、又或者不願長期服藥,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目的都是切減部分脹大的前列腺組織。

目前治療良性前列腺脹大的手術主要分為:

(一)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Transurethral incision of the prostate (TUIP)

屬於微創手術。使用內窺鏡經由尿道以特製的手術刀將造成阻塞的前列腺切除,安全性頗高,是目前最常用的手術療法之一。手術時間一般約為40-50分鐘,手術後沒有外在傷口,住院時間約須4-5天。

(二) 經尿道前列腺電刮術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

屬於微創手術。「電刮」又名「電切」。將內窺鏡放入陰莖,配合一條帶電的金屬線,把脹大的前列腺組織慢慢刮除。由於金屬線產生熱能,因此發揮邊刮邊止血效果。手術一般約為60-90分鐘,可以使用全身或半身麻醉。

(三) 開腹腔切除前列腺

屬傳統開刀手術。於下腹位置開刀,適用於切除十分脹大的前列腺。

溫和微創治療

除了進行手術治療外,部分患者也可以採用創傷性較低的最新治療技術,病人通常只需接受局部麻醉便可進行治療,無須留院。

8

部分患者可能並不察覺任何良性前列腺脹大的症狀,直至突然閉尿,並感到十分痛楚,才知道前列腺出現問題,這情況稱為急性尿瀦留(acute urinary retention),必須即時治療,否則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

良性前列腺脹大的常見併發症包括:

(一)急性尿滯留:病人會突然完全無法排尿,膀胱脹痛。此時須緊急到求診。

(二)尿路感染發炎:前列腺脹大會導致餘尿增加,使尿路很容易受感染而發炎。

(三)膀胱結石:前列腺脹大會增加膀胱結石的機會。

(四)血尿:脹大的前列腺可能造成出血。

(五)膀胱機能損害:前列腺脹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膀胱須額外出力才能將尿液排出,長期如此,會導致膀胱肌肉肥厚並纖維化,欠缺彈力而形成無力,最終損害膀胱機能。

(六)腎臟功能損害:嚴重的前列腺脹大,甚至會使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水腫、尿毒症、甚至腎衰竭。

(七) 前列腺炎亦是前列腺脹大的常見併發症。


目前醫學上認為良性前列腺脹大不會轉變為前列腺癌,但兩種疾病可能同時發生。

9
  • 定期健康檢查,每年應至少做一次肛門指診及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
  • 避免久坐不動,更不要經常忍尿。
  • 注意飲食健康,減少進食高膽固醇或刺激性食物。
  • 進行恒常及適度的運動。
  • 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飲品。
  • 睡前減少喝水,有助舒緩夜間尿頻的症狀。
  • 不要自行服用傷風、咳嗽、感冒或收鼻水藥,因為此類藥物能同時收緊尿道,因而加重良性前列腺脹大的症狀。
回上
本地及海外支援組織
  • NHS, UK
回上
相關資料
回上
相關錄音片段
回上
相關錄像影片
回上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