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藥物名冊年度諮詢 醫管局聽取病友意見

醫管局於2009年5月14日,就醫管局藥物名冊舉行病人諮詢會,30個病友組織逾80位病友出席,踴躍發表意見。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聯網運作總行政經理鄭信恩醫生、中央用藥檢討委員會成員唐國隆醫生及藥劑專業服務發展組高級藥劑師鄺耀深先生於會上細心聆聽病友的意見,並逐一解答提問。張偉麟醫生表示,期望就藥物服務方面,多聽病友的心聲;而未來醫管局將以定期形式舉行諮詢會,聽取病友意見。是次諮詢會後,病友可於未來兩個月內,把意見郵寄予健康資訊天地。

諮詢會上病友對自費藥物的指引、醫管局用在藥物的資源、擴大藥物資助及安全網,以及引進新藥的準則等多個問題提出寶貴意見,而各醫管局代表亦藉此機會增加各位病友對藥物名冊運作方面的認識。

藥物名冊的理念

醫院管理局於2005年全面推行藥物名冊,同時引進安全網機制,透過目標資助的原則,讓病人可以受惠於醫管局公帑資助範圍以外的昂貴藥物治療。

會上張偉麟醫生重申,藥物名冊的理念建基於公共資源應用於提供最具成效的醫療服務上,考慮的因素包括公平提供所有病人使用、符合實證醫療、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目標補助、機會成本考慮,以及給予病人更多選擇。

藥物名冊的類別

藥物名冊的類別,包括有通用藥物專用藥物,而藥物名冊以外的類別則有自費藥物及設有安全網的自費藥物。設有安全網的自費藥物是指具經濟能力的病人須自費購買藥物,而經濟有困難的病人,通過資產審查後,可經安全網獲補助部分或全部藥費。

新藥引進的機制

鄭信恩醫生強調,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檢討工作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醫管局設有一套既定的機制審批新藥物和將其引入名冊,審批時的考慮因素包括有否可用的替代藥物、該藥所具備的良好醫療實證、為病人提供有效的治療,以及合理地運用資源等。

前線醫生若建議引進新藥,可連同相關文獻向局方提出申請,藥劑部會進行全面的資料搜集並提交報告,然後交由成員包括專家的藥物建議委員會就其成效、副作用和安全性等作討論及決定。藥物建議委員會一年會召開四次會議。

現有藥物的檢討機制

藥物名冊委員會會就現有名冊內的藥物,每12至18個月進行一次檢討,對藥物的定位作出適當的調動,同時檢討用藥指引。在定期檢討的過程中,隨著將來可能的價格調整,由安全網提供的藥物有機會轉入名冊內以標準收費提供。而目前屬於僅具初步醫療驗證的藥物,隨著累積更多的科學實證,經驗證其臨床成效,亦將會有機會轉由安全網提供。


醫管局藥物名冊實施以來的變動

引入新藥

截至2009年4月,藥物諮詢委員會自藥物名冊於2005年7月實施以來,已在藥物名冊引入60種新藥。在這些加入藥物名冊的藥物中,6種屬通用藥物、28種為專用藥物、26種為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

新引入藥物(按藥物種類分項)的數字:

 

藥物種類

新引入藥物數目

 

胃腸藥物

1

 

心血管藥物

5

 

胸肺科藥物

1

 

中樞神經藥物

12

 

治療感染藥物

5

 

內分泌藥物

11

 

婦產科藥物

2

 

腫瘤科藥物

10

 

營養及血液製劑

2

 

骨骼及關節藥物

3

 

眼科藥物

5

 

皮膚科藥物

1

 

麻醉藥物

2

 

總數

60


3類藥物的撥款增加

政府增加對3類藥物的撥款

獲增加撥款的 3類藥物:
  • 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擴濶用藥指引至「預防繼發性骨質疏鬆性再骨折」之用,並引入3隻新藥。
  • 治療膽固醇藥物:放寬用藥指引的要求,患有心血管疾病及高血脂的病人,其開藥的要求由現時的風險水平30%降低至20%,患糖尿病者的風險因素要求由兩個放寬至一個。
  • 溶血栓藥物Tenecteplase:由專用藥物改為通用藥物,在指定臨床範圍下使用。

自費藥物的重新歸類

自實施藥物名冊以來,有5種自費藥物已重新歸類為可透過撒瑪利亞基金所提供的安全網獲得資助的藥物,以惠及更多病人。這些藥物包括在2007/08年度納入安全網的兩種腫瘤科藥物和兩種風濕病藥物,以及在2008/09年度,再有多一種獲納入安全網的腫瘤科藥物;而在2008/09年度,亦有兩種現時已納入安全網的藥物獲擴大應用範圍。

5種轉入藥物名冊內 (專用藥物) 的自費藥物:
  • 治療鐵質沉著病的 Deferasirox 地拉羅司
  • 治療乙型肝炎的 Peg interferon
  • 治療乙型肝炎的 Entecavir恩替卡韋
  • 治療乳腺癌的 Docetaxel多西紫杉醇
  • 治療淋巴瘤的 Fludarabine氟達拉濱

撒瑪利亞基金現時資助的8項藥物:

  •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的「依那西普」
  •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克隆氏症(節段性迴腸炎)的「因福利美」
  • 治療白血病/胃道基質腫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伊馬替尼」(即「加以域」)
  • 治療結直腸癌的「依立替康」
  • 治療腫瘤細胞上有過度HER2表現之轉移性乳癌的「曲妥珠單抗」
  • 治療惡性淋巴瘤的「利妥昔單抗」
  • 生長激素
  • 干擾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