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

古人說目不斜視是要控制自己集中精神,不過在現實生活當中,不少人都身不由己地斜視。導致斜視的大部份真正原因還沒有找到,不過曾經患過腦部疾病,例如大腦麻痹、腦積水、腦部腫瘤的小孩子很多時候都有斜視。
而白內障或者眼部受損都會引致斜視。
斜視主要分為內斜視和外斜視兩種。
內斜視即為俗稱鬥雞眼,外斜視即為眼睛向外偏移,遠離了正常位置。而斜視也有分為顯性和隱性。
隱性斜視只會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例如喝酒、身體不適的時候才會出現。
小朋友患有斜視會對視力造成影響,首先他們會缺乏立體感,正常視力的人會用兩隻眼睛看東西,大腦會將兩個影像融為一個立體影像。但是有些小朋友因為斜視的關係,看東西有了偏差,無法形成立體影像。他們會漸漸習慣只是專注由一隻眼睛看到的影像,喪失了雙眼共視的能力和立體感覺。
斜視為年幼患者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弱視。由於斜視的關係,一隻眼睛並沒有得到發展,令視力逐漸減退。治療斜視醫生會採取不同的方法,例如要求患者佩戴眼鏡、做眼部活動或者接受矯正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