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青光眼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發青光”這個名字名詞,事實上發青光是一種眼疾的俗稱,真正的學名叫做青光眼,患者會有機會失明。一般來說,青光眼的患者會有眼壓高、視乳頭凹陷及萎縮、視野範圍縮窄、視力下降。
由於視神經萎縮,所以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會比正常人差,甚至失明。和紅眼症這類傳染病不同,青光眼並不會傳染,不過這個病和遺傳很有關係。
也就是說如果家族中有一個成員患過青光眼,那麼其他成員患上青光眼的機會也會大增。
一般來說,青光眼患者通常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

要明白青光眼的形成,我們首先要明白眼球的構造。
曾經吹過氣球的人應該知道,要吹漲一個氣球是需要不斷注入空氣,而眼球則和氣球一樣。裏面需要保持一定壓力,才可以保持一定形狀。而眼球裏面的壓力就叫做眼壓。
我們的眼球可以分為眼前房和眼後房,房水是由後面的睫狀體不斷產生。繞過晶體,在前房角流出。由血管吸收後,流入身體內。眼壓就是透過這個循環過程而得到穩定。
不過,在某些情況之下,眼內的排水通道不暢順就會導致房水積聚,而眼壓也會因此而增高。這個情況就等於水渠淤塞,引致積水不能夠排走一樣。
如果眼壓持續增高,就會損害視神經,令一個人的視野逐漸收窄。

青光眼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青光眼的病癥包括:
視覺突然變得模糊
看燈光出現彩虹圈
眼紅
角膜混濁
眼睛劇痛
頭痛、噁心、嘔吐

至於慢性青光眼的病癥就沒有這麼明顯。患者在早起甚至完全察覺不到自己雙眼出現了問題。他們只會慢慢感覺到視野在收窄,到最後只剩下針心點的位置可以看得清楚,而四周圍的視野則變得模糊一片。這個現象在醫學上我們則稱之為“管視”。
另外有些人一出生就會患有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患者的角膜比正常人大,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怕光和流眼淚。
由於青光眼和眼壓有很大關係,所以要驗證一個人是否患有青光眼,我們需要先用儀器量度眼壓,再綜合多方面的檢查,才可以診斷出這個病症。

量度眼壓的儀器分為兩種:
現在最常用的一種儀器是不需要直接碰到角膜,所以患者在接受測量的時候不需要接受麻醉。
至於另一種則需要直接接觸到角膜,所以在測量之前需要利用眼藥水局部麻醉。整個過程大概需要幾分鐘,過程絕對不會產生痛處。
接受完眼壓檢查,醫生會使用眼底鏡來檢查視網膜和視神經,患者也需要接受視野檢查。
所謂視野,其實就是一隻眼睛可以看到事物的範圍以及範圍內的敏感度。
醫生也會為患者做隅角檢查,方法就是用一個特別的鏡放在角膜上面。醫生可以觀察虹膜和角膜所形成的角度,看看是否足夠讓房水流通。
由於已經損壞的視力和視機能沒有辦法還原,而青光眼也沒有辦法根治,醫生會視乎每個患者的病情用眼藥水、激光治療或者手術來控制和穩定病情。所以青光眼患者需要定期覆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