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病人由床坐起

協助病人由床坐起
 
一人操作
醫護人員:先生,我現在會協助你由床坐起來。首先跟你做檢查,看你的腳是否夠力幫助起身。現在把兩隻腳屈起來,慢慢提起臀部,再放低。之後把左膝頭伸直,踢高,再慢慢放低,到右膝頭,踢高,定着,然後放低。你的力應該可以幫助到自己坐起來。
 
醫護人員:先把床調校高。先生,現在想幫你轉身,先屈起雙腳,我會幫你起身,首先我會慢慢把你的腳放在床邊,跟着我會說「123起」,當你聽到「起」時,你就用你隻手用力按着床幫自己起身,有沒有問題?
 
病人:沒有問題。
 
醫護人員:好,那你預備。123起。做得很好。再把床調低,坐好。
 
注意事項
評估病人的能力參與
醫護人員:首先跟你做檢查,看你的腳是否夠力幫助起身。現在把兩隻腳屈起來,慢慢提起臀部,再放低。之後把左膝頭伸直,踢高,再慢慢放低,到右膝頭,踢高,定着,然後放低
向病人解釋由床坐起的程序
醫護人員:先生,我現在會協助你由床坐起來。
確保病床鎖好
調校床至合適高度
放下床欄
指示病人屈起雙腳
醫護人員:先生,現在想幫你轉身,先屈起雙腳
醫護人員扶着病人肩部及盆骨,協助病人轉側
確保病人準備好
向病人解釋程序
醫護人員:我會幫你起身,首先我會慢慢把你的腳放在床邊,跟着我會說「123起」,當你聽到「起」時,你就用你隻手用力按着床幫自己起身,有沒有問題?好,那你預備。
協助病人把雙腳放下床邊
醫護人員雙手分別扶着病人貼床的肩部及盆骨,數「123起」,醫護人員以身體及雙腿發力,腹部收緊,保持正確姿勢
醫護人員:123起
調校床至合適高度
 
製作
物理治療部
職業安全及健康之體力處理操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