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科門診(4)之溝通互諒應診流暢

加玲姐:寫多少好呢,上壓一百二十八,下壓八十八,發發發,好聽!昨天,是好日子,一一八,下壓八十八。
 
陳豪:喂,加玲姐,你在寫甚麼呀?
 
加玲姐:我在做功課,寫下血壓監察紀錄,待會給醫生看。
 
陳豪:你不是每天量過再寫下嗎?
 
加玲姐:不是每次都記得寫,唯有跟前一次,差不多寫出來就好了。
 
陳豪:那你不就是亂作紀錄?
 
加玲姐:不是,不是,這是補充數據而已。
 
陳豪:加玲姐,你怎麼可以亂作紀錄!這些紀錄不準確會影響醫生的診斷,可大可小,千萬不可以亂作。
 
加玲姐:那我刪除它吧。
 
---
 
醫生:劉加玲,今天回來覆診。
 
加玲姐:是,我寫下血壓監察紀錄給你看。
 
醫生:好,等我看一看,我看到你量血壓日子比較少,而且有幾次較高,如果可以多量幾次給我看就好了。
 
加玲姐:有時候忘記了,下次不會了。
 
醫生:那血壓藥最近服得怎樣?
 
加玲姐:我女兒每天監督著我準時服用的。
 
醫生:那就好了,今天我會安排你做糖尿病健康風險評估。
 
加玲姐:做健康風險評估,即是要入醫院嗎?我沒有住過醫院。
 
醫生:你又不用緊張,不需要入醫院。其實糖尿病健康風險評估服務,在普通科門診做就可以。我們的用意是希望盡早偵測到病人有沒有併發症。如果有的話,我們想盡早幫你治理,減少併發症出現,而且病人不需要入醫院,就可以留在社區照顧自己健康。
 
加玲姐:在門診已經可以做風險評估,不用入醫院,那我就安心了!
 
醫生:就這樣吧,我會安排你出去預約,做風險評估。另外,這張是藥單,可以去藥房取藥,記得準時食藥。
 
加玲姐:知道,謝謝醫生!
 
---
 
米雪:來看醫生都希望盡快康復,所以大家一定要依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準時食藥以及記錄自我檢查。對醫護人員的問題千萬要如實作答,否則可能會影響醫生的診治,沒那麼快康復,你也不想吧!
 
服藥檢查要按時
跟足指示莫遲疑
 
---
 
藥劑師:太太,你叫甚麼名字?
 
加玲姐:劉加玲。
 
藥劑師:麻煩你拿這個號碼,當你見到電視螢光幕顯示你的號碼時,就可以過來藥房取藥。
 
加玲姐:謝謝。
 
藥劑師:不用客氣。
 
---
 
加玲姐:喂,三缺一,好呀。我現在剛剛看完醫生,在等取藥,但未知要等到何時,計我在內,好快到。
 
---
 
加玲姐:藥劑師,我是零四五號,請問還要等多久?
 
藥劑師:太太,你交了藥單,我們就會準備。
 
加玲姐:我有很重要事情,趕時間!麻煩你催促一下他們趕快點,行不行?
 
藥劑師:太太,我們不可以心急,因為配藥過程非常嚴謹,麻煩你耐心等候,坐下等等。
 
加玲姐:好吧,唯有等一下。
 
---
 
米雪:不要以為藥房配藥是一件簡單的事,他們的工作流程牽涉多個工序,由收藥單,再電腦系統核對資料,以準備藥物標籤和配發藥物等等,一點都不簡單。等多一會兒並不要緊,最重要是每個病人都取得需要的藥物。
 
耐心等候 留意指示
謹慎處理更放心
 
---
 
加玲姐:真快,到我了。
 
---
 
加玲姐:喂,等了一會就取到了,現在立即趕過來,等我!
 
---
 
現在大部份普通科門診診所都會為糖尿病病人提供健康風險評估服務,希望及早評估患者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跨專業團隊會為病人進行評估測試,例如神經反射檢驗和視網膜檢驗等,再因應情況作出針對性的治理及病人教育。只要妥善控制病情,就可以減少病情惡化的機會。
 
為了迎合社區對基層醫療服務的需求,普通科門診的服務一直發展及改善中。剛才我們看到門診提供的日常服務,但非常時期,部份普通科門診診所會轉為指定診所,針對性處理特別的健康問題,例如某些傳染病。在這些非常時期,長期病患者可能會被安排到就近診所取藥。到時大家只要留意診所相關安排就可以。
 
---
 
米雪:對普通科門診的服務及運作瞭解多了,大家就要做個精明的病人,做足準備來看醫生,好好善用診所的設施及服務。還有,跟醫護人員保持良好溝通。這才可以攜手合作,好好照顧你的健康。
 
做個精明的病人
普通科門診關心您
 
特別鳴謝
 
義務演出:
 
米雪
盧宛茵
郭鋒
 
杜顯文先生
招慧欣小姐
陳麗紅小姐
馮淑蘭小姐
黃穎意小姐
冼銘全醫生
林鴻凰小姐
梁堃華小姐
馮嘉恩小姐
羅慧芳小姐
(排名依筆劃序)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
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
粉嶺家庭醫學中心
基督教聯合醫院行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