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科門診(3)之跨專業服務全為你

醫生:何非凡,怎麼樣,哪裡不舒服呢?
 
凡叔:頭有點痛,喉嚨有點咳嗽。
 
醫生:我先幫你做些檢查。看看喉嚨,張大口、聽一下肺部。何非凡,你這次是輕微感冒,喝多點水,多些休息,食點藥就可以了。對了,你本身有沒有吸煙的習慣呢?
 
凡叔:嗯…嗯…有時候…偶然吸一支。
 
醫生:如果有吸煙的習慣,有沒有想過戒煙呢?
 
凡叔:戒煙?你以為我沒有想過嗎?不過戒了一陣子,中途又再吸。
 
醫生:似乎你都有試過戒煙。其實我們診所有提供戒煙輔導服務,有專業的戒煙輔導員可以瞭解你的情況,協助你戒煙,你想不想試試?
 
凡叔:試,當然試!
 
醫生:看完醫生,你出去約見戒煙輔導員就可以了。
 
凡叔:現在診所真好,連戒煙輔導都有。
 
醫生:對,我們所提供的各種服務都是為病人健康著想。那你都要做個精明的病人,跟我們合作,照顧好自己身體。
 
---
 
為了幫助病人控制病人控制病情,部份普通科門診診所設立戒煙輔導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護士、藥劑師作輔導員,以跨專業團隊的模式跟戒煙人士一起訂立戒煙方案。有需要時亦會處方藥物協助戒煙,有了這個人化的輔導服務,成功戒煙的機會就更高了。
 
---
 
陳豪 水電維修員:謝謝。加玲姐,真巧,他也來看醫生嗎?
 
加玲姐 (個性心急,長期病患者,患高血壓及糖尿病):我有糖尿病。要來定期覆診,你又因甚麼事要來?
 
陳豪:唉,之前工作不小心弄傷了手,看了急症。那邊轉介我過來打破傷風針。
 
加玲姐:現在門診還提供打針、洗傷口,不用小小事就去醫院,方便得多。
 
陳豪:也是,到我了。不跟你講,我要到那邊打針,回頭再談。
 
---
 
陳豪:姑娘,請問是不是在這裡打針?
 
護士:看看。今日來打破傷風針,請坐。嘩,這裡個個都好忙。是呀,這裡是治療室,我們在這裡會幫病人打針、洗傷口、抽血、心電圖等等。
 
陳豪:很多工作呀!
 
護士:今天幫你打第二支破傷風針,先幫你登記,麻煩你先把身份證給我幫你核對資料。我現在幫你打針,可以了。
 
---
 
米雪:今時今日,普通科門診著重以跨專業團隊的模式,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除了一般診症及護理服務,還有專職醫療團隊一起提供慢性疾病治理服務。醫護人員會因應你的需要,安排你接受相關服務,大家都要為自己的健康努力呀。
 
由跨專業團隊
提供針對性治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