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跌•防跌 (3)

         亞陽,這個是「叫人鐘」。如果要找我們,就按橙色的按鈕,大力按下去,我們便會知道,我們便會過來幫助你,但是千萬不要濫用。第二步便是,「接受輔助」,千萬不要因為我們醫護人員的協助而感到難堪,或者怕會麻煩到我們。因為病人在康復期間有不同的需要,像是上下床或者去廁所,要我們協助其實是很正常的。
尚陽眼見對面床的病人想下床時卻不小心打破玻璃杯,便感到這個鐘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第三步:「耐心等待」,很多時候,即使病人有向我們提出要求,但仍然會跌倒。原因是病人並沒有耐心等候我們醫護人員的協助而自己下床。雖然病人本身覺得有急切的需要,我們其實也很想立即幫他。但是,病房往往在同一時間有很多病人需要我們的協助。其實每次見到病人跌倒,我們不單會不開心,還會很心痛。
其實每一個住院的病人,都要他們較平常更高的跌倒風險。例如疾病後的潛在影響,手術後初期的生理反應,以及各種不同治療後的變化,都會令病人行動不穩和判斷力下降。除此以外,如果病人過往有會曾跌倒的病史,下肢無力、精神錯亂、尿頻、服用降血壓藥或精神科藥物、姿位性血壓低,都會增加病房跌倒的風險。再加上,醫院對病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環境。這一切,都會增加病人跌倒的危險性。因此,請記住院內防跌三步曲:學會求知、接受輔助及耐心等待。
畫面中的向陽已經能夠重新工作,安裝電燈。他繼續說道:「我以前只會覺得我自己有手有腳怎麼需要求人。但是,入院後才知道有很多東西根本不是說自己可以便可以。有些如最基本的事,好像下床都是需要人幫助。這些東西表面上好像是在麻煩別人,但是想深一層,別人幫你,你其實也是在幫助別人。起碼不用醫生護士又做多一重功夫,你說是不是。」
鏡頭再次回到當初的房間,電視依然開著,而房中的人就像放置在桌子邊緣的杯子放好,象徵不會再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