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不正

眼睛的屈光系統可以說是一套複雜的透鏡系統,因為光線在進入眼底之前必須要透過角膜、晶體等組織,將光線準確地投射到視網膜上面。

從醫學角度來說,如果眼睛看著六公尺的目標,光線可以準確的集合在視網膜上聚焦,就稱之為正視。如果不能正確投射,則稱之為屈光不正,也就是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了。

大家都知道,近視就是看近的事物清楚,看遠的則模糊不清。近視眼不可以將六公尺外的平衡光線在視網膜上聚焦,因而所看到的事物是模糊不清的。如果目標向前移動到一定距離,就可以清楚看見。近視越深,目標距離眼球就要越近。對於近視的成因,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並不多。不過有一點獲得公認的事,近視是有一定遺傳傾向的。

有近視的人會戴合適的凹透鏡就可以矯正視力,而今年也有醫院提供激光矯正視力,不過這項手術並不合適每一個人。

如果平衡光線只能在視網膜後面聚焦,視網膜上面的影響就會模糊,這樣就是遠視。和矯正近視剛好相反,矯正遠視需要佩戴度數合適的凸透鏡。

如果角膜弧度有異,不能將光線聚焦,這種情況就叫作散光。輕微的散光並不需要理會,不過如果出現視力疲勞或者視力減退,那就需要經常佩戴散光眼睛矯正了。隨著年齡增長,一般到了40歲以上,眼睛裏面的晶體彈性會逐漸減降低,折狀肌的收縮能力會逐漸減退。當要看近的物體時,晶體就不能自如調節,將影響聚焦在視網膜上,因而看得模模糊糊,但是看遠的東西就不會受到影響,這種情況就叫作老花。只要佩戴老花鏡就可以補充眼睛調節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