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預防流感貼士

「預防流感 中醫有三招」
 
第一招:生活預防
 
女病人:醫師,為何我會生病呢?
 
醫師:你當然容易感冒啦!現在才攝氏九度,你穿那麼少衣服,當然容易感冒啦!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我們應因應溫度的變化而增減衣物。
 
醫師:記住穿太多也不行。
 
女病人:醫師,我好像有些暈。
 
醫師:好像有人中暑。
 
---
 
男病人:醫師,我感冒很久也還沒好。
 
醫師:你吃那麼多煎炸和油膩的食物當然容易病啦!
 
「飲食有節」
我們應該少吃刺激性和肥甘口味的食物,飲食適宜清淡,而且要按時進食,食物亦不宜過冷或過熱。
 
男病人:醫師,我吃了很多健康的食品。
 
醫師:記住吃七成飽就好了。
 
男病人:是嗎?所以我便留下三成給你吃。
 
醫師:這是我的午餐嗎?
 
---
 
病童:醫師、醫師。為什麼我那麼容易病?
 
醫師:你當然容易病啦,三點了還在玩遊戲機。
 
病童:只是三點。
 
醫師:你看看是凌晨三時。
 
「起居有常」
有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才會身體健康。
 
病童:我的遊戲機呢?
 
---
 
女病人2:(乞嗤)醫師,我的生活很有規律為什麼還會生病呢?
 
醫師:你每天也沒有安排時間做運動,當然容易病啦。
 
「注意運動」
少做運動自然體虛氣弱,忙碌的都市人多抽點時間做運動才可強身健體。
 
醫師:不過要記住運動亦要適量,我建議你打太極便好了。
 
女病人2:你的遊戲機都沒有太極遊戲。
 
---
 
男病人2:醫生,為什麼我病好又病,病好了又病?
 
醫生:你心情那麼差,又那麼煩躁,當然容易病!
 
「怒則氣上,思則氣結」
心情不好導致氣機逆亂,易招外感,應該保持心境平和,身心也會比較健康。
 
醫生:正所謂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男病人2:是啊,把心情放輕鬆,人也舒服點,謝謝你醫生。(打電話)你好,醫生可能要看骨科。
 
---
 
「預防流感 中醫有三招」
 
第二招:飲食預防
 
醫生:我今天要為大家炮製三道預防流感的湯水。
 
第一道是「蘇葉生薑紅糖茶」。這茶適合於冬春季節、天氣寒冷的時候,也就是現在。首先準備大概一碗清水,加進煲內煮開,然後加少許紅糖。生薑切片,加三片生薑到煲裡面,最後加一點紫蘇。紫蘇就是用來煮蟹的那種蘇葉,可以不用洗。蓋上。注意火不要太大,要等15分鐘。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預先已經準備好一碗完成品。趁它還熱的時候,我們趕緊把它喝掉。好喝!這個湯方對於預防風寒性的流感,有一定的作用。
 
清水一碗
紅糖適量
生薑2-3片
蘇葉10克
 
第二道湯水是「香蔥蘿蔔湯」,適合一些體質偏熱的人士。甚麼是體質偏熱呢?像經常的口乾、怕熱、臉紅、大便比較乾、小便比較黃的人,這樣就是體質偏熱。這個湯方用水比較多,先把三碗水連半個白蘿蔔倒到煲裡加熱。白蘿蔔要切成小塊,這樣更容出味。等水開後15分鐘,再加蔥白。蔥白就是一棵蔥的白色部份,大概加5條。最後,我們加少少的芫茜。蓋好,等5分鐘就成了。注意不要太早加入蔥白和芫茜,太早加入效果會不好,味道也會差一點。
 
另外,大家可以嘗試用一個雪梨連皮去芯切片,煮10分鐘可以飲用。好喝!這對體質偏熱的人,預防流感,有一定的作用。
 
「體質偏熱」
口乾
怕熱
面紅
大便比較乾
小便比較黃
 
清水三碗
半個蘿蔔
蔥白5條
芫茜3克
 
雪梨一個 (可加菊花)
 
我們最後一道湯水是「雙豆飲」,適合於體質偏濕的人。甚麼是體質偏濕呢?體質偏濕的人通常會感到脘腹的脹悶、經常覺得疲倦、身體的沉重、舌苔的厚膩、大便不爽、經常粘粘濕濕。其實這種做法很簡單,先準備好一些赤小豆、綠豆,把它倒入煲中,然後再加兩碗清水。加熱。煮滾之後改成慢火,煲成一碗就可以飲用了。好喝!「雙豆飲」對於體質偏濕的人預防流感,有一定的作用。
 
 
「體質偏濕」
脘腹脹悶
經常覺得疲倦
身體沉重
舌苔厚膩
大便濕濕粘粘
 
赤小豆15克
緣豆15克
清水兩碗
 
以上三個預防流感的湯方,我們每週可以服用兩到三次。流感的高峰期,我們可以加服到每週三到五次。
 
下面我們簡單的重溫一下我們所需要的材料。
 
食物材料
 
《蘇葉生薑紅糖茶》
蘇葉10克
生薑2-3片
紅糖適量
以清水一碗煮滾10-15分鐘,溫服
 
《香蔥蘿蔔湯》
蔥白15克
白蘿蔔30克
芫茜3克
以清水三碗,煲成一碗,溫服
 
《雪梨飲》
雪梨一個 (可加菊花)
連皮去芯切片,煲煮10分鐘
 
《雙豆飲》
赤小豆15克
緣豆15克
以清水兩碗,煲成一碗,溫服
 
請大家注意,以上的份量均指一人的份量。如果一家人服用,請自行調整份量以及煎煮的時間。謝謝大家收看,再見。
 
 
---
 
「預防流感 中醫有三招」
 
第三招:藥物預防
 
男:醫生,近來的流行性感冒這麼厲害,有沒有預防方法呢?
 
醫生:有的,預防感冒的方法,除了飲食調理、鍛鍊身體以外,還可以服用一些預防感冒的中藥。但是在服用預防感冒的中藥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不同,有選擇性的應用。
 
男:不是每個人用同一種中藥來預防就可以嗎?
 
醫生:當然不是,一般來說預防感冒一定要根據個人的體質選擇應用。比如我們平日常提及的「偏熱體質」,也就是平常說的「熱底」。表象為平常容易面紅、眼睛發紅、容易煩躁、口喝、口乾,但口喝的時候喜歡喝冷飲。大便容易乾燥、小便黃少。在手脈方面,一般表象為舌質偏紅、脈比較有力、舌苔偏黃,出現這種症狀,一般我們認為是「偏熱體」。如果是「熱底」的人仕,在服用感冒藥的時候,可以選擇下面的中藥。
 
可以選用桑葉6克、蘆根15克、銀花6克、崗梅根15克、佩蘭6克、甘草6克。以上這些中藥可以加水煎煮三十分鐘左右,連服3至5天。這樣一般來說,對於「熱底」的人仕就可以起預防感冒的作用。
 
 
面紅目赤
惡熱不畏寒
口喝喜冷飲
心情煩躁
大便乾結
小便短黃
脈實有力
舌紅或苔黃
 
偏熱體質
桑葉6克
蘆根15克
金銀花6克
崗梅根15克
佩蘭6克
甘草6克
 
男:那還有哪些體質類型的人呢?
 
醫生:有的,對於香港來說,香港地區比較潮濕,所以屬偏濕體質的人仕有很多。偏濕體質的一般表現為消化方面的症狀比較多,比如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胸悶、腹脹、口淡不渴,或是口渴時不想喝太多水。另外,大便比較溏薄、身體總是感到睏倦,沒有力氣。另外,關節會表現為重著疼痛。舌脈方面,一般舌象比較淡、舌苔比較白,脈比較弱一點。對出現這些症狀的人,我們認為是「偏濕體質」。
 
偏濕體質
胸腹作悶
口不渴
身重疲倦乏力
關節重著疼痛
大㒎溏薄
脈濡
舌苔白膩
 
對於「偏濕體質」的人仕,可以選擇以下的湯方來預防感冒。可以選用藿香9克、盧根15克、蘇葉6克、蒼朮6克、木棉花12克、冬瓜皮12克。以上這些藥也是加水煎煮三十分鐘左右,連服3至5天。這樣一般對「偏濕體質」的病人,就可以起預防感冒的作用。
 
偏濕體質
藿香9克
盧根15克
蘇葉6克
蒼朮6克
木棉花12克
冬瓜皮12克
 
男:那身體比較「虛」的人仕選擇甚麼中藥較為合適呢?媽媽經常說我身體「虛」,我是否真的這麼「虛」?如果屬於「虛」,其實可以服用甚麼中藥呢?
 
醫生:對於體質偏虛的,留意是否有以下的症狀:一般而言精神比較差、面色不好、經常感到說舌不夠氣、容易睏倦、怕冷、手腳容易發冷、大便比較溏薄、小便比較清長。從舌脈上來說,舌質比較淡、苔比較薄白、脈比較弱。如果有這些症狀我們就認為是「偏虛體質」。對於「偏虛體質」的人仕中藥預防的時候,可以選用以下的方藥。可以選用太子參15克、白扁豆9克、北蓍9克、佩䔵6克、金銀花6克、甘草6克。以上這些中藥可以煎水,一般煎煮的時間也是三十分鐘左右,連服3至5天。這樣一般對「偏虛體質」的病人,就可以起一定的預防感冒的作用。
 
 
《偏虛體質》
神色萎靡
聲低息微
畏寒肢冷
自汗
大便溏薄
小便清長
舌淡苔薄白
脈細無力或遲緩
 
太子參15克
白扁豆9克
北蓍9克
佩䔵6克
金銀花6克
甘草6克
 
男:哦,原來如此,今天我真的學了不少東西。謝謝你,教授。
 
醫生:不客氣。
 
---
 
「預防流感 中醫有三招」
 
第一招:生活預防
第二招:食物預防
第三招:藥物預防
 
協助單位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學院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演出者:
Expert Panel Members
 
曹克儉博士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
梁直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學院客座教授
王永欽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製作
 
醫院管理局
 
拍攝
 
SK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