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脹大(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手術後治療

良性前列腺脹大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手術後治療
 
當大家做完手術後,第一日內要留意以下各點。接下來,我們有一段短片,希望大家更加明白,手術後的護理。
 
當你做完手術後,我們會基於閣下的情況,來決定你能否進食。另外大部份病人都是以半身麻醉來進行手術,我們建議你臥床休息24小時。臥床休息是指希望你在床上盡量保持平臥姿勢,以免引起其他併發症。當然,當你進食時,可以略為提高床頭,以免嗆著。
 
另外,你會見到兩袋比較大的生理鹽水放在床附近。這兩袋生理鹽水是用來沖洗膀胱,以免血塊聚積在你的膀胱及堵塞這個導尿管。
 
我們會定時觀察閣下的情感及作出適當的護理,而你亦可看見這個膀胱水是否在沖洗中。
 
這個沖洗用的生理鹽水是接駁在一條導尿管上,而這條導尿管比較粗,希望你能忍耐一下。如果有需要,可以問我們提供止痛藥。而在另一端,導尿管接駁一個小便袋。
 
如果情況適合,我們會在手術後第二日停止膀胱沖洗。當停止膀胱沖洗後,我們會將一個皮喉塞放在導尿管出口,以免尿液流出。請不要拔走皮喉塞。
 
在做完手術24小時後,你便可在地上站立或行走。不過請留意,小便袋不要高過你的腰部,以免尿倒流,以致尿液系統感染。
 
這個手術有很多優點,首先,手術後早期便能舒緩病徵。另外這個手術不會有大量出血及傷害,產生併發症的機會亦減少。簡單的麻醉亦能縮短住院時間。通常這個手術不會影響閣下的性能力,而且治療效果會很長久。治療過程中不會傷及尿道或其他鄰近組織,而進一步減低併發症機會。
 
雖然這個手術風險已經減至最低,不過併發症仍有機會發生,例如出血,血塊阻塞令小便不流通,感染令到你有發燒或發炎徵狀,有很小部份病人會出現腎衰竭,肺水腫甚至休克等嚴重併發症。有部份人在手術後會有尿失禁的情況,不過這個情況通常在3至4個星期後得以抒緩。膀胱頸的狹窄及尿道的狹窄亦有可能發生。在這裡我亦要提醒大家,在手術後會有精液倒流的現象,而有小部份人會有陽痿情況。不過這個情況亦有藥物治療。希望大家有個順利的手術,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