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 (二)

Herman:8時36分的健康資訊天地,我們再延續上次的話題,便是精神分裂症,請來有兩位朋友包括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另外有醫管局精神科顧問醫生及部門主管鄺寶強醫生,早晨。

 

鄺醫生: 早晨。

 

Herman:你好,我們不如先回顧一下兩星期前我們的話題 - 精神分裂症,上次說了一些關於病徵及情況,現在說多一點好嗎?

 

鄺醫生: 對的,上次我們談過精神分裂症其實是什麼,原來是一種腦的疾病。也說到精神分裂症有多普遍,對一個病人以致家庭有多大的影響。我們也說過有什麼會引起精神分裂這個病,包括產前、產後、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說到原來精神分裂症有陽性病徵及陰性病徵。也談過到底精神分裂症會不會痊癒,大概有5分之1或4分之1的患者有機會一次病發之後完全康復,不幸剩下的大部份人會演變為慢性病,所以需要我們長期料理。也談過到底精神病和暴力有沒有關係。最後談到精神分裂症如何去斷症,我們不能用一些簡單的驗血及化驗,所以需要一個詳細的評估。

 

Herman:鄺醫生,我想問一個問題,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會不會知道自己是病患者?

 

鄺醫生: 大部份病者都覺得自己有問題,但理解上未必和其他人一樣,我有一些病人康復後會跟我說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變成這樣子,回想起來只想快點醫治。

 

Herman:所以早發現是可以調教的。

 

鄺醫生: 對的。

 

Herman:今次我們開始探討確診了精神分裂症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

 

鄺醫生: 精神分裂症是能夠醫治的,數據顯示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但如果痊癒不復發的機率只有5分1至4分1的病人,其他大部份的病患者都需要長久治理,現今的治療已經可以將病徵消除,防範復發,就算復發時都令病情較輕及較短,所以結論是精神分裂症是能夠醫治和應該去醫治。到底如何去治療呢? 我分兩方面說,一方面是藥物方面,另一方面是環境或支援的服務。我們再說說到底精神分裂症其實是一個怎樣的病,我們上次談過這個病不是從想像中出來的,而是腦內有些不平衡出現了,有些病人覺得藥物很可怕,會改變人的思想,其實不是的,藥物是不會控制人的思想,不過如果腦內有錯誤的訊息,令你的感覺也錯誤,這藥物會矯正錯誤信號的時候,我們便可以繼續有一個清晰的思維,有一個自由意志,去做自己的決定,所以藥物不是去控制我們的思想。現在的藥已發展到有不同的藥,分為傳統的藥和非傳統的藥,他們對不同病人的病情或身體反應可以對症下藥,藥亦設計到有些是長效的,不用一天吃很多次;有些藥變為針藥,打一支針可以一個月不用吃藥。藥物治療現在都比較成熟,對這個病的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另一方面說說生活環境上的支援及協助,因為病人患上這個病後會很容易有些基本的功能會變差了,例如工作、職業治療、甚至是人際相處的技巧、和家人相處應該怎樣做、面對困難和壓力應用怎去處理及面對,這些都可能需要一些訓練去幫助他們掌握清楚點,令他們能夠在康復後可以好好生活、工作及學習。

 

Herman:剛剛說藥物不會改變人的思想,但有沒有人問到這些藥物會不會令我的思想變慢?抑壓我令我不要胡思亂想?

 

鄺醫生: 以前稱這些為鎮靜劑,但其實這名字已不合時,甚至在臨床上都不稱呼這些為鎮靜劑,因為有很多人吃了會更精神,所以有些藥教病人不要晚上服用,可能會導致失眠。當然有些藥會上腦,才會產生作用,所以還是會出現一般西藥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例如感冒藥吃了後能收鼻水及止咳,不過藥會令人想睡覺。

 

Ruby: 鄺醫生,很多時一些精神病友或家屬都會提到藥物,因為藥物現在都是主流治療,其實他們很關心一方面如Herman說吃了會不會感覺變慢了,還提到有其他副作用,對於一些徵狀如陽性徵狀和陰性徵狀的控制方面都很關心,可否多說一點對於副作用?

 

鄺醫生: 我說這個問題前先解釋幾點東西,因為這個病是一個比較嚴重及複雜,簡單說需要服用特效藥,什麼叫特效呢? 無效肯定不是特效,當有效時你可以想像藥物如果進入腦部,他在影響一方面之餘可能同時不小心會影響到另一方面,這便是我們說的副作用。現在的藥物發展,不同年代的藥有不用的作用和副作用,人類的身體很奇怪,有些藥能夠接受,有些藥是不能夠接受的。

 

Ruby: 無論是新或舊,昂貴還是便宜。

 

鄺醫生: 對的,因為在十年前左右,當非傳統抗精神藥物出現的時候,有段日子公眾都有個感覺,新藥一定是好東西。

 

Ruby: 我也聽過病人說過因為費用較貴。是否昂貴點和新的便是好一點?

 

鄺醫生: 藥物昂貴因為它是新推出,未過專營期所以昂貴,但每一種藥也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沒有一種藥是什麼都好而沒缺點的,所以其實要因病人身體的狀況去做,現在這種新一代的藥越來越普遍,但我們發覺原來有些病人是需要傳統的藥,我們遇過這些例子,例如有特別原因教病人去服用新型藥物,但發覺病情不受控制,所以醫管局和外面的精神科醫生的藥單也是有新藥和舊藥,按病人的需要去配方。

 

Ruby: 兩代的藥在副作用方面有沒有分別?

 

鄺醫生: 第一代的藥物主要針對腦部裡一種傳導物質叫多巴通的過份活躍的情況而使用,它仰壓了多巴通的活躍程度,不過會產生出類似柏金遜的表現,因為多巴通在腦內是控制身體肌肉的移動,如果壓抑後有些人看起來手腳很僵硬、手腳顫抖、行路緩慢、目無表情、以及口部不靈活,甚至有時流口水,這些都是比較難接受的副作用。

 

Ruby: 鄺醫生這樣解釋很容易理解,因為藥效會連帶產生的情況。

 

鄺醫生: 對的,現在新一代的藥會用另一個方法去改變腦裡面傳導物質的平衡,比較少有我剛剛說的問題,但又會有另外的問題出現,舉例它會令人能吃、能睡、能吸收,但如果沒運動便會變胖,然後有機會出現肥胖的併發症包括糖尿病,所以我們經常為病人量度血糖和膽固醇的指標。因為如果不處理便會產生另外一種毛病,所以臨床最重要是看病人實際需要什麼藥。

 

Ruby: 依你所說新一代的藥會令病人肥胖,病人和家屬有什麼需要留意?

 

鄺醫生: 對的,雖然病人是年青病發,但通常都進入了成年之後,已過了發育年齡,其實不用吃那麼多東西,香港也有很多美味食物,我們要改變飲食習慣,吃東西不要吃到十成飽,吃到七成飽然後等一下,你會發覺你是不需要吃那麼多,第二次吃得慢,因為飽的感覺來得好遲,所以吃得快的人其實已經超標了,如果慢慢享受食物的時候,你享受食物的同時又不會過量,當然另一方面要選擇食物,太肥膩的不要吃,還有需要活動,因為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比較不活躍,因為他們的動力低了,所以這要給自己一個紀律,每日都要活動一下,甚至我會鼓勵病人每天做動運,出汗的同時可排出身體裡的廢物,這是一個天然排毒的方法,所以希望病人去改變習慣。甚至病人住院,我們會跟家屬說不用帶太多好的東西給病人吃,因為醫院是有營養師,病人不會不夠營養的。

 

Herman:就怕帶太多燕窩、人參等補品。

 

鄺醫生: 對的,尤其是在短時間內狼吞虎嚥,我看過有些病人噎到,因為心急在探病時間內吃完。

 

Ruby: 鄺醫生,我想再了解多一點,藥的種類有那麼多,如果為一個病人調校一個適合的藥量是否需要一個長的時間?

 

鄺醫生: 是需要的,人類的身體好奇怪,有個天然的防衛本能,當藥進入腦部想企圖產生一種改變,身體會和它角力,所以我們觀察服用了二至三星期藥的效力才會明顯,因為這個時間差,所以校藥不能太心急。

 

Ruby: 效力明不明顯包括副作用嗎?

 

鄺醫生: 困難在於副作用會較早出現,在第一至第三日可能已經發現,例如口乾或有睡意,這個會來得較早,但紓緩你的精神、令你的幻覺消失、心靈變得安定、想法不會混亂可能要等二至三星期,所以很多時也要跟病人和家屬去解釋。我還時常鼓勵病人要有決心去醫好這個病,因為苦口良藥,任何的治療都帶有創傷性及辛苦的,如做手術要開刀,所以我們要克服,但現今的藥物,那個辛苦程度已經少很多了,我舉個例,一些不幸患上癌症的病人需要接受化療,化療的副作用比起這些一百倍,甚至一千倍,但他們決心醫好,要戰勝病菌,所以他們是堅定不移的去面對,坦白說我們的藥沒他們的百分之一的利害,但都要去克服的,尤其到了病情穩定時還要繼續服用,所以在心理上也要去克服的,我們要有決心去醫好疾病,不要讓病有機會復發,因為我們有些經驗,如果復發多次的時候會變得麻煩,如果復發一至兩次,康復後基本上是100%的正常人,但如復發過8-10次之後,他只會康復到80%-90%,所以經常跟病人和家屬說不能掉以輕心,不要讓它病發,人的健康便會好很多。

 

Ruby: 為何我會這樣問呢?因為有些病友和家屬覺得吃藥時副作用比藥效先來,所以決心受到動搖,便放棄藥物,治療便受到影響,但其實他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所以決心真的很重要。

 

鄺醫生: 對的,我想對任何病一樣,尤其是一個比較嚴重和影響較大的病,我們真的要有一個決心去克服它,還有是如果你身體適應了一段日子便沒問題,現今很多病需要長期服藥,那些病人也要去克服的。

 

Ruby: 對的,糖尿病、血壓高的病人也是這樣。

 

鄺醫生: 對的糖尿病及血壓高的藥也有某些副作用,但慣性去服用,身體適應後會沒事。

 

Herman:如身體適應了會不會藥性也沒有了?

 

鄺醫生: 那又不同,根據臨床觀察這些藥不會因為長期服用而失效,精神分裂症的藥沒有這個問題。

 

Herman:最重要是當病人見醫生時,要服藥,也要打開心窗。

 

鄺醫生: 要接受自己,也要相信別人。我解釋一下吧,接受自己是明白這個病是身體的病,不是因為自己弱所以才有這個病,如不幸患上這個病,便要去接受醫治。另外要相信別人,因為這個病有些情況你自己不會發覺,反而身邊的人會留意到,我舉個例,我在讀書時,有一段時間覺得背部常常很痛楚,我不知道是什麼,摸不到也照不到,最後忍不住找了一個同學進我房幫我看看我的背部情形,他跟我說毛囊發炎,如你過兩天還不好可能要去看醫生,不知道要不要做手術把膿放出來。所以有些事情我們要靠身邊的人才能看到,要相信我們的親人及朋友,也如Herman所說,我們要開放自己說出來,要跟朋友說,不要覺得自己是孤身作戰,也要和醫生說,有些病人不敢跟醫生說,因為怕說出來後醫生會加藥,怕醫生送入醫院,但其實隱瞞病性,病性差了便更不好了。

 

Ruby: 說起住院,可能有部份病人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其實是那一種病人需要住院呢?

 

鄺醫生: 其實今時今日精神科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都不需要病人入院醫精神分裂症,當然有極端的情況,如病人的理智混亂到一個地步,甚至有時候在不知情的情況弄傷自己或他人,到了這樣嚴重的情況,或需要很頻密去調校藥物,那種病人才需要住院,我們希望是短期的。如果按比例真的很少,例如每日門診部有幾百人,可能只有一至二人需要住院。

 

Herman:是否需要他們回去生活環境拿資料回來,總比在醫院裡只有一個空間好?

 

鄺醫生: 對的,其實我們很鼓勵融入社區,兩方面也要做,病人本身要勇敢面對,身邊的人我們也希望公眾對這些病人了解多了,不要當他們是奇怪的人,比較容易去接納他們,如果大家記得我上兩星期說過,其實比率是很高,可能你身邊是有精神分裂症的病者在附近,用平常心去面對。

 

Ruby: 我想我們了解多一點,對病友的接納很重要,我們身邊一定會有糖尿病和血壓高的病人,他們也是正在服藥接受治療,令疾病受到控制,所以我們都應該接受這些病友,在社區裡有很多病友自助組織,可以去支持他們,如果大家想知多一點關於病友組織的資料可以在我們智友站裡面的精神分裂症或是病友組織一覽都可以找到資料。

 

鄺醫生: 對的,我們很鼓勵這方面,尤其自己或近親曾有這個病,他們更加能夠了解情況,真的可以互相扶持,有些資訊可以互相交流,我們也很樂於與這些組織和病人家屬一起合作幫助病人。

 

Herman:如果在人群之中已經得到一個方法解決,便可以減低要吃很多藥的情況。

 

鄺醫生: 對的,其實藥來說吃多少也有分別,如果病情受控制,吃藥的份量已經少很多,大家最關心的副作用亦相對減少了。

 

Herman:好了,我們便繼續留意了。

 

Ruby: 有個講座想介紹給大家,是癌症康復實用要訣,聽名字也知道內容是什麼,歡迎癌症的病者及家屬去報名,有專科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致臨床心理學家分別和大家講解癌症康復的過程中這幾方面的問題和照顧技巧,報名方法是致電香港防癌會,電話是3921 3831或致電健康資訊天地,電話是2300 7733,可以電話留言報名。

 

Herman:OK,那大家留意。

 

Ruby: 對了,是11月7日,我也差點忘記了說,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在醫管局大樓。

 

Herman:好了,今天謝謝Ruby和鄺醫生,多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