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長者防跌

陳敬創 (創):歡迎我們的嘉賓來自醫管局的推廣經理郭麗萍小姐 Ruby,hello。
 
Ruby:早晨。
 
創:早晨。今天的主題是社區長者防跌,除了Ruby,我們亦請來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署理部門主管莫俊強醫生,莫醫生早晨。
 
莫醫生:早晨。
 
創:老人家跌倒跟我們年輕人跌倒的後果差很遠,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Ruby:老人較常跌倒。
 
創:是的,加上我們跌倒就自行起來,但老人跌倒則可能要進醫院。
 
Ruby:後果很嚴重。
 
創:長者是否真的較易跌倒呢?
 
莫醫生:是的,根據數據顯示,無論在外國或香港,每十個長者就有三個一年內最少跌倒一次,這個比不低的。在跌倒的長者中,約有三成會受傷,有約一成會出現骨折的情況。在長者來說,骨折是很嚴重的。
 
創:是否因為不能自行埋口?
 
莫醫生:復原會很慢,如我們很怕長者跌斷大腿的「麒麟較」,做手術要放一個人造關節進去,再等幾星期康復時間,甚至有些不幸運的會出現併發症或不能再走路。
 
創:老人家做手術跟年輕人不同。沒必要都不會動手術的吧?
 
莫醫生:我們希望長者真的不要跌倒,這是重要的第一步。這可以免卻很多這類複雜的情況,因為手術對長者是十分不好的。
 
 
Ruby:除了莫醫生提到身體健康上,即可能要動手術,以我所知長者如曾跌倒,對他日後活動的信心有相當的影響。因為他們可能怕再跌倒,走路時缺乏自信,會再次跌倒的機會有可能增高。
 
莫醫生:我們整天說長者跌倒後,身心兩方面也受到傷害。剛才Ruby說得很對,在很多個案都看到老人家在外出時跌倒後,即使沒有受傷也不敢再外出。
 
創:即古語有云「一朝被蛇咬」。
 
莫醫生:像了。就算在家裡跌倒,他們都不敢再走,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長者愈不走路,便愈沒力,愈容易跌倒,到最後便會動不了。有時會使家人照顧有困難,需要送他們到老人院。
 
Ruby:對於社交也會有很大問題,如原來約朋友去喝茶做運動等,但跌倒後便受影響,之後就留在家中,心理上和社交上均受影響,對整個家庭的承擔加重。
 
創:我誇張點說,既然跌倒的影響那麼大,會不會訓練一下怎樣跌倒較安全呢?就像我們小時候也知道怎樣跌倒沒那麼傷,如用臀部着地,翻個根斗等,
 
莫醫生:這是一個很合理的講法,當然第一部是不要跌倒,的確我們有時會在治療過程中教長者怎樣跌倒會受較少傷,但當然都是盡量避免。因為即使怎樣著地,在骨質疏鬆普遍的情況下是很容易骨折的。所以我們還是走第一路,不要跌倒。有很多醫學實證,像我們現在推介的「太極」運動,是可以幫助長者防跌的。
 
創:我們在未談論太極防跌時,先講一下真的跌倒的話,有什麼特別的個案會嚴重影響呢?
 
莫醫生:最普遍的是跌斷「麒麟較」、手腕骨,這些最低限度也要打石膏;最嚴重的是頭蓋骨裂,造成腦出血,引致生命危險。有時候沒有骨折那麼嚴重,也會看到跌倒導致額頭腫起來,變「熊貓眼」這都是很普遍的。
 
創:其實為什麼長者會較易跌倒?當然可能很多人也知道,但醫學上是否也是這樣呢?
 
莫醫生:就於長者跌倒,在醫學上,尤其是老人醫學方面作了很多針對性的研究,我們通常分兩方面看。第一方面是長者本身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環境因素。長者本身方面就是他們年紀大了,很多機能也退化,下肢的能力、平衡力和感應退化、反應也較慢,還有「眼蒙耳聾」的情況,這都是使長者容易跌倒的。長者本身也容易患上其他輕微的毛病,如輕微中風或血壓問題、關節問題也是普遍存在,整體上來說長者跌倒的機會會較高。在環境因素方面,香港地少人大,很多家庭把雜物放在家裡或光線不足,也會使長者容易跌倒。
 
Ruby:或衣服上、鞋帶鬆脫、褲子太長等也會容易弄傷自己。
 
創:各位老人家節儉也不要省這些錢了,要穿合適的衣服、開燈。
 
莫醫生:另外,我有個長者病人穿很大雙拖鞋,導致跌倒。我也想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
 
Ruby:拖鞋太大真的容易拌倒自己。
 
莫醫生:十分不安全。
 
創:同樣的價錢,大一點較划算。
 
莫醫生:我們一定要跟長者講適合就好。
 
Ruby:家居環境也是一個問題,特別是雜物較多和跟兒孫一起住的會有玩具、球類、波子等,眼看得不清楚,一踏到就會摔了。
 
創:各位兒孫,麻煩玩完玩具要自行收拾,不要害爺爺跌倒。剛才莫醫生和Ruby也異口同聲說不跌倒是最好的,那怎麼可以不跌倒呢?這很重要。
 
莫醫生:我們現在推廣用太極的方法,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但醫學證據卻是十多年在美國公佈的。一個醫學實驗看到一群七十多歲的外國長者分為三組,一組練太極、一組在實驗室中以先進儀器配合下學平衡、一組則聽健康講座。四個月後觀察他們的跌倒機會,發覺三組中只有練太極的那組跌倒機會下降了五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在之後的十多年冇很多人研究太極,證據是十分之肯定的,即如長者練太極,趺倒機會會減少很多。
 
創:那這是我們中國古代智慧。
 
莫醫生:是呀,現在加以發揮出來。
 
Ruby:減少差不多達五成
 
莫醫生:我們找不到其他方可以減少這麼多。因此醫管局方面大力推廣給香港市民,不只是老人家,從年輕開始學可能會更好。
 
創:太極有很多派別,你們有研究過不同派別的有區別嗎?
 
莫醫生:在醫療實證所指的是極之簡化的十式太極,因為當年是用於教導外國人而且是長者,所以一定要很簡單,不然他們很難記得招式。醫療部門特意抽出十式而且選得還不錯,按着長者的能力慢慢讓他們學平衡,現在我們推廣的也是最簡化的十式,沒有什麼派別的問題,是外國版本的進化版。
 
創:即我們是集其大成,變化出十式。
 
莫醫生:是的,最簡單的十式。
 
創:我相信我們香港電台無論是一、二、五台都曾不違餘力地推廣太極十式。不過在這裡也再次簡單介紹一下這十式包括什麼。
 
莫醫生:Ruby有宣傳單張是嗎?
 
Ruby:是的,我嘗試一下。莫醫生也是太極高手,他一定能唸出來。
 
莫醫生:我是學生而已。
 
創:那在普通場合會認為莫醫生是不回答問題的「太極高手」。
 
Ruby:不是,事實上莫醫生真的練了這十式。我也是初學,我試講講。第一式是預備勢,即起勢;第二式是左右野馬分鬃;第三式攬雀尾;第四式雲手;諸如此類,我就不全部唸完了,很多長者也向我們反映這十式相當易學,一般在四至八星期內,通常是八節課便可學會,也感覺到效益。在剛過去的星期四,我有機會跟我們的太極之星影后羅蘭姐聊天。她在推廣太極方面也幫助了很多,她自己從二零零五年開始每天練太極,最少十五分鐘,持之以恆真的不簡單。羅蘭姐感覺到的效益是腳力、馬步、氣也好了,甚至還說有時坐巴士時,站着和上落也感覺到很穩。那你說是不是很好,我們年輕的也應該學,像莫醫生所說,在長者方面已有實證,練習後有實際效益。我自己也學習了,但我就沒有持之以恆,沒有繼續練下去,我現在開始一定要繼續練下去。
 
創:大致上時間應怎麼分配呢?是否像羅蘭姐一樣每天十五分鐘呢?
 
莫醫生:我們很鼓勵每天練習的,如根據醫療實證要求一星期最少需要練習五天。
 
創:好的,一星期最少需要練習五天。
 
莫醫生:我們鼓勵每次半小時以上,前後再加上熱身運動,按這形式做就可以達到效果。在很多仔細的醫療研究上看到效果在四至八星期內已出現,成果很快就可以看到。長者本身也感覺到,有些還跟我們講練了一兩個月的已經覺得走路穩了很多,就像羅蘭姐所說的一樣。
 
創:但對年輕人來說,練習可以減重嗎?
 
莫醫生:那我們又沒有這方面的實證。我只肯定的說對健康會好了。現時的證據不一定是防跌,太極還有很多功效,如心肺功能、心理、失眠等也是有證據證明是有幫助的,所以年輕人也應該練習一下。
 
Ruby:我也覺得是愈早練愈好,因為能鍛練了肌肉的力量和筋骨,而且還可當作社交活動和運動。我想莫醫生之前也是跟其他人一起學,這是 一個很好的社交。另外朋輩間互相支持和影響,一路一起學下去。相約吃飯是現在的社會風氣,其實也可以相約去做運動,太極是其中一種不錯的運動。
 
創:我相信它的好處一定比莫醫生所說的多。太極是一源遠流長的運動,怎麼可以流傳至今都依然歷久不衰,一定是有原因的。我想除了十式外,年輕人可能再進一步鑽研像氣運等,我們一直說太極也強調「氣」。那如真的想學這十式有什麼途徑呢?
 
Ruby:醫院管理局在這方面擔當推動的角色,自從二零零五年開展太極不倒翁長者防跌計劃後,我們的做是連結各個太極會,請各位太極導師幫助我們一起推廣太極。還有我們在社區伙伴,一些志願機構,直至現在為止有超過150個志願機構在幫忙。他們在社區中招募長者學員,然後開辦太極十式的學習班,而太極導師便幫忙教導。有些學習班是四星期完成,有些則八星期完成,大家可以按進度學習。至現在為止無數長者受惠,我們還有其他刊物、光碟等,他們可自己繼續練習甚至進階訓練。一年多來的實際效益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很想再深化推廣至各階層、不同年齡的人士。有與趣學習的人士可到社區中心或志願機構查詢即可。
 
創:即不用山長水遠從元朗坐車到中環,在自己區內就可以了。那莫醫生有什麼總結或補充嗎?
 
莫醫生:預防勝於治療,在長者健康方面應該避免患病,因長者身上的治療成效比年輕人要低。練習太極,第一是不用什麼器具,有一片空地就可以開始練習。我們應先跟師父學,之後保持練習。太極可以防跌是肯定的,對身體其他好處也是肯定的,持之以恆,香港的長者會愈來愈健康的。
 
創:Ruby有什麼補充嗎?
 
Ruby:防跌和太極在這半小時中出現了很多次,我們也想介紹一個活動給各位哥哥姐姐和家屬,在剛才我們也提到在二零零五年我們開展了太極不倒翁社區長者防跌計劃後至現在,我們應該答謝他們的,所以在三月三日 (星期六) 我們有一個嘉許禮和太極大匯演,到時會有很多精彩節目,包括醫院管理局的太極大使親自到場支持。另外剛才提到由二零零五年起協助我們的太極之星,包括白茵姐、朱維德先生、余慕蓮姐姐、胡楓、梁順燕姐姐、雪梨姐姐、陳鴻烈先生、劉綱先生、黎孫、鍾Junior、羅蘭姐等等,一直以來助我們推廣太極。到時他們都會親自到場支持。還有已學習太極十式的學員,即畢業生,到時會有超過100 人一起進行太極大匯演,歡迎這些畢業生的親友到場看看各位哥哥姐姐的英姿和學習成果。
 
創:看之餘自己也動起來就最好 。
 
Ruby:對,因為我們希望感染到他們一起參與太極這個運動。另外,當天還有藝員歌星表演助興,亦有各派太極精英示範表演,到時大家可切磋武藝觀摩一下。聽起來也知道很精彩,我重覆一次日子為三月三日,時間為下午二畤半至四時半,地點是灣仔修頓內運動場。各位哥哥姐姐在哪裡學習便在哪裡報名便正確,反應其實已相當踴躍,名額也開始满了。
 
創:名額真的不多了。有與趣的朋友也可瀏覽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  ;也可致電23007733取傳真資料。今天謝謝Ruby和來自屯門醫院的莫俊強醫生,太極高手。
 
Ruby: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