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二)

Herman: 8時36分,有兩位朋友到來包括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郭麗萍(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 還有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羅振基醫生,早晨。

 

羅醫生:  早晨。

 

Herman:  我們今天繼續接著上次的話題,便是關於肺癌,上次羅醫生提到關於肺癌的成因,尤其是吸煙的朋友需要重點留意,今天在我們談治療方法及預防方法之前,我們再補充上次的話題。

 

羅醫生:  好的,沒問題,上次我們談到成因主要是吸煙,還有身邊吸二手煙的朋友也是屬於高危的,我們也提到空氣污染等等。在預防方面最直接的是戒煙,戒煙是不限年齡的,任何年齡人仕,只要你有決心便可以戒煙,只要戒煙後,因吸煙而患上肺癌的機會是大大減低的。

 

Ruby:  肺癌有什麼主要的徵狀?

 

羅醫生:  肺癌的徵狀是比較隱性,除非是很接近支氣管,如接近支氣管的徵狀有咳嗽、咳血等,否則腫瘤都是擴大到某個程度,甚至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病人出現的徵狀都是在轉移之後的徵狀,例如擴散至骨(導致骨痛)、擴散至頭部(導致神經性問題)等。

 

女DJ:  即是初期比較難發現。

 

羅醫生:  對的。

 

Ruby: 定期身體檢查應該有幫助,對嗎?

 

羅醫生: 幫助是有的,但不會太大,因為它生長速度很快。

 

Ruby: 上次有談到要做怎樣的檢查可以真正確診,然後今次集中談談治療。其實上次有提到X光及電腦掃描等都是影像化的,另外真正抽取一些組織要透過內視鏡,不創傷性檢查,透過內視鏡便可以確診,對嗎?

 

羅醫生: 如腫瘤比較接近支氣管,即是中央範圍,不是周圍範圍,內視鏡可以接觸到的,那便有機會,但如果腫瘤在周圍,內視鏡都觀察不到,那便需要用微創,經過皮膚及肺部,穿刺的檢查。

 

Ruby: 一經確診之後,怎樣去處理那個治療計劃呢?

 

羅醫生: 假設確診肺癌,治療之前的第一步是要理解他是屬於那一類組織,因為肺癌一般分很多種治療,其實大家集中是非小細胞肺癌,不要忘記有一種是小細胞肺癌,它也佔1至2成,為何要強調小細胞和非小細胞呢?因為小細胞肺癌的治療裡,手術和標靶治療是用不上的。

 

Ruby: 即是從確診時知道組織分別之後,非小細胞和小細胞是原全不到的。我也有聽說過病人問為何醫生不幫我做手術,其實是因為醫生知道癌細胞的性質而去對症下藥。

 

Herman:  小細胞是否因為體積太細,所以不能用手術去做?

 

羅醫生: 對的,小細胞體積和淋巴血球差不多大,它的特性是容易散播,即是就算發現在肺部有腫瘤而確診是小細胞,其實是可以假設它已經擴散至全身其他地方,所以局部治療是不能的,所以要用整體治療,即是化療,加上放射治療是針對局部最大的腫瘤,還有一個特性,雖然化療是整體治療,但是有一個地方是去不到的,那便是腦部,所以全身化療之後再做檢查,如發現腫瘤控制得理想,我們在腦部是需要加一個預防性的放射治療,才可以將身體裡的小細胞一網打盡。

 

Herman:  是否只是肺癌才有小細胞和非小細胞?

 

羅醫生:  小細胞和非小細胞幾乎是肺癌獨有的,身體每一個地方的癌症都會有獨特的細胞組織名字。

 

Herman: 那其實都很可怕,就算知道病情想對症下藥做手術也不一定可以實行。

 

羅醫生: 但在另外一個看法,小細胞雖然會擴散至全身,但它對化療的反應率有70%-80%,通常預計一至兩個療程後整個腫瘤也會消失,所以確診小細胞也不一定是最差的情況。

 

Ruby: 對了羅醫生,剛剛談到細胞組織的分別,我會想到整個治療的療程,醫生怎樣去協助去計劃呢?我們上次有說過有第幾期的癌症,想問這是否一個重要的取決原因?

 

羅醫生: 這很重要。我說說其他大部份肺癌非小細胞,非小細胞大家都知道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做手術,但要確診那個腫瘤是手術範圍內可以照顧才可以的,所以分期法是很重要,分期法上集有介紹是做X光、掃描及正電子掃描等,要看腫瘤是否集中一個地方,可以容易用手術去醫治。

 

Ruby: 一般你們決定是知道細胞類型,再查看是那一期,然後計劃治療,例如小細胞,先做化療,那一種化療,那可以請羅醫生詳細說明如病人是確診小細胞肺癌,屬第一至二期,化療的過程是怎樣的?

 

羅醫生: 小細胞化療是很簡單的,因為現在一般說第三代化療、比較昂貴的藥物、標靶治療等是和小細胞沒有關係的,小細胞用的治療在這些年來都不是有很大的進步,都是很標準化,分期法其實對治療也不是影響很大,  因為我們剛才有說它已經擴散開去,所以都是用這種方式,然後剩下的腫瘤如果集中在某地方,我們再加放射性治療。

 

Ruby: 一般病人聽說化療及放射治療這些名字便會很害怕,感覺得創傷,羅醫生可否多說一點關於這方面?

 

羅醫生: 在非小細胞方面化療的進步比小細胞超出很多,有一代、二代、以致第三代的藥物,現在藥物的副作用已經越來越少,再加上還有標靶治療,標靶治療現在越來越流行,它有針對性,即是在腫瘤裡有某個標記,而這個標記是標靶治療特別針對的,這個標靶治療影響全身其他器官的機會低很多,副作用更加低,還有標靶治療在醫治肺癌時是口服,這令病人的生活質素有很大的改善。

 

Ruby: 意思是病人可以拿藥回家服用? 不用到腫瘤科中心接受治療?

 

羅醫生: 對的,但病人還是要定期回去檢查。

 

Herman: 標靶治療聽起來像是很有型的說法,是否等於鎖定一個目標。

 

羅醫生: 對的,正確。

 

Ruby: 像是射箭的標靶?

 

羅醫生: 對的。

 

Herman: 那它的命中率高嗎?

 

羅醫生:  如果我們採用標靶治療,我們希望病理組織裡會找到那個標靶,即是找到一個癌症的標記。現在的標靶治療一般是說EGFR,即是一個對表皮生長因子的受體,表皮生長因子在正常細胞裡也會出現,但在腫瘤類,特別是肺癌裡面是特別多的,特別多的話如果我們有一個對抗它的藥物,這樣哪一個細胞越多這種的受體便越死得快,其他正常組織有這個受體低話,那損傷也會低很多,我們如何去做這個受體呢?就是造病理檢查,病理專家會做一些分子分析便知道有沒有。

 

Ruby: 那是否要使用到組織?

 

羅醫生: 對的,要使用到組織,而在香港非小細胞大約都有6至7成病人有這個受體,如果有了這個受體再施以標靶治療,病人會有6-7成機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Ruby: 那接受了標靶治療的病人是否還需要做電療?

 

羅醫生: 通常標靶治療是屬於一個整體的治療,即是局部治療是做不到的。

 

Ruby: 那腦部份呢?

 

羅醫生: 腦部份的幫助不大,用局部的話,任何時候也算是手術,如果是非小細胞,如果局部之餘但病人有其他原因不適宜接受手術的話,用放療也是要針對性。標靶治療通常是手術放療做不到的,即是比較散開,屬第三至四期的才會使用。

 

Herman: 我還以為標靶治療是很早期用的。

 

羅醫生: 最重要是把腫瘤取出來。

 

Ruby: 直至現在我們還未有提及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其實是什麼呢?

 

羅醫生: 放射治療如果在早期腫瘤,手術因為其他原因而不能做,不是因為腫瘤位置,是因為病人最近有心臟病、糖尿病及血壓高等,做手術有困難或是病人本身不想接受手術,我們便可以用放療放替手術去醫治一個早期的腫瘤。而中期的病人,我們會放療化療將腫瘤先縮少,然後再做手術。晚期病人如果轉移到有骨痛,放療是一個非常好的舒緩性的治療。

 

Ruby:  即是病人可以舒緩徵狀?

 

羅醫生: Ruby剛剛說過如擴散至腦部,即是不能做化療,那便要做放療。

 

Herman:  我們未解釋之前覺得放療或化療是開始了之後便不能停,需要一直做下去的,但羅醫生解釋是如果去到某個階段是會轉另一種的,會配合成一個不同的組合去做的。

 

Ruby: 我還想問一下,我舉個例子,一個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可能是第一至第二期,對這個病人來說最常見的治療步驟是什麼?

 

羅醫生: 首先是有組織確認它是非小細胞,然後做分期,分期結果如果理想便做手術,手術後觀察期數是什麼?除了最早期之外,我們都會加輔助化療。如果分期結果是中期,中期未必可以做手術,所以先放化療,然後再評估,適合做手術便替病人做手術,如不能做手術會繼續放化療。分期結果是晚期的病人,便要看他的腫瘤有沒有標記,表皮生長因子的標記,如果有的話是可以用標靶治療,如果標靶成功便會持續進行,如果做了標靶治療後發覺腫瘤還是不受控制,我們才加入化療;另一方面,如果做出來的標記是陰性,代表病人不適合做標靶,那我們便要替病人做化療,化療亦有一線及二線,所以現今的治療種類是非常多的。

 

Ruby: 對了,羅醫生說了那麼多,令我們了解到各種複雜治療的種類。

 

Herman: 即是對不同種類的症狀使用最好的方法。那病人接受治療之後,又要面對怎樣的問題呢?會不會有後遺症或併發症呢?

 

羅醫生: 這要看病人是接受怎樣的治療之定,例如一個簡單的手術,會把病人肺的一部份切除掉,患肺癌的病人通常是因為吸煙,吸煙的病人肺功能本身已經不好,手術還要再切除一部份,肺功能便會變得更弱,所以這是最基本的認知。除了手術之外,放療會影響到肺部,等同手術一樣,將部份的肺功能刪掉,所以也是會令肺功能變弱。

 

Herman: 如果肺部變小,人的正常生活有影響嗎?呼吸會變急促嗎?

 

羅醫生: 應該會的,但要視乎他是那一類病人,如果病人身體很強健,只是偶然發現肺部出現腫瘤,當手術切除一半的肺部後也可能沒有影響。

 

Ruby:  即是剩下左邊或右邊的肺部。

 

羅醫生: 對的,但如果病人是長期吸煙者,身體機能已經很差,當手術後當然會變很更差。

 

Ruby: 我聽說有些病人會選擇中醫的治療,我相信你也接觸不少,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羅醫生: 這種病人通常有兩個情況,一是正在服用中藥,另一種是沒有跟我們說,但還是有服用中藥的。我對中醫有這個看法,便是中醫的數據,特別是國內的數據跟西醫一樣,特別在肺癌方面都有一個不錯的治療效果,但中醫很強調辨證論治,所以真的要找一個註冊合格的中醫,有經驗的中醫,可以分出症形來用藥,因為不用症形用的中藥可能完全不同,影響可能很大,所以如果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中醫去辨症,我是不反對中藥西藥一起使用的。

 

Herman: 最好大家可以坦白,因為中醫跟西醫的差別始終是很大的,有很多未知的可能性,所以要向兩方面的醫生坦白說出實情。

 

Ruby: 對的,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Herman: 關於肺癌的情況我們一次過聽了那麼多可能未必能夠完全熟悉,所以我們要先認識一下,當我們發現有問題時便要請教醫生,所以要常常了解有什麼渠道去聯絡醫生。

 

Ruby: 當然可以去健康資訊天地,無論實際去參觀還是瀏覽我們的

智友站: www.smartpatient.ha.org.hk/ 便是我們的 smartpatient website的網址,大家亦可以致電: 2300 7733。

 

Herman: 我知道另外還有活動想跟我們介紹,對嗎Ruby?

 

Ruby: 對的,今天有一點特別,因為以往在這環節是會跟大家介紹一下教育活動,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醫管局的新服務,其實是一些服務的整合,不算是全新推出的服務,但大家也知道這是一個慢性疾病的年代,例如患上糖尿病及血壓高等病是會跟著病人一生的,所以無論是醫療改革或是服務發展都要配合需求,或者大家也記起2008年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裡提及政府的醫療改革措施,當中有部份是加強基層醫療,希望可以進一步照顧長期病患者,所以醫管局得到食物及衛生局的支持,開發了一些新的服務,在普通科門診有一系列關於強化慢性疾病管理的服務,我們計劃當一些病人如染上慢性疾病,我們便會有多一點的早期介入功夫,幫助病人評估到併發症,及早治療,管理得更好,這就是我們管理的概念,當中一定有醫護及病人一起參與,因為照顧自己疾病最多時間的便是自己,所以我們提出一系列的服務,名叫邁步健康路。聽名字便知道目標是希望大家都健康,雖然已染上疾病,但希望在這個疾病的路途都不會太辛苦。少少的舉例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是普通科門診的糖尿病人可能有機會參與服務,是會有多一點有系統性的併發症評估,大家也聽說過,如糖尿上眼及糖尿到腳等,我們便可以早一點有評估及處理併發症,除此之外,還有針對一些常見健康問題的服務,我們有一些跨專業的治理服務,物理治療、護理同事及職業治療師等聯手去處理健康問題。例如吸煙人仕有很多胸肺問題,如果我們早一步有專業的同事去幫忙會好一點;又或是穩步防跌,長者如果可以預防跌倒,便不會出現更嚴重的問題;另外有傷口護理、身心健康、用藥指導及關於失禁的理維服務,這7種服務會在不同的普通科門診推出,醫護同事會很積極的轉介合適的病人,所以普通科門診的病人可以注意一下。

 

Herman: 嗯 我很喜歡那個概念是跨部門的,很多時都不是某一方面的,心理上準備去面對不同的疾病也需要專業人仕去幫忙。想認識更多可以繼續留意智友站,或致電2300 7733去詢問,今天謝謝羅醫生跟大家講解肺癌,也要謝謝Ruby,多謝兩位,Thank you。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