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一)

今日要介紹兩位朋友,首先有醫管局健康推廣經理Ruby。另外有瑪麗醫師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科顧問醫生陳思靜醫生。知道兩位到直播室都路途遙遠,就是為了帶一些肝癌的訊息給我們。陳醫生,請你告訴我們。
 
肝癌在香港來說是一個較普遍的癌症現象。在2005年的數字來說,是多種癌症中排列第四位最常見的病發,每年平均有1600個新症產生。這個就是病發率,排行第四,但如果提及這癌症有多難處理就要從因癌症而導致死亡的數字中看出。雖然病發率排行第四,可是死亡率卻排行第三。換言之,病發率雖然比其他三種癌症較少,可是死亡率卻排第三,以05年的數字來看,病發人數是1600人,而死亡的卻有1300人。
 
其他癌症可能在病發後也未到致命,可能只需要治療就可以。那死亡率如此高的原因是因為病情難以發現還是真的難以根治?
 
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病發初期的病徵很少,第二就是只在某一類型人士身上發生,本身有肝炎、肝硬化就會演變為肝癌。肝癌再加上肝硬化時,肝功能差,於是可用的醫治方法也有限制。如果肝功能好,醫治的方法自然多。要是肝功能不好時,又有肝癌,那治好的機會都很微。所以病發的1600人中,也只有300人可以成功痊癒。
 
肝癌以男士居多。在醫院的肝臟手術病房中,男病房經常爆滿,反映這個病真的以男性居多。原因部分與男性的生活習慣有關,另外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同,所以男性的病發較多。以新症來說,有7成半以上是男性。
 
肝癌與肝炎的關係密切,香港更比外國普遍,因與肝癌的成因與乙型肝炎有關,當然也有其他原因如丙型肝炎、飲酒等。但以香港和中國南面來說,乙型肝炎都比較普遍,我們比其他地方有多近百分之十的乙型肝炎帶菌者,即是他們身體裡長期有肝炎的細菌。而肝炎菌就會積聚在肝細胞裡,它更可侵入肝細胞裡的核心裡頭,令肝細胞不斷受破壞,導致肝癌。
 
由肝炎至肝硬化至肝癌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需要長時間才會成為肝癌。換句話說就是由接觸到肝炎的細菌,而細菌積聚在肝細胞裡,肝細胞再經歷不停的新陳代謝的速度加快,導致了肝炎或肝硬化,然後病變為肝癌是需要很長時間。這不能一概而論,我們也有個案在十多歲至二十多歲時已患上,亦不一定要待成年人或老年人才會患有。
 
在病房留意到肝癌有年輕化的跡象,30-50歲的男患者都不少。肝炎帶病毒直到肝癌本來需要幾十年,可能因我們一出生已經接觸了肝炎病毒,所以不一定在4、50年後才發生。所以要搞清楚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肝炎帶菌者後不一定等到年老時才會產生肝癌。肝炎,特別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在日常生活中不會突然感覺到痛,所以都難以發現自己患病。這個病很麻煩的地方就是不一定會先有徵狀,所以一旦有肝炎帶菌就要及早求醫。愈長時間保持檢查、監察,別待發病時求醫,治好的機會就大大增高。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肝硬化都會慢慢演變為肝炎,除此以外還要一些藥物和化學品都會是成因,但卻在香港較少見。最普遍的成因仍然是乙型肝炎。飲酒也有影響,酒精對肝臟影響很大,除了肝衰竭、肝炎、脂肪肝外,還是個致癌的原因。這與病人年輕化的情況可能也有關,常以為自己年輕力壯便會喝更多酒,種下禍根。尤其是一些本身肝炎的人,飲酒真的是雪上加霜。
 
甲型肝炎和其他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不同的地方就是較短時間留在身體,也不會長期帶菌而導致肝硬化的情況。有講述稱發霉的花生也會引致肝癌,這都是正確的,但只是個較小的成因。
 
成為肝炎或肝癌的患者後,有什麼徵狀是嚴重得要即時求醫?
如果肝癌是初期的時間只有數厘米,很小型的時候是沒有病徵。有時要到感覺痛或自己按到痛的位置已是較後期的階段。也不是沒有方法認知,仍要視乎個別情形。
 
肝在右上的腹部,被肋骨蓋著。因肝臟是個充血的器官,而人體構造就是將其放於肋骨後,不希望你摸到,所以自己或是醫生都難以觸摸。如果摸到自己的癌腫已較嚴重,不會完全沒有醫治的希望,但都不要到這個階段才求診,所以健康檢查也很重要。假如一個肝炎帶菌的人士,每一年都應做3至4次的檢查,只有腹部檢查都未能摸到,要進行超聲波或電腦掃瞄。驗血時也可檢驗出一些腫瘤指數,從而發現腫瘤。這些方法都不是萬全的,可是卻能幫助提早找到肝癌現象。自行提醒自己有肝炎的就多做健康檢查,正常的都要定時檢查。因為腫瘤繁殖的速度快,過3個月,腫瘤可能已大了一倍。要是只每年檢查,可能下一次檢查時腫瘤已經大到醫不出,所以絕不能輕視。
 
一旦發現肝癌,最有效的手法當然時切除,可是肝癌的人大多同時患有肝硬化。如果硬化的程度較嚴重時,就未能使用切除的方法,要用其他方法。下一集會更詳細講述手術的話題。
 
病人除了透過上述提及的超聲波等方法後都未能確定,就可以做一些血管造影。即找一條較大的動脈,如大腿上的,然後逆流而上,將管道一直伸展至肝的肝動脈然後打一些顯影藥。因為肝癌的腫瘤較為充血,如果在做血管造影時就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可以見到,而這就需要X光醫生才能斷定。另外就是活檢,即是抽組織。肝癌在香港和亞洲區都較多,而大多數都不需要做活檢。試想像插針進身體自然會流血,更有機會讓細胞擴散,所以非必要都不會做。概念上與其他癌症不同,其他癌症都希望取活組織作檢查,其後再思索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