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 (一)

Herman: 健康資訊天地今天請來的兩位嘉賓包括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 另外還有醫管局精神科顧問醫生及部門主管鄺寶強醫生,鄺醫生早晨。

 

鄺醫生: 早晨。

 

Herman: 我們剛剛也點題了,今天的話題是精神分裂症,我很好奇,所以在開咪之前已經詢問鄺醫生,其實精神分裂和人格分裂是否同一樣東西呢鄺醫生?

 

鄺醫生: 精神分裂已經是公認是一個醫學上的病,但人格分裂其實有很多爭議,到底有沒有這東西存在呢?又或這東西的存在算不算一個疾病呢?又或是純粹一種心理現象呢?甚至有些人想得很遠,這是否一種超自然現象呢?所以我作為一個醫生,我們有很多數據是精神分裂,而人格分裂,我們叫做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即是同一時間一個人有不同的性格身份而又不知道對方存在,這情況在科學上和醫學上還有很多未清晰的地方。

 

Herman: 明白明白,那我們便談談已經確認了的精神分裂,其實精神分裂症是怎樣的呢?

 

鄺醫生: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重性精神病,佔所有成年人的百份之一,所以香港有幾百萬人的城市也有不少人患上這個病,以我所知,精神分裂在全世界所有國家、所有文族、文化及不同的社會階層(有錢的及草根的)都可以發生的,是一個這樣普遍的病,什麼年齡也可以病發,最高峰在20-30歲的階層,這個病有相當大的部份,約7至8成的人會演變為慢性病,所以那麼年青病發,又演變成慢性疾病,對一個人的影響,以致家人、周圍的人以及社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還有佔相當部份的患者,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的人,如果不去醫治,會有嚴重的自殺傾向。

 

Herman: 不如先問問有沒有機會完全康復呢?

 

鄺醫生: 我剛剛也說過,我們得到的數據還有跟據觀察,約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病人是可以完全康復的,不過剩下的大部分人往往會演變成慢性病,所以都需要長期跟進。

 

Ruby: 剛剛Herman也提到人格分裂,我們一般社交生活上很多時也會對人笑說:「你都思覺失調、你都精神分裂」,會用作一個形容詞,有時可能是說笑,籠統來說是如何形容精神分裂症呢?病人在我們面前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鄺醫生: 其實精神分裂是腦裡面有些病變,會影響到腦內的傳導物質的運作,例如一座大廈,我們的運作是用電線、電子來傳遞訊息,但人的腦不是用這個方法,是用一些化學物質,由腦的一部份傳到另一部份,所以當這些傳導物質的活躍程度、平衡或接收出現了不妥當,便會出現大混亂。

 

Ruby: 電力不足。

 

鄺醫生: 有時不足,有時會過多。

 

Ruby: 這個比喻很好,比較容易明白。

 

鄺醫生: 當有了這個情況之後,你可以想像會出現很多問題,例如思想上會出現混亂、幻覺會出現、情緒以致其他很多也會出現問題,一個人的行為會受到影響,以致社交、學習、工作、人際關係各方面都受到干擾。

 

Herman: 我記得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有一個親人常常說要人帶他去拔牙,原因是他懷疑有人把偷聽器藏在牙齒內,怕人聽到他的對話,沒有安全感,這算是其中一個例子嗎?

 

鄺醫生: 這可能是幻覺加上妄想,幻覺是那人不知為何會有一些很強烈及迫真的感覺,但其實客觀上這東西是不存在,然後他在完全沒理由之下得到一個深信不疑的結論,相信了一些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例如被人偷了牙、有人正在監視他等,這都是某些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病徵。

 

Herman: 大部份的成因通常是和環境有關對嗎?

 

鄺醫生: 醫學上對精精神分裂的成因都未能百份之百掌握,但我們得到的結論是通常一個人如果有精神分裂症,多數是幾方面的成因交織在一起併發出來的,好少因為獨一原因而出現這個病,不過如果你問是什麼成因? 籠統的說是分先天及後天,先天其實和很多身體其他病一樣都是有遺傳的因素,即是如果家庭近親有這個病,一個人患上精神分裂的機會也會增加,也有一些產前的因素,如在媽媽肚內已經感染、創傷、營養有問題或生產時有困難。後天包括生理方面,有沒有創傷腦部,例如意外受傷、濫藥等,另外心理方面某些人的性格容易發展為精神分裂,例如極度孤僻、極度隱藏自己、不喜歡和其他人說話或不懂解決問題,遇上問題只會躲起來去逃避,當然如果有很多生活上的打擊及困難也會引發出精神分裂症,不過我們的看法是這些東西是誘使它病發出來,所以是很多遺傳、腦部受傷以致心理環境因素交織在一起,有時有些人不幸會併發出一個嚴重的精神病。

 

Ruby: 鄺醫生我想問多一點,有時我們會勸一些精神分裂的病人不要去想太多,你認為這樣說對嗎?

 

鄺醫生: 其實我想說精神分裂不是因為想太多而衍生出來的,胡思亂想可能會很辛苦,但絕不會演變出精神分裂,精神分裂症確實是一個疾病,有原因也有治療方案。

 

Herman: 換句話說,有什麼問題應該請教精神科醫生而不是去找心理醫生,對嗎?

 

鄺醫生: 那又不一定的,因為這是比較難接受,剛剛Ruby也說很多時會用精神分裂和思覺失調來開玩笑,所以自己或親人出現病徵是也比較難接受,所以你可以去找一個你可以接受的地方去做評估,例如一些有經驗的社工也略懂得一點,心理學家明顯也懂得一點,當然到最後要正式斷症,甚至考慮治療方案的時候便要去找醫生。

 

Herman: 我們如何開始去留意身邊的人,甚至自己有什麼徵狀會知道開始出問題,而需要去求醫。

 

鄺醫生: 那我們要知道精神分裂主要有什麼病徵,才可以跟進,用一個簡單的方法,精神分裂有兩大類的病徵,一個叫做陽性病徵或急性病徵,另一類是陰性病徵或慢性病徵,換一個說法是一般人沒有的他有,那便是陽性病徵,陰性病徵是基本上人人也有的,偏偏他沒有,我舉個例,陽性病徵是因為腦裡的傳導物質出現了問題,所以整個思想便出現了混亂,可以沒有了邏輯思維,所以和病人溝通時會不能明白病人在想什麼,為什麼他們這樣想呢?他們會在完全沒有理據之下對某些想法深信不疑,例如有人跟蹤、陷害及整蠱他,或者他走過人身邊聽到一句說話,他會不自覺認為人們的話題是正在說他,於是發展出一套我們所說的妄想,另外一些常見的病徵有幻覺,最常見是幻聽,就是聽到一些在客觀上完全不可能聽到的聲音,例如有病人跟我說晚上很嘈吵,我問什麼人吵到你睡不著?他說是街上的人,後來了解後發覺他住在38樓高,他說連外面的人竊竊私語也聽得很清晰,那是在物理學上不可能的,這便是我們所說的幻覺。除了陽性病徵外,還有陰性病徵,但一般市民不容易發現的,因為它們不明顯,便是每一個人每天起床都會做的,出門前打理自己的儀容,但精神分裂的患者,如果變成慢性的時候,他們在這方面的動力,自我料理的能力是可以喪失了,所以變得不修邊幅,或是一些簡單的事也做不了,約了別人也可以出不了門口,你可以想像長遠來說他們的學習、工作都完全受到影響,以致人際關係都會破裂,所以精神分裂會有這兩大組的病徵。所以如果我們留意到不幸身邊有人可能出現這些表徵的時候,是值得找專業人仕去評估一下的。

 

Herman: 照剛剛所說,如果他們出現妄想的情況,但和他們說的時候是不能用邏輯的,那怎樣和他們溝通呢?

 

鄺醫生: 我想首先聆聽一下,有時聽了也可能會明白的,雖然邏輯理據和証據不是很足夠,但起碼可以跟他們溝通,和病者的關係也會好一點,我們未必認同他的想法,但絕對可以認同他們感受,例如感覺受到滋擾、沒有私隱、覺得被迫害和受到不公等,這些感受我們絕對可以認同,亦由這個認同點開始想辦法去解決,除了使別人不跟蹤你之外,還有是睡不安寧、心緒不寧及茶飯不思等,看看能不能找人輔導或是找醫生幫助,透過藥物可以舒緩。

 

Ruby: 鄺醫生我還想問一下,有時候患者本身不知道自己有病,需要家人朋友去觀察出來,除了你剛剛提到的陽性陰性病徵之外,還有其他病徵需要特別留意?

 

鄺醫生: 這可能關係斷症的問題,香港是採用國際公認的準則來推斷一個人有否精神分裂,我們很少會依賴一個單獨的病徵,及一至二天有這個病徵便去推斷病人患上這個嚴重的疾病,通常病人都不止一個病徵,而且持續幾個星期或以上,我們便會強烈懷疑他是患上精神分裂的病,評估時我們還會幫他做其他的身體檢查、驗血、腦電圖檢查及電腦掃瞄,因為有少部份身體的病會出現類似的病徵,所以要詳細檢查。

 

Herman: 這是其中一個行為上的,有時正常人情緒上的也會有激動的時候,有時誤會了,拿東西擲的時候以為他有精神病或精神有問題,鄺醫生會不會遇到這些誤解?

 

鄺醫生: 這要靠判斷了,因為平常人都會有情緒的高低是正常的,但當一個人情緒問題持續,甚至無緣無故發脾氣,或是完全不合比例時,可能真的要去評估了,當然情緒不穩定,很多類的心理及精神問題都可以的,精神分裂是其中一個可能性。

 

Ruby: 大眾可能會關注當患上精神病的病人會不會有暴力傾向,以致自殺傾向等,可否多說一點,有多少病人可能會出現這些問題?我們如何去觀察或幫助他們呢?

 

鄺醫生: 數據顯示如果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如果不好好治理,他們的確有可能出現較高的自殺傾向,甚至外國有研究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殺率比一般人高出幾十倍。我們本地累積的經驗可能是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可能有很嚴重的自殺行為,所以我們絕不能輕視和要去幫助他們。另一個敏感的問題是暴力問題,如要科學式的回答不能三言兩語解釋的,不過簡單說,一般人都會有暴力傾向,這個是事實來的,所以有幾個簡單的結論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樣是絕大部份的精神病患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我們好肯定他們是絕不暴力的,第二樣是去觀察一些有嚴重暴力紀錄的人,去了解他們的精神健康,會發現他們絕大部份也沒有精神病。這是一個起點,但如果患上精神分裂而不去醫治,這令病人有暴力傾向的機會會大一點,尤其患上這個病不去醫治,還濫用藥物,便會成為一個最不幸的組合,這個組合會令人變得暴躁、容易發脾氣及自我控制能力減弱,所以他們做出暴力傾向的機會也是會較高。

 

Herman: 即是其實有很多的可能性,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每一個步驟知道後都要盡快留意及關心。

 

Ruby: 如果我們發覺親友可能患病,想勸籲他們去求醫,剛剛有說過找社工、心理醫生、家庭醫生及專科醫生等。鄺醫生,如果病人到了你面前,一般會做的診斷過程是怎樣的?

 

鄺醫生: 真的要坐下傾談、建立關係、觀察、了解前因後果,有些看似過激的行為,當你了解原因之後,發覺他是正常反應的話,那這便不算病了。然後除了在可能的患者作出評估外,我們一定會要求接見他身邊的家人及朋友,令我們可以了解多一點疑似病患者之前的性格,這段日子以來的改變是多少,我們是需要取得多方面的資料才能作出準確的評估,評定他的行為是否不正常,一定要經過這些程序,所以新症如果懷疑是精神分裂症,用上一小時是很平常的。

 

Herman: 像查案一樣需要很多蛛絲馬跡。

 

Ruby: 我們以往接觸到的病症多數是電腦掃瞄、心電圖、抽血等等,我們有很多數據上的東西,如在精神分裂的病人的診斷過程中會有這些數據嗎?

 

鄺醫生: 我們暫時未能解決這問題,因為精神分裂症我們不能憑一個簡單的驗血報告,或做某個掃瞄,得出某個數字便代表他是否一個病患者,現在還是很依賴臨床的觀察,亦是一個世界性的標準,經過一個很詳細的臨床評估,去找出我們所說的症狀,我也說過做這個斷症是審慎的,不會因為他有一個病徵便斷定他有精神分裂,通常是要持續一斷長時間而出現數個病徵,我們才會斷定他有精神分裂的症狀,之後便是一個長時期而緊密的治療。

 

Herman: 會不會跟病人說出他患有精神病?還是盡量避免不說?

 

鄺醫生: 要跟病人說明的,但要用一個理解和對方可以接受的說法,剛剛Ruby也提過思覺失調,之前是沒有這名字的,是因為發覺痴線這些字眼太侮辱和對病人不公平,而精神分裂也變成一個罵人的字眼,於是十年前左右有一班香港的專家希望找一些現代化的、準確的及沒有很大標籤效應的名字來形容這類疾病,所以便有思覺失調的說法,意思是思想和幻覺有失調,和我們剛才說的病徵都相似。我的經驗是跟病人說要留心可能有早期發作為思覺失調的情況,他們某程度比以前是容易接納的,如果他們同意,那治療便變得容易。

 

Herman: 很期待鄺醫生下次再和我們分享一點關於精神分裂症方面的醫療及診症。這個時候交給Ruby跟大家說說活動方面。

 

Ruby: 好,要提提大家關於政府的防疫注射計劃,醫院管理局就配合政府的疫苗注射計劃,會為符合資格的人仕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年還多出預防肺炎球菌疫苗,計劃由10月19日至明年3月31日,在這段時間在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便不需要特別安排,可以在覆診時順便接受注射,如果在這段時間以外覆診的病人,便需要跟所屬的診所安排。

 

Herman: 另外在11月7日是否有一個防癌講座?好,遲點再講,我們可以留意智友站,或可致電2300 7733詢問,今天謝謝鄺醫生及Ruby,我們下次再詳談,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