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

阿LU:八點半過後有健康資訊天地, 除了阿LU之外, 還有醫管局病人教育及社區協作經理郭麗萍(Ruby),早晨!
 
Ruby:早晨!
 
阿LU:另外還有醫院管理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內科部顧問陳學深醫生,陳醫生!
 
陳醫生:你好!
 
阿LU:我們今日會探討一個 我自己也比較少聽到的, 多數是說肺炎, 但今天我們說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炎,比較少聽的。
 
Ruby: 是的。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稱為慢阻肺,很多人也是這樣叫的,所以我們也知道不是太多人認識這種疾病,所以我們要特別請專家來說,所以有請陳醫生來說一下什麼是慢阻肺?
 
陳醫生: 全名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因為學名比較長,所以簡稱為慢阻肺病,有些病人說慢阻是否每樣東西也慢一些呢? 的確有一些事會比較慢, 一會兒我會再跟大家解釋甚麼會慢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呼吸系統經過長期破壞, 多數來說,在香港是由於吸煙引起呼吸道的阻塞、 收窄,令到病人呼吸是難以呼出、吸入空氣,引起缺氧、氣喘、咳嗽等徵狀。部分病人會影響日常的生活,如果吸煙的時間不是太長,其實?吸煙的時間肺部已經受到破壞。如果在更嚴重的破壞時,會影響日常生活, 初期會影響一些大動作的活動,例如上落樓梯。
 
阿LU:就會有氣喘。
 
陳醫生:對,行兩三層樓已經有氣喘, 或者是在打波游水時, 人們打一場, 可能你打十分鐘就需要休息了,行動越來越慢。慢了也可以改變少少,每樣行動也慢了。
 
Ruby:連巴士也追不到。
 
阿LU:都不太方便。連平日行路也受影響
 
Ruby:其實陳醫生應該要講多少許,肺部受到破壞,會氣來氣喘,追不到巴士,原因是甚麼?
 
阿LU:為甚麽這麼大影響呢?
 
陳醫生:如果要解釋形成的原因都比較複雜,簡單來說,我先說正常的肺部情況,再說吸煙
 
Ruby:那我們要不要同時幻想一下平時在街市看到的豬肺呢?
 
陳醫生:可以,這樣我們會容易理解。另外一個方面來看肺部的組織就好像一棵樹一樣,我們有一條大氣管在頸部,大氣管入肺部會分支成一些細的氣管,好像一棵樹的樹幹,
 
阿LU:有好多分支
 
陳醫生:分支成一些細的樹枝,到最後變成葉子。這麼小分支就是肺部的支氣管,葉子就是肺內的氣泡,氣泡的作用就是空氣的交換。我們吸入的新鮮空氣有很多氧氣,百分之二十一是氧氣,當我們吸入空氣後,氧氣進入大氣管,跟著分流進入小的支氣管,然後就是葉子,是肺部的氣泡,氣泡作用是在空氣中抽取一些新鮮的氧氣,以及將身體的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經過氣泡的交換,再經支氣管和大氣管呼出來。如果氣管化驗出來是受到破壞會增加對新鮮氧氣的阻塞,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正常呼出二氧化碳, 這兩個問題也會影響病人。
 
Ruby:因此耐力濃度會減少,二氧化碳會提升所以做很多事情都發現力不足, 時常會氣來氣喘。
 
阿LU:其實我想問一問, 如果發現自己氣來氣喘, 是否很快就會知到自己可能患病了,盡早去求醫。
 
Ruby:因為身體的血氧會低了,二氧化碳會高了,因而變得無氣無力,做少少已經氣來氣喘了。
 
阿LU:其實我想問知道有氣喘的問題是否要求醫?
 
陳醫生:通常。
 
阿LU:會否以為是年紀大的問題呢?
 
陳醫生:你所說的問題很常見,很多病人在年輕時吸煙沒有甚麼徵狀的,或是初期的徵狀不明顯所以不以為然。年紀老了,自然會容易氣喘。
 
阿LU:會容易氣喘。
 
陳醫生:因此,人們多數對初期的徵狀掉以輕心,不理會也不看醫生。當發現氣喘嚴重,行一層樓梯或平路已經開始氣喘,才去看醫生。因此,我們通常看到病人來看醫生時,已經是後期的徵狀。到發現時,受到破壞時已經是不能夠康復了。
 
Ruby:已經回不到初時了。剛才陳醫生說這個病受到破壞,肺部已經不能夠康復,某程度上沒法根治。
 
陳醫生:但我們能夠令肺部的破壞速度減慢,情況不會再差下去。
 
阿LU:如何減慢?
 
陳醫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煙,越早戒就越好,永遠不怕遲。就算你吸煙30年,戒煙對各位吸煙的人士也是有好處的。
 
阿LU:除了戒煙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嗎?例如多做運動?
 
陳醫生:做運動是有少許幫助的,運動不能夠讓病人的肺功能改善,但做運動可以令活動能力提高,很多時比較嚴重慢阻性肺病的病人是一個惡性的循環,他們覺得氣喘就會減少活動的範圍,
 
Ruby:以為這樣不會喘。
 
陳醫生:跟住會形成病人少運動,令病人的肌肉萎縮。因惡性循環,病人不活動,氣喘的問題會更嚴重,運動更少,活動範圍更加細。經過一個康復的治療,一連串的運動,就可令病人的肌肉提升活動的能力。就算肺功能沒改善,但經過復康運動,鍛練病人的肌肉可以提升活動的能力。
 
Ruby:這一點很重要。關於治療及康復會於下一次集再多作討論。
 
陳醫生和阿LU:好呀。
 
Ruby:剛才陳醫生多次提到氣喘這個字眼,是否指哮喘呢?我們在討論慢阻肺和哮喘的關係是如何的呢?
 
陳醫生:兩種疾病很難分清楚。
 
阿LU:因為兩種也是喘,就會以為自己是哮喘。
 
陳醫生:徵狀都非常相似,兩種病同樣是氣管收縮的現象,不過成因就不同。哮喘病多數是因為敏感而引起的,例如對花粉、貓狗動物的毛。這是一個可以復原性的阻塞,成因是一個敏感來的引起氣管的肌肉收縮,致敏的原因離開了,或是藥物的治療,氣管的收縮源於肌肉的收縮是可以復原和舒緩的。但慢阻性肺病則是因為吸煙引致的油煙、焦油或其他化學物質長期的破壞,氣管壁會永久性損毀。所以即使是使用藥物也只能令部分的阻塞得到舒緩,不能夠完全康復。
 
阿LU:即不能夠完全康復。
 
陳醫生: 不過也有一些慢阻性肺病的病人,因為有哮喘的因素, 要分得清楚就需要做一些肺功能的測試, 才能分辨出病人是100%的肺阻性病人。 如果有哮喘的成分, 我們在用藥方面會多加一點治療哮喘的藥物。
 
阿LU: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除左氣喘之外, 還有什麼拼發症會出現?
 
陳醫生: 直接的話,慢阻性肺病的氣管容易受到細菌 感染,輕微的話會有氣管炎,嚴重的話會引致肺炎,其他的毛病則會影響心臟。慢阻性肺病影響心臟會分成兩類,第一種名叫肺心病,即是說嚴重的慢阻性肺病病人會有嚴重的缺氧,缺氧會令到肺部的血壓升高,病人的右邊肺和心室會變得肥大,失去右邊肺的功能。另一方面,慢阻性肺病的病人通常都會吸煙,吸煙會引致冠心病,冠心病大家也清楚知道是什麼病,其實慢阻性肺病的病人同時也患上冠心病,所以如果有氣喘的話我們會詳細檢查清楚病人除了患上慢阻性肺病外,會否也患上冠心病。
 
Ruby:我想陳醫生多點解說肺心病,因為後果極度嚴重, 剛才陳醫生說到心肌肥大,我想知道之後還有什麼後果。
 
陳醫生: 後果就是右心多數是負責把靜脈所帶來的血液運去肺部, 如果有心房和心室肥大,功能會衰竭,血液會有阻塞,會影響病人。嚴重的話病人面部會變得浮腫、肚脹, 還有很多時病人因為有缺氧,面色變得蒼白。如果醫生能夠更加準確地檢查血液的含氧量便可以知道病人有沒有缺氧的現象。
 
Ruby:全身器官的相互關係,你以為只是肺部受損受到影響,其實連心臟其他器官也受到損害。
 
 
阿LU:如果有少許不對勁就應該要去檢查清楚, 因為會引起其他併發症。要減少吸煙,因為知道吸煙會引致這個肺病之外,也會引致冠心病和其他疾病。
 
Ruby:實際可否多講一些,除了主成因吸煙外,慢阻性肺病有關的。 現在很多人都關心到空氣污染的問題,陳醫生,如果我多吸入這些受污染的空氣會否有易患上慢阻肺。
 
陳醫生:會的,所以現在政府改善空氣質素時,對所有市民也有幫助,不只是吸煙的人。你也會患上慢阻性肺病。如果空氣污染嚴重,例如有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化學物,部分由汽車排出廢氣也會影響肺部。 如果空氣污染更嚴重的話,沒吸煙的市民患上慢阻性肺病也 會越來越多。
 
阿LU:所以所有司機或者是駕駛人士在停車時也要記得熄匙。
 
陳醫生和Ruby:沒錯。
 
阿LU:我想問如何檢查或診斷這個慢阻性肺病呢?
 
陳醫生:即使你沒有癥狀,吃藥吃了一段時間需要找醫生做檢查,有什麼症狀需要留意呢?例如氣喘、咳嗽、疲倦、這些情況也需要去看醫生。
 
Ruby:吸煙人士多數會有痰或者是咳嗽,他們會習以為常,不以為然。所以長期咳嗽的定義是什麼?
 
陳醫生:長期咳嗽的定義是有沒有慢性氣管炎,多數是說每天也咳嗽,一年中的三個月也在咳,並持續兩年有這個徵狀,便會定義病人可能會有慢性氣管炎。如果病人經常咳嗽, 也不排除還有其他的疾病, 包括肺癌, 由吸煙所影響的肺病,所以會有些咳嗽的病人可能患有肺結核,香港非直接的疾病,因為肺結核的病人會長期咳嗽。
 
Ruby:患有慢阻性肺病的病人慢慢越來越嚴重的時候 ,呼吸的動作會典型,因為病人呼吸困難,我們是看得出來的, 肩膊會很用力 ,全身也在動。
 
阿LU:即是說咳到全身也在動。
 
Ruby: 不單只是咳的時候連平常呼吸也是這樣。
 
陳醫生:因為慢性氣管炎,加上肺氣腫會令到胸部的形狀與正常人不同, 這個改變會令病人的話隔膜功能不足夠,病人要靠其他肌肉來輔助呼吸,例如頸部的肌肉,正常呼吸我們是不會看到勁部的肌肉在收縮,有慢阻性肺病的病人連頸部的肌肉也在動。
 
阿LU:因為他們比較吃力。
 
陳醫生:沒錯, 病人的呼吸很特別,我們會教病人一種名叫脫唇呼吸,口部就像含著一顆欖核, 慢慢地呼出來可以減低肺部受損的,有一部分是經過物理治療師教導才會懂得做這個方法,有些病人不用教也會自己做,因為這樣呼吸會比較舒服。 如果你看見病人這樣做,你就會知道他是接受過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Ruby:你剛才說到面色和指甲也會變成藍色, 原因是什麼呢?
 
陳醫生:因為正常的紅血球吸入氧氣之後是呈現紅色的, 如果紅血球不夠氧氣的話就會變成藍色。
 
阿LU:不夠紅。
 
陳醫生:所以我們正常的人動脈的血是紅色的, 靜脈的血是深紅色的, 如果我們缺氧的話, 鮮紅色的地方也會變成藍色,但是醫生檢查不單止只看皮膚 ,因為有些病人膚色會比較黑一點。
 
Ruby :嘴唇和指甲等都是深色或者黑色的,都需要檢驗。
 
陳醫生:嘴唇、眼部、舌頭或者是微絲血管的血多數是鮮紅色 ,這些地方如果是藍黑色的那就肯定他有缺氧。
 
阿LU:如果看見這些顏色是否代表情況已經很嚴重?
 
陳醫生:對,這些情況已經是去到很後期了。
 
Ruby:病人去到你這裏做檢查會有什麼檢查呢? 看看他有沒有缺氧、呼吸的動作,還有有什麼檢驗會做呢? 會否照x 光呢?
 
陳醫生:除了問病人病歷之外,還會幫助他檢查,更進一步幫助他檢查是否真的患上慢阻肺病,還有沒有其他的併發症,通常檢查包括了照x光,嚴重的肺氣腫可以看見x光片中肺部組織會減少和肺部容量會增加。
 
阿LU: 這樣應該很容易看到。
 
陳醫生:嚴重的時候是很容易看到的,在初期要用電腦掃描才能看見,但大部分病人來到照普通的x光就已經可以看到了。 x光有好處,如果有長期的咳嗽,x光也能夠診斷病人會否有肺癌、 肺結核的症狀, 所以在檢查可以看到這些東 西 。另外,肺功能的測試會檢查病人的肺容量和呼出氣體的速度來計算病人的氣流有沒有阻塞,通常指數與同樣年齡同樣高度的正常人作一個比較,低過一個程度。
 
Ruby:為甚麼要說到高度呢?
 
陳醫生:因為和高度有關係。
 
Ruby:哦,同高度有關係。
 
陳醫生:姚明的肺和我們的不一樣,會大過你們很多。
 
阿LU:我這樣矮小,肺部應該也很小。在速度方面是否在呼氣時間在中間會有所不同,呼氣的力度也不同呢?就可以測試到氣速的不同?
 
陳醫生:即使病人的肺容量正常 ,但如果氣管有阻塞的話,呼吸的速度便會很慢, 正常人一分鐘便把氣呼出 ,但患有肺病的人可能需要兩分鐘甚至三分鐘才把相同氣量的空氣呼出 ,慢了的氣流就可以計算出病人 阻塞的程度有多大。
 
阿LU:剛才說到血液的養分和流動, 那檢查時是否需要檢查血液的含氧量呢?
 
陳醫生:如果需要準確檢查血液的含氧量和二氧化碳 會跟病人抽取血液樣本, 在動脈血管裏抽取血液, 這個檢查是有少許創傷性的 ,因為會穿刺病人的動脈,在手腕的動脈上做。但這樣的檢查會比較準確地看到病人的含氧量和二氧化碳, 有些病人會因為有嚴重的二氧化碳而導致昏迷, 有需要做急救的治療。
 
阿LU:其實我知道我們這次說的慢性阻塞性肺炎還有 下集, 因為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跟大家說, 所以在十五號那個星期日仍然會跟陳醫生和Ruby 一起。而在這個星期六Ruby有一個講座要跟大家介紹, 是嗎?
 
Ruby:是的, 事關於腸癌。特別說到結直腸癌的探測 、診斷、外科切除和藥物的最新發展。 結直腸癌腺癌症室病常見的第二位 ,很多朋友也很關心, 如果有朋友想參加這個講座, 請記下的電話號碼,香港防癌會,可於辦公時間打3921 3831 或者我們健康資訊天地 2300 7733 。講座的日期是8月8日 ,下個星期六, 地點在醫院管理局大樓。
 
阿LU:大家要記住Ruby所說的電話號碼,請留心。還有如果想知道今集的內容可以留意摯友站或可以打去2300 7733 重温健康資訊天地在電台的節目,我們下個星期再下星期再見吧!陳醫生、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