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二)

今日要介紹兩位朋友,首先有醫管局健康推廣經理Ruby.另外有瑪麗醫師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科顧問醫生陳思靜醫生來繼續肝癌的話題。
 
原來肝癌在香港來說佔了十大常見癌症中的第四位,上次陳醫生更特別強調肝癌的成因與肝炎有關。尤其在香港和中國南部,乙型肝炎都是一個風土病,百分之十的人口也是乙型肝炎的帶菌者。這些肝炎的病菌積聚在身體裡,尤其在肝細胞裡會慢慢演變為肝炎和肝硬化。然後肝臟有病變,容易產生肝癌。上一次提及如果直到病人自己察覺有病徵時已經較晚期,因為病徵不容易被偵察,例如一些消化性的徵狀,腹部微脹、消化不良,發展到皮膚變黃、眼白變黃等等的黃膽病。如果病人知道得更多就更好。診斷方面,抽血和超聲波等等都可以檢查,而不需要取活組織確診。腫瘤形成初期的時間,如果體積較小,病徵很少。感覺不到痛楚時,病人是對病情沒有知覺。直至病人摸到,或感覺痛的時候病情已經較嚴重。上次都提及肝炎帶菌者的肝臟較容易產生腫瘤,所以每年都要有3至4次的身體檢查肝裡有沒有腫瘤,因為檢查可憑超聲波或電腦掃描檢測。驗血亦可檢驗出腫瘤指數,可是這都不是萬無一失,因有機會在病人有腫瘤時的指數都不一定很低。需要幾種方法並行,來檢驗腫瘤指素有沒有提升。
 
首先乙型肝炎是其中一種成因,因其有一種特性會走進肝細胞的細胞核裡,讓細胞的演變和分裂增加,其中還會出錯和病變時更會變成腫瘤。過程需時不長不短,可能亦要十多年至四、五十年後,很多都是成年人和長者才患有。但都不是一定的,也曾看見有十多歲的青年人患有。
 
現今世代的人接觸肝炎病菌的時間提早,出生不久可能已接觸到,發生細胞病變的時間也比以往提早。香港和中國南面的地方很可能在母體中已有接觸,所以一出生已經患有,有些在很年輕,如壯年十多歲的時候已經患有肝癌。
 
完全沒有肝炎也可能患上肝癌的,都要視乎原因,如飲酒會刺激肝細胞的分裂,成為長期性的肝炎。可是肝炎帶菌產生肝癌的比率比沒有肝炎的大一百至二百倍,所以肝炎帶菌者真的要小心。原來全球的肝癌例子中,很多都來自中國和東南亞,正如肝炎都是我們的風土病。
 
確診肝癌後的治療也有好幾種方法,2、30年前還是個不治之症,可是時至今天已有藥可醫,所以跟病人第一句的解釋一定是這病是可醫治的。醫治方法就要視乎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肝功能、肝的大小和分佈,才決定什麼方法最好。肝癌的人很多都有肝炎和肝硬化,如果他的肝不好時,治療的方法也受到限制。
 
肝有多種機能,可協助身體排出和清解毒素。第二就能製造蛋白質、凝血的份子和血糖,儲存能量然後轉化成為血糖。肝功能不好的人,皮膚和眼白都會變黃,顯示不能排出黃膽素和毒素。或是腹水,不是指肥胖,而是腹部脹大,裡頭都是水,更有可能在腳眼的位置水腫。身體裡未能產生足夠的蛋白質,腳自然就會腫脹。要知道腳腫是否由於肝癌的問題時,就要作詳細的檢查,如驗血或超聲波,留意肝的大細有沒有縮細,腹內有沒有腹水儲存。
 
舉例說以前有一個肝癌病人走到面前,可能都無法可治,因為以往的健康檢查都很少做。現代都較著重健康,多做健康檢查,確診肝癌時都是較早期發現。所以肝炎帶菌者真的要準時作身體檢查,在腫瘤不太大和不會有一粒一粒東西走出來,而更主要就是肝功能。以前很多都未能醫治,不過現在已大概有三分之一人能夠進行手術切除。所謂的手術切除不是只將腫瘤切除,還包括了一些肝組織。一個人最大可切除7成半的肝臟,剩下25%也可以的。可是這只適用於肝功能較好的人身上,如果肝硬化太嚴重,以切除的部分太小時,病人的肝功能都可能進入昏迷的狀態。所以真的要視乎病人的肝功能,許可的話才會進行大面積的切除。
 
切除後沒有問題的話,肝會再次自然長出,回復正常生活,所以提早發現和定期檢查都是重要的。這3成的人以外,也要使用切除以外的方法對付腫瘤,例如局部性的化療。因為肝功能不許可,不會進行大規模的手術。我們會在大脾裡放入一條導管,逆流而上到達肝臟的肝動脈,然後到腫瘤附近放藥,讓腫瘤吸引,控制病情。原理就是將化療的藥物,以及封住血管,讓癌細胞難以吸收養分而死。
 
從西醫角度來說從未聽過患癌後不要食燕窩,因癌細胞會將其吸收的說法。正常飲食是需要的,如果說要餓死癌細胞所以不進食的話,自己也未能吸收維他命、鐵質等等。
 
除了切除腫瘤,還可以使用高濃度的酒精,甚至95%對準腫瘤。可是限制就是如果腫瘤太大時,邊旁的位置都難以避免。一般來說只適用於3厘米或一吋左右的大小。亦不可使用在太多位置,要是有5、6個地方需要注射,那整個肝也會受影響。這個方法是經皮膚穿刺,當場用照超聲波瞄準然後注射。主要針對腫瘤核心的位置,可是邊旁的位置都難以避免,所以療效比手術差一點。不過這方法的好處就是可以重覆使用,在一段時間後又再注射。對於病人的體力消耗都不會太多,可是以外科醫生的角度還是覺得將整個腫瘤移除最好。
 
因為這個方法只是局部性的治療,在身體裡吸收的成分不多,不用害怕未能排走剩下的毒素。近年有一個射頻治療,都是經過皮膚穿刺,但卻不是打針,要是放一枝約原子筆芯般粗的針,然後在經過的位置發熱。人體的細胞不用到一百度高溫才會死,到達攝氏60度已可摧毀腫瘤。因為利用射頻技術,摧毀的範圍大一點,5厘米至兩吋的範圍都能夠覆蓋。這方法更可以重覆使用。唯獨限制就是不能應用在腫瘤太接近主要器官,如胃、橫隔膜等,要是波及其他器官反而更大影響。而酒精和射頻的方法更可視乎情況交替使用。完成射頻後再做手術也可能。正如肝有兩面,我們不能同時切除左右兩面。例如有一個大腫瘤在右面,小的腫瘤在左面。做手術將右面的大腫瘤取出後,左面的也不可能下一次才處理。於是當場會用射頻的方法摧毀細的腫瘤,讓病人一同接受兩種治療,不用再次進手術房。
 
如果肝臟的情況已是不能用的話,移植就是個很好的方法。這方法一箭雙鵰,既能夠拿走腫瘤,又可以拿走功能不太好的肝臟。很多肝癌的病人也有肝硬化,換一個新的器官,就能同時解決兩樣問題。以醫治癌症的比率來看,成功率更高達百分之七十,是一個很好的生存率。可是限制就是當肝的腫瘤已有10多厘米或已走進主要的血管時,都不適用於肝移植。肝移植主要只是對付肝裡的癌症,如果有機會走散到肺部或骨時,移植都不能幫助。肝移植只適用於單一的腫瘤,而不大於5厘米,約兩吋或數量不可多於3粒,每粒不可多於3厘米。對此我們都富有彈性,比此大一點都可以進行肝移植。可是在進行肝移植前就需要有一個肝,可能是屍體肝,中風或腦幹死亡的病人。當然要得到病人的同意和家人的願意才會實行。另一個就是活體捐肝,不論家人和朋友都可以,只要對方明白情況,同意想幫助病者就能捐出部分的肝臟。捐出肝臟是一個超大型的手術,而且是具風險的,只會在其他方法未能成功時才會考慮。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
 
有任何疑問都可致電健康資訊天地23007733,或到網站www.healthinfoworld.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