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十大家居陷阱

        今天請來醫管局健康推廣經理Ruby,以及醫管局復康專科及資源中心經理及統籌高級職業治療師陳潔靈。今天主題是長者跌倒的預防方法。
        上集主要講到利用太極來預防長者跌倒,在此也重溫少許資料。香港來說,長者跌倒的情況頗為常見,最近調查曾發現,近三成長者都有跌倒的情況,當中有一成有骨折,大家都可想而知嚴重情況。當然最好是能夠預防,我們需要因應成因去作出預防。就跌倒而高,有兩成多的長者是因為失去平衡,我們都明白到可能是功能上退化的問題,但其他常見的情況有在家中被雜物絆倒,有兩成長者會遇到這個情況,另外有兩成就是滑倒。在知道成因以後,我們都可以知道是可以預防的,上集也提到利用太極來預防,因為太極可以增強平衡力,也令四肢的肌腱變得紮實一些,所以可以令平衡力變得好一些。但一些外在環境因素也是需要個人特別注意的,就是家居環境方面如何去改善,使至不會絆倒或是跣倒。
        若市民注意家居安全,其實一家人都可以受惠,因為跌倒並非長者專利,若家居情況不理想,任何人士都有可能跌倒。這訊息是十分重要的。
        為何醫管局大事提倡長者防跌,是因為長者有可能患上骨質疏鬆的問題,跌倒的後果會比一般年輕人嚴重。
        家居環境與長者防跌是息息相關,特別是地下。根據過往經驗,我們將家居出事的陷阱歸納了十種,當然不單是這十種,只是這十種是比較常見的。正因為是防跌,大家都會知道是與地下息息相關,十種其中有四種是與地下相關的。第一種是,有些長者有些美德,是一些環保的先鋒,喜歡廢物循環再用,這是十分好的,但在防跌方面,我們就需要取得平衡,例如家中常見的有一些舊衣物或是舊布就會放在地上當作是地布,但這些舊衣物和舊布沒有防跣的作用,反而助長變得更加跣。
        第二種是一些朋友會使用地墊,但並非是一些防滑地墊,所以在購買時需要留意底面是否有防滑設計。也需要留意地墊的損壞程度,是否會帶來危險。加入一些防滑層作用的網布也是有效的,但亦需要視乎配合,例如地板的材質、和地墊的質料,最重要是互相配合。在使用地墊時都需要留意,其實也可重新考慮一下是否有使用地墊的需要。
地板和地磚的情況也是很重要的,一些人家中的地板和地磚可能因為日久失修,會出現受損的情況,也是一個陷阱來的。這些地面的維修保養也是重要的。
有什麼地板或是地磚的選擇是較好?
市面上都有一些防滑的地板或是地磚,在裝修時候可以向商鋪或是裝修師傅查詢。洗手間也是特別需要的,因為洗手間長期處於濕滑的情況。所以揀選洗手間的地磚時更要選用一些防滑的。所以在美觀、實用和安全下都要取捨。
地板的濕滑也是很重要,「濕滑」二字就已經代表了兩種情況,濕就是指例如洗手間很容易弄濕地板,就需要盡快抹乾。有時候,香港的天氣較為潮濕,有時並不是一些水滴到地下,而是視乎家居環境,如向山、向海等,有時地板都會自己出水。這些日子也要特別留意。滑就指出一些情況,在廚房裡並不是只有水的,很多時候廚房裡有很多油煙,當積聚在地上時,再滴到一些水的時間,就會更加滑。就像一些駕車人士都會知道的情況,最容易跣胎的情況並不是下大雨,而在下著小雨,再混合路面上的油,是更容易跣胎,原理其實是一樣。
是否不鼓勵打蠟?
不是的,因為蠟的性質與普通油煙並不相同,因為蠟有摩擦力,但也需要留意不同牌子的地蠟,和打蠟的方式,也是相關連的。
廚房地上有什麼較好的處理方法?
第一件事是揀選一些防滑的地磚,第二件事是定期清潔,避免油的積聚。有些長者喜歡在門外加一塊木板,防止一些走廊的清洗或是污物沖到屋內。但係防跌方面,長者朋友可能在一些精神不佳的狀態下絆倒,每天需要像跨欄一樣的進出,其實是危險的行為,也是需要注意的。
另一個十種常見陷阱是關於家居的雜物,阻塞通道。我們都會有一些珍藏物品,但香港地少,難免有些雜物,但必須整齊,也不要阻塞通道。因為在香港,百份之二十五點三的長者是在家居跌倒,而跌倒原因當中有百份之二十一是因為被雜物絆倒,所以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像是老生常談,但實際行動又是另一回事。所以需要注意主要的進出通道有沒有雜物堆塞。有時候並不是一些很大件的物品阻塞通道,而是一些小物件,如拖鞋、膠袋等,但有時不小心絆倒也是會跌倒的。另外有些長者都沒有留意一些電線,也是十分危險,其實可以善用拖板。風扇就是一個頗常見的問題。
另一個關於洗手間的問題,特別是長者朋友,在使用洗手間時可能會利用周圍的物件借力,但使用什麼物件借力就十分重要,千萬不要隨手就拿物件借力,因為某些裝置並不能夠承受整個身體的力量,如毛巾架、衣架等。有需要的話可以聯絡一些社工、職業治療師等人士,協助在家中安裝扶手等。
另一個是關於家具的高矮,特別是床和椅子,太高太矮的時候,很容易在使用期間失去平衡。
第九個陷阱是與光線有關,尤其是主要通道,光暗昏暗的話很容易行差踏錯而跌倒,特別是在晚間,在主要通道加置地燈也是一個好的選擇。
最後一個陷阱是站在一個摺椅或是一些有滾輪的椅上去拿取高物件,本身拿取高物的動作已經算是高危,所以建議長者朋友不要去做。踏高踏低也是一個容易失去平衡和踏空的動作,應該儘量避免這個高危行為。